孕晚期这三种蔬菜别吃太多 容易引起“假宫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百家号 2021-09-10 11:55:00

  都说女人怀孕像是‘西天取经’,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修成正果。刚怀上的时候,害怕宝宝坐胎坐不稳,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坐,原来能干的事情要戒掉一大半,真是难为人;还不容易前三个月过去了,很多宝妈又需要开始经历孕吐的折磨,有些甚至到了啥也吃不下的地步;好不容易到了孕晚期,这时候宝宝在肚子里开始进入发育的冲刺阶段,宝妈们也开始吃嘛嘛香了,以为这下自己可以解放,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了,结果没想到还有很多饮食方面的东西需要避开。

  尤其到了孕晚期,随着分娩时间的临近,很多日常行为都可能会诱发假性宫缩。轻则导致孕妈身体不适外加精神紧张,重则可能会造成胎儿在子宫内出现缺血,严重的甚至可能诱发宝宝出现各种发育不良类的疾病。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今天就在这里就提醒各位孕妈可能不会注意到的细节,避免因为吃下这三种蔬菜而造成的严重后果。

  想要宝宝健康出生,容易产生毒素的马铃薯千万要避开。虽然大家都知道马铃薯发芽后就不能吃,但是日常生活里我们还是会按照上一辈教导的经验,把发芽的地方挖掉然后继续用马铃薯做菜,觉得只要这么处理过了就会很安全,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马铃薯之所以有害身体,是因为它天然就含有对人体有毒的成分:生物碱。所以实际上我们吃下去的马铃薯都是带有微毒的。只不过通过削皮、切丝或者切片泡水、热制成之后,成菜的马铃薯内生物碱中的绝大多数已经被破坏掉,对人体无法造成很大的损害。

  但马铃薯长期储存后很容易造成生物碱的大量积累,尤其是发芽后积累的数量更多。如果在去除芽的过程里没有去除干净,或者烹制的时候选择过水后马上凉拌,都有可能造成因为摄入过量的生物碱而造成躯体疾病。对于普通人来说,生物碱大多会引发呕吐、腹泻等作用,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于怀孕中的宝妈来说,生物碱不仅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有几率导致胎儿畸形,在孕晚期食用过度后更容易诱发因肠胃问题引发的平滑肌收缩,而这种收缩会造成假性宫缩,轻度会造成胎儿不适,重度则可能导致胎儿缺血。因此孕后期的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千万不能吃放了太久而表皮发青,或者已经发芽的马铃薯。

  除了马铃薯,还有一种常见食物也可能会导致平滑肌的过度收缩,那就是韭菜。和马铃薯这种‘高危’蔬菜相比,韭菜就显得平和多了。它天生就没有毒素积累,而且还富含各种微量元素,是非常不错的可食用蔬菜。除此以外,韭菜因为富含非常多的粗纤维,因此也能增加胃肠道的蠕动。很多孕妈到了孕后期的时候会出现因子宫压迫肠道而导致的便秘,这时候吃韭菜就成了一个看上去很不错的选项。

  但是,因为韭菜性属热性,在中医看来本来就具有增加气血流通的功能,再加上它富含的额大量纤维素不好消化,这就会容易诱发胃肠道内的反应。尤其是孕妈到了孕晚期的时候,整个消化系统本就被子宫挤压,韭菜这种蔬菜在进入肠道后因为纤维素的缘故不容易被排出体外,很容易就会引发胀气、打嗝等症状。而这类动作本身也是由植物神经系统控制平滑肌收缩而产生的,如果情况剧烈的话可能会诱发假性宫缩。新闻里也有临近生产期的妈妈因为吃多了韭菜馅的饺子不停打嗝,结果提前把娃生下来的事情,孕后期的妈妈们可一定要注意。

  热性的东西不能多吃,太寒凉如马蹄这种容易诱发腹泻的蔬菜也要小心。比如家家户户都会吃的马铃薯和韭菜,马蹄就属于比较小众的蔬菜了。这种水生根茎类蔬菜含有大量的锌元素,对于人体的神经系统来说非常好。很多孕妈想着‘药补不如食补’,既然怀孕的时候也要吃锌片,不如多吃点马蹄好了。

  但马蹄在中医里属于比较寒凉的应季蔬菜,少吃一点没有关系,但如果本身孕妈的体质就偏寒,平时就比较容易出现软便、稀便的情况。怀孕的时候再吃很多马蹄就很容易会出现肠胃道的不适,从而引起急性腹泻,导致下腹部肌群的强力收缩,进而影响到子宫内的胎儿。

  总之,属性太热、太寒这种容易引发肠道问题的蔬菜孕妈们还是要多加注意,千万不要因为一时贪嘴而多吃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