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在秋季爱生病 身体将用“信号”暗示大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糖果的妈妈 编辑:百家号 2021-09-10 16:46:00

  正值秋高气爽的好时节,成年人只是觉得温度很舒适,比酷暑要好过很多,可小宝宝们在这一阶段不太好过。

  每年秋季也是宝宝生病的高发期,可能宝宝白天还在开心地跑跑跳跳,晚上却莫名奇妙地发烧、大哭起来。许多宝妈宝爸都有过深夜送娃去医院的经历。

  身为父母当然不希望孩子生病,但小孩子抵抗力弱,家长哪怕有一丝丝没注意到的细节,也会导致宝宝不舒服。

  当然这不完全是家长的错,我们无法保证孩子不生病,但可以及时发现孩子身体不适的信号,不因自己的疏忽让孩子病得太厉害。

  家长要知道的是,孩子不是突然生病的,在身体极为不舒服、或是有发烧等表现之前,他们虽然不明白也不会说什么,但身体的一系列反应变化都在向父母传递着信号。

  宝爸宝妈平时多观察孩子的细节变化,就会发现孩子在有明显生病的状态前,会有以下这些表现。

  平时爱吃饭、吃奶的宝宝,突然变得胃口差

  饥饿时就吃东西是人的本能选择,成年人或许还能忍一忍,但小孩子往往不会刻意忍着饥饿感。

  如果家长发现平时吃饭还可以的宝宝,突然胃口变差了,甚至对零食和水果都不感兴趣,这说明他身体已经隐隐有不舒服的感觉了,只是还没有明显的表现。

  还在吃奶的宝宝更喜欢大哭,但等大人喂奶时又表现得很抗拒,排除厌奶期和长牙的情况,也是身体不舒服的信号。

  当宝宝嘴巴臭臭的,也可能是身体不舒服的信号

  现在家长很注重宝宝牙齿和口腔卫生,而且宝宝吃的食物种类没有大人多,很少会出现口臭情况。

  若宝宝明明刷过牙、清洁过口腔,嘴巴里还是有很难闻的口气,多半和宝宝上火或者是肠胃的问题有关,家长要重视起来。

  宝宝突然主动睡得很早且没有精神,或是快生病的信号

  许多宝贝都是熬夜小能手,哄孩子睡觉是困扰家长的一个难题,但这样在晚上很精神不爱睡觉的孩子,通常身体没什么问题。反倒是孩子突然主动早早自己睡觉去,家长才要紧张起来。

  当宝宝身体不舒服,却不是很严重时,会在睡眠上发生变化,不声不响地向父母传递信号。

  若家长发现平时爱疯爱闹的宝宝突然变得没精神,且没等到爸爸妈妈哄睡,自己就爬到床上睡觉,要么是玩累了,要么就是快生病的信号。

  同理也可能出现相反的状况,原本平时睡得好的孩子,突然爱哭闹、半夜总是惊醒,也是不舒服的表现。

  家长如果比孩子睡得晚,一定要及时观察孩子体温变化和状态,别耽误了孩子的身体。

  那么家长该怎样做呢?毕竟我们不是医生,无法判断出孩子具体有什么问题。但家长可以在发现孩子刚有一点点不对劲的时候,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在孩子有以上这些身体信号时,别频繁给孩子洗澡。

  如果孩子没有出很多汗,暂时不洗也是可以的,就算洗澡也要格外注意保暖。或许原本宝宝生病不是很严重,洗澡后再不小心着凉,会加重宝宝身体不舒服的情况。

  其次,当宝宝和平常表现得不一样时,家长要格外注意他的睡眠。

  多数孩子将要生病的信号是精神不佳,家长别再纵容宝宝熬夜玩耍,带着他早睡早起,宝宝先睡了家长就别打扰到宝宝。这样孩子才能通过睡眠补充精神和体力。

  家长发现宝宝身体不舒服预兆,别再吃刺激性的食物

  无论宝宝是否出现了有口气的情况,家长都要注意别再给宝宝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冷饮和辛辣的食物不能碰,这样会加重宝宝的肠道负担、加重身体不适。

  最后,告诉家长最重要的一点是,当发现宝宝身体有小小的异常,千万别自作主张给孩子乱吃药,这一点老人带娃时最常遇到。

  过来人或许觉得,自己生活了这么多年,有些头疼脑热不用看医生就知道买什么药,于是自行判断孩子不舒服的原因。

  要么是给孩子吃去火的药,要么只是听见孩子只小咳了两声,就让孩子吃咳嗽药,这样做是很危险的。

  家长的这种行为,不仅耽误孩子真正的病没有得到照看,还有可能因为吃错药,而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

  小孩偶尔生病家长别太紧张,这也是抵抗力增强的必经过程。很少有孩子从小到大都没生过病。家长无法阻止,那么就要从日常这些细节上做得更好一些。

  自己经验再足,也不能代替医院和医生随便给孩子吃药,一定要如实向医生说出孩子的表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