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的负面情绪 父母如何做到积极倾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09-11 14:26:00

  前几天带着儿子在小区楼底下玩耍,其间来了一个小女孩,和我儿子年龄相仿,两个小家伙没一会儿便打成了一片。

  过了一会儿,小女孩的爷爷在旁边催促:“我们赶紧回家吧,一会儿还要吃饭呢。”

  小女孩却冲着爷爷笑了笑,就跑开了。惹得这位爷爷追在她屁股后面不停地转圈,爷爷边跑边喊:“跑慢点,莫摔倒了,我们不玩了,快点回去吧!”

  小女孩却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她在楼底下转过来转过去,就是不肯转到门口去。突然小女孩一下子摔在了地上,大哭了起来,爷爷忙不迭地一把抱起,边安慰边说:“我们回去吃饭,补充营养。”

  这么一说,小女孩哭得更大声了:“我不回去,不回去,我要在这里玩……”

  看到这里,我开始为这位老爷爷捉急了,只见他长叹一声,将小女孩放在地上,认真盯着她玩耍,又怕惹孙女哭了,期间只能时不时小声地说句:好了,我们回家吧!

  不得不说,这位老爷爷面对孙女的不想离开,没有做出及时有效的积极倾听,导致孙女一而再再而三地任性,不停地挑战爷爷的底线。

  养育孩子本身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当孩子遭遇负面情绪时,家长如果做不到积极倾听,将会令自己也深陷负面情绪的泥潭中而无法自拔。

  相反,如果父母能够学会积极倾听的技巧,面对熊孩子,父母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获得身心灵的解脱。

 

  01 父母为何要学会积极倾听?

  许多父母在孩子面临负面情绪时,喜欢用说教、安慰甚至评价等方式,试图让孩子想一些别的来转移注意力,以便忘掉这些负面情绪。

  然而,这种方式不仅达不到父母想要的效果,反而强化了孩子的这些负面情绪,让他们更加难以释怀。

  其实,当孩子面临负面情绪时,父母如果能够鼓励孩子积极地将情绪说出来,这些压抑已久的情绪才能得到真正的释放。

  而积极倾听正是鼓励孩子进行这种心理的宣泄,当情绪来临的时候,积极倾听能够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究竟被何种情绪所掌控,而当他们说出来之后,这些情绪往往能够奇迹般地消失。

  简言之,积极倾听能够给孩子带来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

  首先,积极倾听能够让孩子意识到情绪是友好的,从而减少对负面情绪的恐惧。当家长通过积极倾听接纳了孩子的情绪时,孩子也更容易接纳自己。

  其次,积极倾听让父母与孩子共情,这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陪伴、关心与爱,久而久之,孩子将会与父母建立更为深厚的情感链接。同时,孩子也将更愿意倾听父母的想法和建议。

  再次,积极倾听能够帮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孩子会在这个过程中学会自己分析问题,并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会让孩子变得更加独立自主,更有责任感。

 

  02 父母如何让积极倾听发挥作用?

  在《PET父母效能训练》这本书中,针对不愿上学的女儿,母女之间有这样一段对话:

  妈妈:南茜,你明天不想上学。

  南茜:是的,没什么值得期盼的事情。

  妈妈:你是说上学有些无聊。

  南茜:是的,没什么事情可做,除了看不喜欢的老师之外。

  妈妈:那么说,她的所做所为让你生气。

  南茜:是的,她从来不履行承诺。

  妈妈:她说话不算数,这让你相当难过。

  南茜:是的,她到现在都没有给我那本她在9月就说好要给我的笔记本。

  ……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妈妈以“你……”开头,一步步引导南茜说出自己不愿上学的原因,以及南茜内心的难过情绪。

  因此,当孩子面临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们可以和这位妈妈一样,循循善诱,层层递进地让孩子说出内心的所思所想,同时,父母也要适当地引导孩子为自己的情绪问题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这就是积极倾听的全过程,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让孩子宣泄情绪,还能够指引他们去主动思考,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有时候,孩子可能不会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这种思索的过程会在他们心里留下烙印,也许过不了多久,他们就会突然灵光一现,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惊喜。

  03 使用积极倾听时常犯的错误

  当人们在尝试新技巧时,很可能会因为运用不当而出现错误,导致新技巧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积极倾听也不例外。

  在积极倾听的过程中,有些常见的错误可能非但不能使之达到目的,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那么,具体有哪些常犯的错误呢?

  首先,父母试图通过“指导”来操纵孩子。

  一些父母在最开始使用积极倾听的时候,没有足够的耐心,喜欢急于求成的他们总是迫不及待地给予孩子指导,让他们尽快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

  但是,孩子是敏感的,他们会很快发现父母的意图,同时感受到父母并不完全接纳自己,这种温和的控制手段会令孩子感到不安又害怕,因为他们的独立性受到了威胁。

  其次,父母无意间让沟通之门关闭。

  当父母对孩子展开积极倾听后,还没有坚持一定的时间,父母无意间又开始了原始的说教、评价甚至建议,想要帮孩子快速理清他们的情绪。

  可是,这种做法无异于刚打开沟通的大门,却又“砰”地一声将其关上。这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不信任,孩子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敏感多疑。

  再次,父母缺乏共情倾听。

  共情意味着,父母需要将自己置于孩子的处境,去全身心感知孩子的一切情绪。

  而很多父母要么是轻描淡写地与孩子攀谈,要么不会运用一些正确的情感词汇来描述孩子真实的感受。

  这种敷衍的态度让孩子感受不到自己的情绪被父母理解,自然积极倾听也就发挥不了作用。

  最后,在错误的时间运用积极倾听。

  错误的时间,不仅是针对孩子,也针对父母。

  有些孩子,可能在情绪发生的时候,只想自己安安静静地待一会儿,这时,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给予他们一定的时间与空间,尽管积极倾听极为有效,但这时候也不要逼迫他们开口。

  另一方面,当面临孩子一些负面情绪的时候,父母可能并没有时间,比如急于上班等等,这时候,父母可以告诉孩子,现在没有时间,等忙完了再来好好听你说。

  父母切不可打开了积极倾听的大门,然后急匆匆地准备离开,这只会让孩子更加失落与难过。

  写在最后:

  父母的语言,是世上最美的语言。而父母的倾听,是能够给予孩子的最好呵护。

  当孩子深受情绪困扰的时候,父母适时的积极倾听,能够打开孩子的心房,给予他们一双自由探索的翅膀,让他们能够更坚定地翱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