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3岁要不要上幼儿园?家长不妨看看这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09-12 15:08:00

  “你孩子几岁了?”

  “3岁。”

  “那就要上幼儿园了吧?”

  “暂时还不上呢。”

  “啊?3岁了不上幼儿园吗?”

  在没有孩子之前,大部分人对孩子的发展认知停留在年龄界限阶段:三个月翻身、六个月会坐、八个月会爬、一岁前站立、一岁多会走路、一岁半要说话、可怕的两岁开始叛逆、三岁上幼儿园、六岁上一年级... ...25岁要结婚、30岁要生娃等等。

  我见到很多养育孩子的焦虑,但凡孩子错过上面的某个时间段,家长会非常的担心,而且会担心“孩子会不会有什么毛病呢?智商发展不会有问题吧。”

  让我奇怪的是,很少有人从科学的角度去看待养育的规律,更多是刻板印象带来的养育焦虑。

  而这种焦虑逐渐转化到孩子身上,越看越担心孩子有什么问题,开始想办法“矫正”孩子,要把孩子的不同藏起来,让孩子从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不同。

  而三岁上没上幼儿园对于孩子来说,是步入社会的时间卡点,这个点与孩子的生理年龄实际上没有太大的关系,而和什么有关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01 孩子的社会性发展

  孩子3岁上不上幼儿园,首要关键的是看孩子的社会性发展程度是否能够适应独立应对日常社会交往的大部分问题。

  什么是社会性发展?简单说,孩子的社会性发展就是孩子能不能独自适应社会。

  比如,孩子入园的分离焦虑,每个孩子在刚刚踏入幼儿园独自成长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分离焦虑。成年人初到一个新环境和群体时也会有一定程度的适应焦虑。

  因此,家长一刀切的认为孩子入园的分离焦虑是正常的。口头禅是“哪个孩子刚上幼儿园不哭呢?慢慢就好了。”

  而实际上,孩子入园的分离焦虑是需要根据孩子的焦虑情况进行一定的等级评定的,有些超出正常范围的焦虑说明孩子还没有准备好独自应对社会。

  家长直接推孩子去幼儿园等着“慢慢适应”,表面结果孩子3岁上了幼儿园,和其他孩子是一样的,但是孩子内心承受的巨大压力和焦虑,已经让孩子有所不同,最后表现出来只是时间的问题。

  所以,在孩子2岁左右,能够用语言完整的表达自己时,家长就可以开始帮助孩子逐渐适应分离,给孩子创造一些独立与孩子们接触玩耍的机会,家长可以在安全范围内观察,让孩子适应社会,适应自己对周围事物的掌控能力。

  02 孩子的家庭环境

  非常多的孩子3岁,甚至2岁多就会送到幼儿园,主要原因是家庭环境不再适应孩子的成长需要。

  父母上班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亲力亲为陪伴孩子成长;家里长辈隔代亲,导致孩子在家是“小霸王”,严重溺爱影响孩子正常的社交发展。

  这样的孩子如果能够选择到既专业又负责的幼儿园,确实是送到幼儿园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但这依然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对于3岁以内的孩子,在家庭溺爱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对于孩子更好的做法不是早早推他步入社会,去经受社会的锤炼,而是家庭环境的调整,不要过度的溺爱孩子,让孩子具备符合自己年龄段的发展能力。

  比如,孩子入园后的安全问题。听到很多新入园的孩子发生一些安全问题,手指挤伤了、下巴磕肿了、膝盖摔破了等。更加让我产生疑惑的是,家长们不是找到这类问题的根源,而是开始理解这种问题是必然的,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须项目。

  孩子入园后产生小的安全问题,足以说明孩子还无法自我保护,孩子的社会适应性还不足以让他独自成长。这是家庭环境中过度包办的后果。

  孩子呆在家里,一双甚至多双眼睛盯着孩子,一会儿送水、一会儿喂饭,走到窗边说“危险,回来”,开关门被叮嘱“小心夹住手”。就这样养着孩子到了3周岁,该送幼儿园了。

  进入幼儿园,一个老师对8-10名幼儿,当孩子再次跑快时,再次关门时,耳边没有足够及时的叮嘱声,孩子就出了状况,就发生了“意外”。面对这种小的磕碰受伤,大部分家长不会责怪幼儿园,事实上也无力责怪。

  只是说,家长是不是在孩子准备3岁送幼儿园时,能够在家里让孩子有半年到一年的过渡期,让孩子在家长眼睛下能够有自我保护的基本安全意识?所以,家庭环境是否为孩子3岁上幼儿园提前做了铺垫很重要。

  03 孩子的性格特点

  孩子什么时候步入社会独立发展,要根据孩子自身的性格特点对时间有所调整。

  对于孩子的性格在心理学分类上有很多种,推荐《心理营养:林文采博士的亲子教育课》一书中的分类,比较简单,家长容易理解和掌握。

  这本书中对幼儿的性格分类有:乐天型、忧郁型、激进型、冷静型四类。

  乐天型孩子:性格开朗,适应环境能力非常强,善于社交。

  这类孩子3岁或者更早入园,大部分都能够很快适应新的环境,找到新的乐趣而喜欢上幼儿园。

  忧郁型孩子:性格敏感,适应性差,需要比较长的环境过渡期。

  通常这类孩子3岁入园会产生很大的焦虑,3岁的认知发展让他们愿意去迎接新挑战,愿意去幼儿园,但是当真正遇到需要独自面对的问题时,依然会有很大退缩性和压力感。能够适当延缓入园时间,对这类敏感孩子是一种保护。

  激进型孩子:好胜心强,环境适应能力强,容易钻牛角尖。

  这类孩子是家长眼中容易惹事的一类,家长往往希望早早送入幼儿园,让孩子尽早接受规范环境的管教,3岁入园甚至更早一点,孩子都是完全可以适应的。

  冷静型孩子:思维能力强,小心谨慎,有一定的社交困难。

  这类型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安静,很小的时候就可以自己玩很久。3岁入园,孩子不会有太明显的不适应感觉,但是会观察到孩子很久都交不到朋友,很明显的孤独感。如果能够稍晚入园,帮助孩子在社交能力上有所适应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04 写在最后

  孩子入幼儿园就是步入社会的开始,家长能够陪伴孩子做好心理建设后再开始独自闯荡,是比较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发展的。所以,3岁要不要上幼儿园,并不是严格按照生理年龄来作为界限的,要依据每个孩子不同的情况适当的调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