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何时学会了“爱”?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糖果的妈妈 编辑:百家号 2021-09-15 10:27:00

  宝宝是父母爱情的果实,宝宝的到来使家庭变得更加圆满,尤其是爸爸妈妈,自得知胎宝的到来的消息后便忐忑不安,即将为人父母的心情难以言表。

  父母双方总是竭尽所能给予孩子最好的关爱,让自己孩子能够享受最好的物质条件。

  爸爸妈妈的爱永远是无私的,只要看到宝宝健康成长便心满意足,不求任何回报。面对中父母无私的爱,子女也会给予感激与回报,但貌似宝宝刚出生时还没学会如何去爱。

  小霞生下了一个健康可爱的男宝宝,如今的她已经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宝妈,全家人激动不已,小霞也喜极而泣。

  小霞在怀孕期间时,就特别憧憬母慈子孝的场景,宝宝躺在妈妈怀里幸福地入睡。每次看到身边宝妈抱着宝宝,小霞的心都要融化了,直呼想让宝宝快点出世。

  如今的小霞每天全心全意地照顾宝宝,宛然一副笨拙的老母亲模样,每天学习各种养娃技巧,可谓是尽心尽力。

  一日,小霞在给宝宝日常喂奶时,想起来自己憧憬的场景,望着自己手中的娃,总觉得有些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

  宝宝并没有微笑看着自己,相反始终是皱着眉头盯着小霞,怎么看怎么感受不到宝宝的爱意。这让小霞不禁怀疑,这娃到底爱自己吗?怎么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

  这一幕各位宝妈是否遇到过呢?其实,小霞的怀疑确实存在,婴儿学会爱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

  万物皆有情,人也并非冷血动物,小婴儿学会爱是需要一个过程,具体这几个阶段是关键点。

  0~3个月左右的小婴儿,爱始于“被爱”

  婴儿自呱呱坠地之时,便对这个陌生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在婴儿的世界内,一切事物都是未知的,不知道谁是最亲近的人,也不知道什么是爸爸与妈妈。

  他所能感知的只是从身边人的行为中,形成自己的记忆基础。妈妈对宝宝的日常照顾中,通过哄睡、讲故事、爱抚等行为,向宝宝传递了一定的信息。

  宝宝从这些充满爱意的行为中,产生了温暖、舒适的感觉,渐渐地了解到妈妈传递的爱意。

  虽然此刻还不能将妈妈与身边人区别开来,但通过妈妈的接触,已经与幸福、满足的感受形成联系。可以说,爱的开始,是感受到被爱。

  4个月~1岁左右,从依赖渐渐发展成爱

  经过第一个时间段的被爱中,宝宝对于爸爸妈妈已经形成了独家记忆,意识到长时间照顾自己的这对男女,是自己的爸爸妈妈。

  在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中,渐渐产生了难舍难分的依赖之情,事事皆需要爸爸妈妈参与。

  宝宝不能忍受与爸爸妈妈的短暂分离,若是稍看不到妈妈的身影,便会大哭不止,当妈妈的脸孔出现在身边,立刻又会开心不已,过分依赖妈妈。

  而当陌生人出现时,会拒绝陌生人的拥抱,对于一两面的陌生人没有太深的记忆。

  在这个阶段宝宝对于爸妈的爱不止于依赖之情,会逐渐走向真正的爱。在该阶段宝宝会逐渐学会爬、坐、独立行走,在独立中学会真正的爱。

  例如当妈妈因为一些意外导致身体受伤,而表现出难过的表情,会让宝宝感受到爸妈的不良情绪,宝宝便会心疼妈妈,用嚎啕大哭表现出对妈妈的担心。

  1~3岁左右,这一阶段宝宝的爱是分享和占有

  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发展,宝宝学会爱爸妈后,也会通过身边人的行为,捕捉到行为信息,对身边人也产生了更为复杂的情绪。

  对身边人会逐渐表现出带有自己行为特征的爱,这一阶段的爱,便是分享和占有。

  宝宝的爱,表现在并不吝啬分享自己的喜爱物品,将喜欢的食物或是玩具,毫不犹豫地送到家人手中,家长想要在此时测试宝宝的分享欲,就会发现宝宝总是出奇地大方。

  宝宝在学会分享的同时,也会霸占自己的爸爸妈妈,并不与任何人分享自己的爸爸妈妈,独自占有爸爸妈妈。

  当父母对其他孩子表示出关心与喜爱的行为时,宝宝便会产生抵制情绪,继而讨厌这个抢占爸妈的孩子,这就是宝宝的霸道总裁式思想。

  上幼儿园以后,宝宝的爱是“独立”和保护家人

  宝宝上幼儿园后,已经成为一个小大人模样,基本的生活技能已经掌握,不需要爸妈花较大气力投入,在行为的独立中,妈妈也学会了保护家人。

  当爸妈在路边遇到难缠的人或事,宝宝会挺身而出,以一己之力保护爸妈免受伤害,这是他表达爱意的方式,说明了爱的模式也走向成熟。

  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是无私的,孩子也从未吝啬自己的爱,孩子的感情是炙热的、纯粹的。

  并不是孩子高冷,而是宝宝在根据自己的身心发展规律,从身边人的行为中捕捉爱的信息,从而反馈出自己的爱。

  若是了解这几个阶段,那些疑惑的宝妈就不会怀疑宝宝对自己的爱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