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反复“揪袜子”的快乐 新手爸妈别嫌烦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糖果的妈妈 编辑:百家号 2021-09-19 17:38:00

  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凉,家中长辈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孩子把袜子穿上,在房间里也要穿上拖鞋。并不是老人多管闲事,大家都是怕孩子因此着凉。

  可想宝宝哪管这些呢?小到7、8个月的婴儿,大到2、3岁的孩子,都对脱袜子这件事特别执着。

  前段时间,我带着女儿去找闺蜜和她的大宝玩,闺蜜的婆婆在一旁带着二宝。刚进房间时,就感觉二宝的脚丫有些“不对劲儿”。

  我没想太多,毕竟每个人带娃的方式不一样,外人不好干涉。不一会儿二宝看见两位姐姐玩得正开心,便爬过来凑到姐姐们旁边,想要一起玩儿。这时她做了一个动作,让我和闺蜜都很惊讶。

  二宝刚9个月大坐在那里不知道玩什么,便开始揪袜子,闺蜜无奈感叹到两个孩子小时候都爱揪袜子。

  没想到二宝揪掉一只袜子后,露出了里面另一只袜子,仔细一看,原来是奶奶给他穿了两层袜子。

  闺蜜不解地问婆婆为什么要这样做,婆婆表示天气太凉了,这样孩子揪掉一层还有一层,就不会着凉了。

  老人确实是为孩子考虑考虑,但穿两层袜子毕竟不舒服,想要让宝宝减少旧袜子的次数,要弄清其中的原因。

  婴儿时期的无意识行为,开启宝宝揪袜子的兴趣

  大部分宝宝一开始都不是主动有意识去揪袜子的,而是在8个月左右甚至更早时,无意间触碰到自己的小脚丫。恰巧脚上穿着袜子,而他又恰巧用力一抓,便把袜子抓掉了。

  对于这个一开始的无意识行为,会让宝宝体验到不一样的感觉,看到家长不一样的反应。

  聪明的小家伙便知道这是一件不平常的事,抓握能力渐渐增强到,他们便对拿在手里的袜子开始感兴趣,在大人眼中无法理解或无聊的一件小事,却是婴儿时期的游戏。

  宝爸宝妈在发现这个问题时,要多些耐心,可以和宝宝多些眼神,表情上的交流,用其他有趣的方式代替揪袜子。

  袜子对宝宝形成“阻碍”,宝宝会主动将其揪掉

  小婴儿的脚丫很敏感,从一开始的口欲期,他会通过啃咬脚丫来认识自己的身体,到后来通过脚步踩在不同地方,产生不一样的触感,需要皮肤直接接触。

  这时穿上袜子,对宝宝来说会阻碍啃脚丫,也会影响宝宝脚部感知,便会从一开始的玩耍,变成主动丢掉阻碍。

  家长可以在家中铺一些爬爬垫,让孩子有接触环境的机会。同时可以给口欲期的宝宝,准备一些牙胶和可以啃咬的玩具,避免宝宝因为太无聊而频繁啃脚丫,去揪袜子。

  袜子让宝宝走路和奔跑不是很稳

  大家会发现当宝宝会走后,并不是随时都在脱袜子,而是在玩了一会之后,或走一段路才想要脱掉袜子。

  这是因为袜子的面料踩在地板和瓷砖上,出现打滑的情况。宝宝本就走得还不稳,这样让他很没安全感,光脚可以更好抓地走得稳。

  遇到这种情况,宝爸宝妈可以给宝宝准备一双脚底部防滑的袜子,宝宝行动自如后就不会总想着脱袜子了。

  最后一点,许多家长并没有注意到,这不仅起到保暖作用,同时也对起到起着保护作用。但因为款式和面料的不同,穿在宝宝脚上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当袜口过紧或袜子面料不柔软等情况,宝宝娇嫩的皮肤会感到明显不适,如果他并不能很好表达出来这种感受,就会直接将袜子反复揪掉不愿意穿。

  给宝宝选袜子,选择袜口相对宽松一些,且版式简单平整不带各种用处不大的装饰,穿着舒服就不会经常揪掉了。

  其实在地面干净、安全,且温度不是很低时,让宝宝光着脚丫走一走,对他身体发育是有好处的,家长不要把揪袜子这件事当洪水猛兽看待。

  对于反复“揪袜子”到底有什么快乐,小宝宝有更深的体会,新手爸妈试着以宝宝的角度看,别嫌烦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