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家家”并不幼稚 给娃带来的好处你知道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糖果的妈妈 编辑:百家号 2021-09-21 13:37:00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童年是孩子一生的重要时期,若干宝贵的记忆让其多年后回想起来,倍感温暖。各种各样的游戏,是孩子童年的主要娱乐活动。

  孩子喜欢玩的游戏种类若干,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喜欢的游戏不同,男、女宝宝感兴趣的游戏内容也不同。

  这个游戏大多数孩子都喜欢玩耍,从爷爷奶奶辈一直延续至今,那就是众人耳熟能详的过家家。

  该游戏不需要家长主动指导,孩子自动心领神会,足以说明过家家游戏对儿童的吸引力以及孩子的喜爱度,作为绝大多数孩子钟爱的游戏之一,我的女儿也难以免俗。

  女儿从小就异常活泼,喜欢玩各种各样的游戏,完全没有一个淑女的样子。

  4岁左右时她迷上了过家家游戏,经常拿着积木摆一堆奇怪的造型。看到我走来,兴奋地拉着我,告诉我她的饭菜已经做好了,要和我一起品尝。

  看着女儿一本正经的样子,我哭笑不得,无奈陪着女儿一起吃她做的饭菜,仿佛又从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

  女儿看着她的辛苦成果,自豪地介绍:这道菜是鱼,那道菜是炒饭,我也配合着夸奖她,女儿的手艺真不错!女儿异常开心,下次说还要做给我吃。

  其实针对自家孩子的过家家游戏,多数家长不可避免产生厌烦之情,认为游戏无聊、虚假。

  其实多数家长因为时间的久远,忘记与曾经的自己也疯狂喜爱玩过家家游戏。

  儿童疯狂迷恋过家家游戏,让多数家长纳闷为什么自家孩子这么痴迷过家家游戏,过家家这门游戏究竟又有什么魅力?这些因素大人或许不理解。

  孩子在过家家时,可以大胆做出被限制的事情

  儿童在成长时期,由于身心的不成熟,许多成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孩子那里遭到了明令禁止。无论孩子怎样撒泼打滚,家长都不会轻易妥协。

  孩子有着极强的好奇心与学习欲,想要尝试大人的行为,过家家游戏成功躲开了家长的限制,孩子可以随心所欲操作。

  打针、做饭这些行为,在孩子的过家家游戏中,会轻松进行,并不会受到家长的禁止与指责,实现了梦想已久想要尝试的行为,心中自豪感与满足感倍增。

  孩子在过家家中,感受不同的角色体验

  孩子的世界是一个充满乐趣的世界,尤其对于身边的角色异常喜欢,想要体验不同角色的感受。

  借助过家家这个游戏,孩子可以满足其愿望,在过家家游戏中,可以扮演不同的身份。

  例如扮演爸爸妈妈,仿佛自己就是一个小大人,在孩子的世界里,不用再遭到他人的管制。

  基本每个孩子在动画片中,都有自己喜爱的角色,但是现实条件并不允许孩子能够近距离感知心爱角色。在过家家游戏中,孩子可以体验喜爱角色的魅力。

  了解到孩子喜欢玩过家家的原因,多数家长恍然大悟,明白了为什么自己小时候和孩子对过家家游戏情有独钟。殊不知,孩子玩过家家游戏,对孩子的益处不少。

  过家家这个游戏,不仅能够促进孩子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而且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若干好处。

  能玩好过家家的游戏,说明孩子的观察力与模仿力不差

  孩子想要玩好过家家游戏,就要对扮演的角色有着充分的了解,才能让游戏顺利进行。

  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了解该角色,能准确的模仿出角色的精髓,说明孩子的模仿能力和观察力不差。孩子经常玩耍,能够形成良性循环,观察力与模仿力高于同龄的孩子。

  游戏过程中,锻炼了孩子的表达与思维能力

  孩子在玩过家家游戏中,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语言输出和行为构想,过家家游戏是多数孩子一起进行的群体游戏,在和小朋友的频繁交流中乐此不疲,让自己的语言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在语言的输出中,孩子的大脑思维能力也会随之发展,进而达到了语言和思维能力的双向提高。

  锻炼孩子的领导能力和共情能力

  过家家游戏是建立在孩子大脑想象的基础上的游戏,孩子在游戏中经常扮演一些具有指挥性身份的角色,例如爸爸妈妈、警察、医生等,孩子发挥了自身的潜在领导能力。

  对身边的人和事安排,指挥,不知不觉中孩子的领导能力得到提升。

  在角色扮演中,孩子体会到了不同角色的不容易,学会了换位思考,无声的教育让孩子的心灵得到了进化,让孩子在今后的社交中学会将心比心,提高社交能力。

  过家家游戏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家长不应放置不管,而是应积极参与到孩子的世界中。

  利用过家家游戏,引导孩子了解角色的真谛,让孩子从该游戏中得到成长,在不知不觉中以一种让孩子易于接受的方式,达到身心健康发展,家长又何乐而不为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