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合群 父母可以从这4个方面引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10-14 09:11:00

  “小军妈,我发现小军在学校里都不喜欢和同学玩,下课总是喜欢独自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平时也很少报名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希望小军妈能好好开导开导他。”

  最近小军妈收到了班主任的反馈,结合了小军一直以来的表现,小军妈发现小军还真有点不合群,比如见到老师同学都不主动打招呼,放学回家也不主动下楼和小朋友玩,喜电视和玩游戏,怕黑,不敢独自一人入睡。

  小军的种种不合群的表现让小军妈不觉心生焦虑,甚至担心他长大后无法独自地生活,这时你可能不觉会问,孩子不合群的表现有哪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危害?又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问题呢?

  一、不合群的表现

  自卑和内向似乎是父母们给不合群孩子贴的标签,他们时常不能很好地融入集体,躲在角落;不高兴地表情常常挂在脸上,特别是当父母或其他人如果不按他的意愿想法去做事时,他就非常不高兴,甚至大发脾气;他们的常常做事提不起兴趣,特别是与人沟通方面,经常为插不上话而苦恼;喜欢捣乱,捣乱后还觉得很开心,还喜欢骂人;有些孩子独立默默地看书和看电视玩游戏;非常怕黑,常常开灯睡觉,上小学了也不能独自入睡等。

  二、不合群产生的原因

  1.家长的过度呵护,让孩子没有独立的机会

  现今社会独生子女较多,物质生活条件也较富裕,所以很多家长都把孩子捧在手心,当宝一样保护着,脏的,乱的,差的不给玩,帮孩子设计好一切事情,孩子常常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所以就培养成了他人眼中脾气古怪的孩子,独立性和自理能力非常地差。

  2.家长忽视,让孩子过早地独自承担家庭的重任

  一些留守家庭的孩子,父母常常在外打工,从小就缺少父母的爱护,过早就要承提家庭的重任,内心会有自卑和孤独感,所以很多孩子就常常想,只有通过好好学习才能让父母开心快乐,更多时候就是独自默默地看书,一味地学习,久而久之也远离了同伴。

  3.家庭气氛紧张,让孩子凡事小心翼翼

  一个孩子身在家庭暴力的环境中,父母经常打骂孩子,家里经常鸡飞狗跳的,小孩一不听话就棍棒伺候,家里火药味很重,让孩子常常做事唯唯诺诺,小心翼翼,生怕做错事说错话而得罪父母,不敢大声说话,在人群中说话也是非常小声,没有安全感。

  4.身体残疾,让孩子从小自卑

  有些孩子天生有一些身体残疾,让他们过早地封闭自我,觉得自己和健全的孩子是有差异的,不配得到更好的东西,感叹命运的不公平,所以索性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和他人说话。

  三、不合群的危害

  不合群孩子往往有颗玻璃心,看不到希望,感觉周遭的环境都是黑暗的,企图用不理会或者冷漠的态度回应他人,正是这种表象让别人觉得他特别清高,自以为是,所以朋友忽视和孤立他,这样容易造成抑郁的等症状,影响心理健康,更有甚者会出现轻生的念头,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四、解决不合群的方法

  1.给孩子放手的机会,让其尽早独立

  人是群居动物,但也要有相对独立的空间,让孩子有独立面对困难的勇气,比如第一次上厕所,第一次用筷子,第一次生幼儿园,都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经历,家长不能过多的干预,要对孩子有足够的自信,在能力范围内,干预的越少,越成长,更能培养自己的领导力。

  2.父母要给予孩子更多的爱与陪伴

  现今的孩子,基本上已经不愁吃穿了,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缺的是父母的陪伴和沟通,可是一些留守儿童,缺是有多久没有和父母好好说说话,抱一抱了,甚至有的父母还抱怨说孩子不理她们,而我想说,父母应尽的爱与责任都在哪里了呢,这不是一部手机,一台电视就能解决的,让我们对孩子多点关心,多点爱,让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

  3.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积极乐观

  家是孩子的避风港,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孩子性格的养成至关重要,它会让孩子有更多的安全感,家是讲理的地方不是打骂的地方,所以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积极主动、乐观向上,人际关系自然也是更容易相处。

  4.发挥孩子的优势,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

  一些孩子虽然有先天的身体缺陷,但是我们家长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来弥补,比如脚有残疾,但画画很厉害,又比如天生视力有障碍,却拥有一副好嗓音,就可以扬长避短,发挥孩子的长处,从而更自信,自然也就没有时间来自卑了。

  总之,孩子不合群并没有家长想象的那么可怕,面对发生的情况,家长应该做的是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找到源头,多和孩子沟通,给予孩足够的爱与自由,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善于发挥孩子的优势,多鼓励和陪伴,相信孩子一定会是一个充满自信和阳光,人际关系良好的国之栋梁,愿父母做孩子的启明星,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