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时突然大哭 家长不妨查查这几个原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 编辑:百家号 2021-10-13 08:41:00

  0-1岁婴儿期的宝宝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安稳的睡眠对婴儿健康成长非常重要。可有时明明上一秒还睡得很香的婴儿,下一秒却突然在睡梦中大哭起来,让父母不知所措。

  有很多的原因会让婴儿在睡梦中突然大哭,父母可通过留心观察,找到相应原因进行排除,帮助宝宝有个安稳的睡眠。

  一、身体原因

  1.肚子饿了

  这种情况在0-3个月的小月龄宝宝上比较常见,小宝宝胃容量小,吃饱一次管不了多久。父母可根据宝宝上次吃奶到哭的时间间隔,和吃奶量综合判断,及时喂养。

  2.肠绞痛

  肠绞痛在孩子出生后2-3周就可能出现,3到4个月大时消失,经常出现在晚上5-11时,会使睡梦中的宝宝突然大声哭闹。

  怎么判断是不是肠绞痛?有个“三三法则”:婴儿在身体健康,不存在过度喂养的前提下,每次至少哭三个小时,每周至少三天,至少连续出现三个星期,就说明出现了肠绞痛。

  可采用平时多做排气操、不要过度喂养来预防,哭闹时进行飞机抱、打襁褓,把宝宝趴在大人腿上等方式进行安抚。

  3.过敏

  过敏可引起湿疹、瘙痒、皮疹、干燥等皮肤问题,还会引起腹泻、便秘、屁多、呕吐等消化系统的问题。

  这些问题造成的皮肤瘙痒,消化系统不舒服,也会让宝宝在睡眠中突然哭闹,影响宝宝睡眠质量。

  如果发现宝宝有过敏的情况,要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如果喂奶粉要选择低敏配方奶粉,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要先进行食物排敏,避免二手烟,多打扫居家卫生,清理干净尘螨等易致敏的物体。

  二、环境原因

  1.被热到了

  这个原因很容易被忽视。多数父母都会关心孩子冷不冷,却没有关注过孩子是不是热到了。婴儿新陈代谢快,体温比成人上升快,非常怕热。

  过热可能会让婴儿出现“热捂综合征”,导致呼吸困难,心慌,头晕,后果严重。如果睡觉时给婴儿穿盖过厚,睡着后温度上升发热,突感不适的婴儿就会大哭。

  判断是不是被热到了,不能是只凭手脚温度或者父母感觉,而应该摸婴儿的脖子后面,脖子温热说明温度适宜,脖子有汗说明过热,需要及时擦干汗然后减去一些穿盖物。

  2.衣服没有理好

  婴儿的需求很简单但也很敏感。一个衣服角没有理顺造成的不适感都足以引发一场哭闹。

  排查了吃喝拉撒都满足了的话,可以看看衣服是不是那里没有理顺,让宝宝不舒服了。

  3.尿不湿不舒服了

  婴儿排尿和便便的次数很多,睡着后排了尿和便便如果没有及时更换,造成的闷热或者尿布疹也会让宝宝不安醒来,哭闹不止。

  如果拉了大便的话要马上用水清洗小屁屁晾干,然后换上干净的尿不湿。只是尿的话,尿不湿胀满或是最多不超过三个小时就要更换一次。

  还要注意尿不湿的大小是否合适,过大容易漏尿和便便,过小有点尿就会闷热挤压,也会让睡梦中的宝宝突感不适哭闹。

  几乎每个父母都会经历宝宝在婴儿期的突然夜醒、夜哭。看着小小柔软的宝宝,又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只能大哭,让父母无比揪心。作为父母平时要多学习一些育儿知识,多留心观察宝宝的各种表现和状态,这样才能准确找到宝宝在睡梦中大哭的原因,对症破解,让宝宝有个好的睡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