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多数孕妇都不想做唐筛?这个原因要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百家号 2021-10-13 17:08:00

  现在很多女性只要怀孕了就会选择不上班了,并不是她们不想上班,而是作为一个孕妇,产检实在太多了。经常请假,有些心直口快的领导就会表达出不满,有些领导虽然没有那么直接,但是脸色也会有些难看。同事关系也不好相处,孕妈一请假的话,那些工作上的事情自然就会分配到其他同事身上,长期以往,这些同事也会有意见了。

  以前医疗条件不好,怀孕也都很随意,比较少有人去重视产检。现在条件不同了,而且现在宝宝都是全家的宝贝,对于产检也很重视。现在产检系统已经很完善了,只要3个月以上就可以在医院建档,然后会发一本小册子,孕妈只要根据上面的提示做产检就可以了。

  大部分的产检孕妇都是照做,只是有一项检查,很多孕妈都会选择跳过。这个检查就是唐筛了,每次孕妇做这项检查的时候,医生都会特别嘱咐,唐筛高风险并不定有问题,但是低风险也不代表没有问题。这句话好像就是说,做不做一个样,健康问题还是不能确认。

  我们一起了解下什么是唐筛吧,它通过血液化验,医生会把化验结果和临床信息结合起来,这个检查主要是用来看宝宝是否有先天缺陷的可能,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准确率只有60%-70%。医生建议34岁以下做这个检查,如果过了34岁以上,而且生出来的宝宝有这个病的话,就不用做了。

  很多宝妈在怀孕的时候,做过这个唐筛高风险,这时候都把孕妈吓死了,不过后来做了无创或者羊水穿刺又没有这样的风险,只是低风险而已。所幸很多孕妈生出来的宝宝都基本都是健康的,但是对于唐筛检查还是深恶痛绝。

  唐筛让这么孕妈这么折磨呢,大部分孕妇都想着直接跳过,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准确率不高是孕妈最不愿意做原因,唐筛的准确率只有百分之六七十。这个准确率,代表误差很大,还有差不多一半可能性了。就像医生说的,高风险和低风险不代表有问题,但是也不能代表没有问题,完全都是在赌可能性,很多孕妈就觉得没有做的必要。

  唐筛结果如果出现不理想的话,很有可能影响孕妈的心情,让孕妈在怀孕后期都会处于一种担心受怕的状态,这样对于孕妈和宝宝都是不好的。

  我的朋友小兰当初就听了老公的建议,做了唐筛检查,检查结果有点出乎意料之外。医生告诉她是高风险,孩子有可能会有唐氏综合征。这个结果让小兰很能接受,因为她怀孕本来就不容易,她对这个孩子寄予很大的希望。最后她和老公商量,准备留下这个孩子。

  虽然做了这个决定,但是她还是很不开心,因为生怕孩子生出来有问题,后面的每次产检都胆战心惊。而且有时候还要忍受医生的说话方式,幸好小兰挺过来了,孩子出生还是正常的,现在已经三岁了,可是小兰从此开始很讨厌唐筛,而且告诉身边的朋友,怀孕千万不要做唐筛,这个检查真的很折磨孕妇。

  唐筛的结果,影响因素很多,不仅有检查的血液结果,还要结合孕妇的本身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年纪越大风险越高,这也是一般在最佳生育期生孩子的原因之一。35岁之后,孩子患上唐氏综合征的可能性比较高。还有体重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体重基数越大,风险也高于体重轻的。这些因素就不能完全保证唐筛的结果完全准确。

  如果检查出有问题的话,孕妈还要做更麻烦的检查,所以很多孕妈宁愿多花一点钱,做更高的检查,比如说无创DNA。很多孕妈宁愿一步到位,反正做了这个检查没问题的,也就可以确认结果了。

  看到这里,很多孕妈开始对做唐筛有所疑惑了。到底要不要做这个检查呢?实际上,这个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没有做这项检查,生出来的宝宝有问题的话,孕妈更加后悔没有做这项检查,毕竟疾病谁都没有办法确保,检查可以减少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的孕妈做这项检查,都是准确的,并且这个检查是免费的,如果是低风险的话,就皆大欢喜。如果真的检查有问题的,还可以进一步做高级的检查,再确认宝宝健康问题。

  现在医学发达了,在孕妈怀孕6个月时候,可以去医院做四维彩超,这个检查不仅可以看到宝宝的模样了,还可以确认宝宝有没有畸形的情况。所以孕妈也不要过于担心,现在医学昌明,基本都可以确认宝宝的健康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