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走神小动作多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这样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10-14 08:38:00

  你是否有这样的苦恼:孩子上课容易走神,做作业非常拖拉,一会儿要上厕所,一会儿要喝水。

  关于孩子上课容易走神,小动作特别多的问题,很多家长都有些无能为力。无论家长如何监督,孩子总改不了学习时,东瞧瞧、西望望、小动作不断的“毛病”。

  孩子上课走神、做作业小动作不断的根本原因是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年龄小,好奇心强,自控力相对较弱,注意力很容易被周围的事物所吸引,从而出现学习分心的现象。

  以下三个方面是影响孩子注意力的重要因素。

  因素一:孩子的兴趣度和掌控感

  美国心理学教授,芭芭拉·罗高福做过一个关于注意力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危地马拉共和国玛雅村落的孩子,比美国加州的孩子的专注力高出许多。在走访了玛雅村落后,罗高福教授总结了三个主导原因。

  原因一是受兴趣影响。研究人员用折纸来测试,发现从来没有接触过折纸的玛雅孩子,对折纸表现出极强的好奇心,他们的注意力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集中。

  原因二是对注意力的掌控感。玛雅村落的孩子平时拥有大量的自由支配时间,他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并不会因为听从大人的命令而被动选择,从而聚焦注意力。

  原因三是从小实践。比如,让4岁的孩子帮助家长做摆放碗筷、收拾书籍等轻便的家务。罗高福教授认为,成功完成这些家务需要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因此,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也是对孩子注意力的训练。

  所以,孩子对学习内容的兴趣度和掌控感,对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此外,当孩子感到是自己在决定关注对象时,他们的注意力往往会变得高度集中,并持续较长时间。

  因素二:孩子对学习内容的适应度

  如果学习的内容超出了孩子当前的认知范围,孩子就会进入“学习恐慌区”,注意力就会转移。所以,家长不能一味的追求高分,逼孩子超纲超前学习。

  因素三:孩子擅长或喜爱的学习模式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逐步形成自己所擅长的学习模式。当采用他们喜欢的方式来学习的时候,注意力就会更加集中。

  注意力会受到孩子内在情绪、外在环境和学习模式的多重影响,所以我们不能一味地指责孩子,更应该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我们平时可以通过下面五个方面的培养,来锻炼孩子的注意力。

  1.控制儿童对电子产品使用

  目前,电子产品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很多家长也喜欢给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一是方便照看孩子,二是作为早教工具。

  据有关研究发现,经常看快节奏电视节目的孩子,在专注力上比没有看这么多电视节目的孩子的专注力差得多。

  美国儿科学会也呼吁家长重视幼儿看电视的时间,并明确指出:不建议1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即便是2-5岁的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也不应超过1小时。

  2.健康合理的饮食

  注意力跟吃、喝有什么关系呢?据有关研究表明,含糖量高的食物和饮料,会导致孩子情绪过度兴奋而无法集中注意力。

  所以,不应给孩子吃太甜的饮料和食物,以免造成情绪高涨过度兴奋,自控力减弱,上课分心走神、小动作不断等现象。

  有关专家在儿童健康的研究中发现,多摄入含有焦谷氨酸盐、磷脂的食物,比如鸡蛋、鱼等,能帮助提高记忆力和注意力。

  3.足够多的运动

  西班牙昆卡的卡维罗大学教授,雷东多在对儿童健康的研究中表明,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注意力更集中,运动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表现有着全面影响,尤其是对数学学习帮助最大。

  因此,家长需要把体育锻炼和学习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多给孩子安排出固定的锻炼时间。

  4.低干扰或无干扰环境

  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说过:“除非你被孩子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干扰孩子。”

  这个现象在中国普遍出现,孩子在读书学习或玩耍的时候,经常被打断,问喝不喝水、吃不吃水果等,这些行为都是在破坏孩子的注意力。

  所以,家长在孩子学习玩耍时,尽量不要指出错误和不合适的地方,避免打断、破坏孩子的注意力。需要耐心等待孩子完成作业或者休息时,再进行交流和讨论。

  5.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注意力就像一根橡皮筋,通过有效的训练可以适度的拉长。

  所以在家里我们应该多做一些能提高注意力的活动和游戏。

  低龄儿童可以通过涂鸦、做手工、涂色等活动得到提升;高龄儿童可以培养兴趣,如围棋、乐器、羽毛球等竞技运动。

  还有一项活动也别忘记,就是让孩子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