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晃哄睡”危害大 这些后果必须引起重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百家号 2021-10-18 17:57:00

  宝宝刚出生之后,最需要的就是家长的安抚,应对外面这个新世界。宝宝的眼睛里充满着恐惧和对家长深深的依恋,这就使小宝宝必须要在爸爸或妈妈的怀抱里才能入睡。只是想要把孩子哄睡着,并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宝宝虽然有着天使般可爱的面容,但是闹起来却哭个没完。而家长哄睡常用的方式就是摇晃哄睡,但事实上,这种哄睡方式对孩子造成的危害极大。

  天津市宝妈李湘在网络上分享了一次关于宝爸哄娃引发危险事件的经历,以此来警告大家不要过度摇晃哄睡。宝妈李湘有了娃之后就在家开了个网店,有时店里忙,当丈夫下班后,李湘就让丈夫带娃。有一次中午宝宝困了想睡觉,丈夫想让宝宝快速入睡,把宝宝抱在怀里边走边摇晃。

  但丈夫的力气太大了,摇晃的力度直接导致宝宝把刚喝进的奶吐了出来,而且面露痛苦状,看起来非常难受。看着宝宝这个样子,丈夫瞬间慌了,问李梅:宝宝这是怎么了?李梅看着宝宝快要晕倒,赶紧跟丈夫说,把宝宝送去医院。到了医院医生诊断后,跟李梅夫妻说:尽量不要摇晃宝宝,否则容易使宝宝吐奶、头疼,严重时还会诱发摇晃综合症。

  摇晃哄睡会引起哪些严重后果?

  小宝宝出生之后,几乎都是一个样子,小小的身子支撑大大的脑袋,宝宝的脖子特别脆弱。并且宝宝的脊柱需要在出生后慢慢发育才能成熟,如果家长在哄睡的时候总是摇晃哄睡,并且也不控制力度,宝宝的颈部就有可能受到伤害。在宝宝出生后的几个月内,宝宝的脖子根本无法支撑起整个头部的重量。在摇晃宝宝入睡时,不注意保护宝宝的头部,宝宝的脊柱就会受到伤害。

  总是摇晃式哄睡,还会让宝宝颅内压增高。这种情况导致的结果是非常危险的,颅内压升高之后,宝宝的头部就会出现暂时性充血的现象。很多家长会发现,大力摇晃宝宝之后,宝宝会出现神情疲惫、食欲降低的现象。

  而且摇晃宝宝入睡还会导致宝宝出现脑震荡呢!很多宝爸宝妈可能并不相信,只是把宝宝抱在怀里,轻轻晃一晃,怎么会引发脑震荡呢?事实上,由于宝宝大脑发育并不完善,过度摇晃会损伤脑组织。所以很多宝宝受到摇晃之后,就开始产生剧烈的头痛,并把吃下去的奶全部吐出来。此时,宝宝还会显现出轻微脑震荡的情况,还会影响宝宝未来的发育。

  有些家长可能会说并没有用力摇晃宝宝,但这也会对宝宝产生一些危害,如果宝宝总是被家长抱着才能入睡,那么,将来家长就很难会把宝宝放下。再说了,家长不要觉得轻微的摇晃,就不会对宝宝产生危害,家长的轻微的力度作用到宝宝身上,仍然会引起宝宝肌肉韧带拉伤。

  应该如何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哄睡呢?

  宝宝对睡眠的需求是极大的,为了让宝宝睡得更香、更快入睡,也减少爸妈哄睡宝宝的时间。想要宝宝拥有更佳的睡眠质量,我们必须要从外界的睡眠环境入手去做。给宝宝营造出更加温馨的睡眠环境,要保证宝宝睡觉的时候不存在任何光源,并且也要保证宝宝睡眠环境的安静。

  在这个基础上,家长要学会正确的哄睡方式,我们要把宝宝放在床上,妈妈可以躺在宝宝旁边,用手轻轻抚摸或拍打宝宝的背部,让宝宝感受到妈妈带来的安全感,要记住要宝宝养成在床上入睡的好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了,家长也可以借助一些外物来哄睡,例如有些宝宝在入睡之前听一首轻松宁静的纯音乐,此时会让宝宝的情绪平静下来,更容易入睡。或者在宝宝睡前半个小时内,宝妈可以给宝宝洗个澡。然后把宝宝的身体擦干,伴随着干爽的身体触感,会觉得特别舒服,也有利于让他们更快入睡。

  而且想要宝宝睡得更加安稳,一定要警惕在睡前不宜让他们吃得太饱,也不要和他们玩太过兴奋的游戏,一定要等到宝宝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再进行睡眠安抚,这样才更有效果。

  宝宝只有睡得好,身体才能长得更强壮,免疫力也随之提高,最重要的是宝宝拥有好的睡眠质量,宝妈也就更有精力去做其他的事情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