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流鼻涕不一定是感冒 这种情况要及时就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10-19 09:03:00

  近日,天气逐渐转冷,许多孩子出现了流鼻涕症状。而有些妈妈一见到孩子流鼻涕,就认为孩子感冒了。于是,妈妈们就开始给孩子喂感冒药,以防病情加重。那么,孩子流鼻涕就是感冒了吗?那可不一定。

  从因果关系来看,流鼻涕是果,而其因则未必是感冒。引起孩子流鼻涕这一症状的原因众多。下面,我将针对如何辨别孩子流鼻涕是哪方面的原因,为大家一一进行讲解。

  一、感冒

  流鼻涕是感冒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因感冒引起的流鼻涕,一般7-10天左右就可痊愈。初期的症状多为流清水样鼻涕。差不多在3-5天左右,开始逐渐转为脓性鼻涕。随着孩子身体的康复,黏脓性鼻涕的那个脓性成分会逐渐减少。

  孩子得了感冒,除了流鼻涕外,还常常伴有鼻塞、打喷嚏,但打喷嚏的个数一般较少,正常不会超过4个。如果是流行性感冒,孩子还会出现全身乏力,发热等症状。

  二、哭闹

  细心的妈妈可能会发现,当孩子哭闹时,经常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其实,不仅孩子哭时会有鼻涕,当大人痛哭时也会有。

  这是因为人的眼睛鼻子之间有一个连通的通道,这个通道叫做“鼻泪管”。当人的时候,泪腺分泌出眼泪。这时,一部分眼泪会顺着眼角往下流,而另一部分眼泪则会通过这个鼻泪管流到鼻腔,再顺着鼻腔往外流。

  所以,孩子在哭闹时,会有短时间的流鼻涕,正常现象家长们不用担心。这时候,只需要给孩子喂些温开水就可以缓解。

  三、冷空气的刺激

  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妈妈们会发现,孩子在家还好好的。但出门一趟回来后,就开始鼻涕直流。这是因为孩子的鼻腔受到冷风的刺激,身体产生的一种自我防御。再加上孩子的气道比较短,更容易有流鼻涕的反应。

  这时,如果孩子只是流鼻涕,没有其他症状,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也不用给孩子做特殊的处理,多给孩子喝些温开水,或者热水给孩子洗脸,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四、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导致孩子流鼻涕,比较常见的原因。如果发现孩子经常反复发作的流清鼻涕,并伴有打喷嚏、鼻痒、鼻塞、咳嗽等症状,同时持续时间有一个月左右的,就要考虑孩子可能是得了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都一般都是季节性发作,尤其春秋季节比较严重。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一般都是有过敏性体质。且大部分有家族遗传史。孩子的父母或爷爷奶奶如果是过敏性体质的,患过敏性鼻炎的概率较大。

  五、鼻窦炎

  鼻窦炎是由于细菌感染导致的疾病。当家长发现孩子鼻子里流的是黄绿色、浓脓状的鼻涕,有些还可能伴有臭味。同时,孩子还可能伴有发热、恶心、头痛等症状,特别是有感冒症状超过10天的,仍然在流黄浓鼻涕的,孩子很有可能是得了鼻窦炎。

  这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耳喉鼻科做下检查,以便及时治疗。

  孩子流鼻涕虽然不算什么大病,但当妈的只要看后,心里还是难免会心疼、难受。所以,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三个关于孩子鼻部护理的小方法。

  方法一、热敷。当孩子出现流鼻涕症状时,我们可以用湿润的热毛巾敷在孩子的鼻部。这时,鼻粘膜遇热后会收缩,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有助于脓鼻涕流出来。

  方法二、清洁。在孩子流鼻涕或鼻塞时,可以给孩子喷下儿童专用的生理性盐水。生理性盐水对鼻腔有消炎、修复的作用。

  方法三、增加空气湿度。可以在房间放个加湿器,也可以让孩子在充满水汽的浴室呆个几分钟,这两种方法都可以使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有利于帮助孩子稀释鼻涕,有利于孩子排出鼻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