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好不好?孩子不会说 你要会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10-25 08:49:00

  孩子刚进幼儿园时,家长都会担心孩子能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能不能和其他小朋友相处融洽;能不能自己穿衣吃饭;能不能按时喝水;老师会不会对孩子乱发脾气……

  由于孩子年纪小,表达能力尚且有限,很多时候都无法清晰地给家长们想要的反馈。那么家长该如何和孩子沟通,又该怎么从孩子口中得知他们在幼儿园中经历了什么呢?

  一、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

  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大多都不会直接明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很多家长都不能第一时间知道孩子在幼儿园发生了什么。

  去年网上曝光了一起幼儿园虐童的案例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度。某女士的儿子3岁8个月大,3月份刚开始上幼儿园。在上幼儿园之前孩子非常活泼,也很听话,但几个月后原本已经不尿床的孩子,竟然一晚上尿湿了好几条裤子,并且变得不说话了。

  一开始家长并未太在意孩子的变化,只当是孩子还没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但事情过去一周后孩子的情况不但没有得到好转,反而有更加严重的趋势。

  于是家长要求到幼儿园观看监控才发现,从早上8点开始,幼儿园老师一直在对孩子施暴。掐着孩子的脖子使劲地推搡到地上,孩子摔得哇哇大哭。中午时分,孩子因为没睡觉,在孩子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将床推向一旁,孩子冷不丁摔倒,碰撞到了墙上都不敢大声哭,蜷缩着身体趴在地上。

  很多孩子在刚上幼儿园时会大哭大闹,这就是所谓的“分离焦虑期”,孩子们习惯了父母全天陪在身边的日子,冷不丁突然要与父母分开,很多孩子都会感觉到没有安全感、无助,甚至拒绝去上幼儿园。

  有的家长会对孩子一直哭闹产生厌烦心理,甚至有家长会对孩子说“你不上幼儿园难道以后要在家待一辈子吗?”“别的小朋友都愿意去上幼儿园,为什么你不愿意去?”等等。

  千万不要相信用羞辱的方式或激烈的言语能够改正孩子的行为,虽然有时候我们看到孩子由于害怕似乎改变了举止。

  其实这种“分离焦虑期”一般只会持续一个星期左右,当度过了这一时期,如果孩子还是不想上幼儿园,晚上经常做噩梦;或是孩子放学的时候神情总是很沮丧,情绪也很低落。那这时候家长们就要及时与幼儿园沟通,看看孩子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好及时解决。

  二、注重与孩子的交流沟通

  我们从小就一定要固定一个和孩子交流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可以让孩子说一下这一天中最难忘或是最开始的事情,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把一些事情当作“秘密”来分享。

  这样孩子就会养成和家长交流的习惯,也会主动和家长分享自己的一些小事情,交流起来也没有任何压力。

  只要是孩子说的,家长一定要认真倾听,并且要给予适当地回应。长此以往,小朋友在幼儿园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回家与家长分享了。

  当孩子从幼儿园回家时,家长们观察到孩子的神情有异样,一定要及时询问孩子,问孩子的问题也要尽量具体。

  一味地询问孩子“今天老师表扬你了吗?”“老师对你好不好?”是很难得到结果的。这时候我们可以切换一个询问角度,比如“今天有没有小朋友哭呀?”“你在幼儿园最好的朋友是谁呀?”“今天老师教了你们什么呀,你能再教教妈妈吗?”

  因为刚上幼儿园的孩子表达能力有限,我们提的问题不能太多太杂,且不能只问孩子负面的问题。比如像幼儿园有没有孩子欺负你,老师有没有打小朋友,你今天在幼儿园有没有发生什么不开心的事情等等,这样不仅很难得到正面的回答,可能还会让孩子产生一种幼儿园会发生不好的事情的意识,孩子会更加容易抗拒上幼儿园。

  三、正确处理孩子的反馈

  有些孩子在家里备受宠爱,家长对孩子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般疼爱,难免会给孩子养成家里都是我说了算的习惯。

  有些孩子刚去了幼儿园不习惯听从老师的安排,也不想上幼儿园,有的会大哭大闹,甚至还有人会回家告诉父母老师打人。

  有一名家长在网上发文表示,自己的孩子刚上幼儿园一个月,晚上睡觉的时候跟妈妈说老师打他的脸了,妈妈再三确认后,第二天一大早就跑到老师面前质问,而且越说态度越恶劣。后来另一个生活老师当面问孩子,老师怎么打的你呀,你能模仿一下吗?结果孩子就轻轻地在老师的脸上摸了一把。

  原来孩子睡午觉的时候,老师轻轻拂了一下他的脸,他回家就说成老师打他了。弄得她羞愧不已,说什么也没脸见老师了,接孩子的事都让老公代劳了。

  当孩子回家之后跟家长反映一些在学校的事情时,家长们也要分情况而定。首先要确定清楚事实,如果确实是老师的问题,那一定要为孩子说话;如果手中有证据的话,还可以和学校领导甚至教育部门反映。

  反之,如果是孩子的问题,家长们也不能马上批评、指责孩子。如果孩子每次和家长反映情况的时候大人都是一味地指责他们,长期下来会给孩子造成一种抵触心理,觉得和父母说也没用,甚至还会挨一顿骂,索性以后发生什么事都不告诉父母了。

  刚上幼儿园的孩子表达能力还有限,家长也不能完全偏信孩子,孩子的视角可能会有偏差,比如上文的孩子告状说“老师打人”,家长一听会很生气,自己都舍不得打,这种情况一定要问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再做定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