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个子矮 只有这种情况可以用生长激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10-25 08:45:00

  有宝妈问我:“我女儿今年11岁,身高142cm,照片骨龄13岁,其他相关化验结果正常,要不要打生长激素?对孩子的身体会造成什么问题吗?”

  很多父母都比较在乎孩子的身高,只要有一点办法能让孩子长高,就要努力尝试。

  前段时间,新闻报道一位昆明的妈妈听说跳绳能让孩子长高,要求孩子一天跳3000个,结果因运动过度患上了“胫骨结节骨骺炎”。

  而像提问的这位妈妈想给孩子打生长激素的则更多,几乎天天都有妈妈在后台问,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生长激素到底能不能打,有什么副作用。

  一、什么情况下需要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能促进骨骼生长、内脏发育和全身成长,人体本身也有生长激素,它能够刺激人体中的垂体增长,这也是长高的关键。

  孩子长高有三个关键阶段,分别是婴儿阶段、儿童阶段和青春阶段。

  孩子刚出生时,身高一般是50厘米左右,在第一年的时候会长25厘米,第二年会长10厘米,从两岁一直到孩子的青春期,每年大概会以5厘米左右的速度继续增长。

  但这只是一个平均值,孩子的身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遗传、营养、运动,等等,家长可以对照生长曲线图,记录孩子的生长情况,如果孩子的身高一直低于生长曲线的最低水平,可以带孩子先到医院做一下检查。

  如果确定孩子是应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个子矮小,在完成充分评估后方可考虑用生长激素。

  目前可用生长激素治疗的导致身材矮小的疾病有:生长激素缺乏症、慢性肾功能不全肾移植前,turner综合征、Prader-Willi综合征、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身材等。

  如果不是生长激素缺乏,使用没有生长激素并没有多大的作用,即使能让孩子长高,也可能只会多长高4-6厘米。

  所以,如果孩子检查正常,只是单纯的个子矮,尽量通过平衡膳食和适当锻炼,改善睡眠质量和时间来促进长高,不建议使用生长激素。

  二、打生长激素有没有副作用?

  如果长期使用生长激素会造成血糖代谢紊乱,还会出现过敏等一些不良反应,另外孩子使用生长素可能还会引起骨痛、骨质疏松等一系列的风险。

  曾在2021年8月4日,新华社披露过有的商家利用父母对孩子身高的期盼,夸大了生长激素的效果,导致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父母们需要理智辨别。

  当孩子身高不够时,并不是打“生长激素”就能长高,只有当检测出孩子因为体内缺乏生长激素原因导致的,给孩子使用生长激素才会有相应的效果。

  三、影响孩子的身高有哪些因素?

  1.先天因素

  父母长得比较高,孩子基本上也长得不矮。而身高不算高的孩子,也可能遗传到父母矮小的基因,当然并不是长得矮的父母,孩子就不高,7分靠遗传,3分靠后天因素。

  2.后天影响

  孩子的身高,除了部分是遗传,营养和环境很关键,如果孩子长期营养不均衡,或者运动量不够也会影响身高。

  3. 睡眠不足。

  孩子睡眠不足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孩子身材矮小。

  想要孩子长高,要抓住这3个关键点。

  1 多食用含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的食物,因为钙和蛋白质是促进骨骼发育的关键。另外碳酸饮料会影响钙的吸收,尽量少喝或者不要喝。

  2. 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3. 适当运动,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促进骨骼的发育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