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处在认生期 妈妈要规避这些错误行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哑铃妈妈 编辑:百家号 2021-10-29 10:38:00

  有位宝妈留言说,出去串门的时候,看见亲戚家的娃,可爱又软绵绵的样子,就想去抱一抱。可她才伸出手,一脸微笑要抱宝宝。结果,宝宝却一副要哭的表情,似乎很委屈,眼泪都在眼圈打转儿,死活不肯从妈妈怀里出来。这让她感觉特别尴尬,有点没面子,下不来台了。

  其实,类似的事,很多人都曾经历过,别人家的宝宝不怕自家人,但却很怕生人。哪怕是经常见面,已经脸熟了,但宝宝还是很不乐意让人抱,一副羞答答的样子。遇到这样的情况,想抱娃的人肯定会觉得没趣,尴尬至极。

  不过,转念一想,大家都应该开心才对,这正说明了,宝宝的大脑发育很不错,认知水平在进步,已经进入了认生期。

  作为大人,千万别硬去抱认生期的宝宝,妈妈们更不要碍于面子,硬塞宝宝到别人的怀里。不然,宝宝的认生期会过得格外痛苦,甚至还可能会“变笨”呢!

  那么,什么是宝宝的认生期呢?

  小宝宝在出生之后,谁抱都行,并不会反抗。可是,在宝宝6个月左右,却变样子了。宝宝一旦被生人抱了,就会大哭起来。哪怕是半生不熟的人,宝宝也会很抗拒。这种状况说明,宝宝已经进入了认生期。

  认生期书面语言是“陌生人焦虑”,大概50%-80%的宝宝,都有这种体验。有的宝贝早点,在四五个月的时候认生,还有的宝宝晚一点,在七八个月的时候认生。更晚的宝宝在1岁多才认生,每个宝宝不太一样。但这并不是坏事,而是宝宝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

  另外,认生期正是小宝宝脑智力发育正常的表现,妈妈发现宝宝害怕生面孔的时候,要多陪伴和照顾小宝宝,别觉得宝宝胆小、怯懦,这是两码事!不然,妈妈越是吼娃“胆小鬼”,越是硬塞宝宝到别人怀里,宝宝越容易变笨。

  如果妈妈有这种行为,孩子可能会变“笨”:

  1、给孩子贴标签,指责孩子“胆小”“没礼貌”“不懂事”

  有的妈妈脸皮薄,发现自家孩子拒绝让人抱,就觉得是自己不给对方面子,转而把怒气发泄到小宝宝身上。可是,小宝宝也很无辜,正处于认生期,非但没得到理解,还被妈妈指责“没礼貌”、“不懂事”、“胆子小”。

  而且,有些被拒绝的人,还会当面自找台阶下“哎呀,你看你家孩子,胆子真小,我家孩子这么大时,早就不认生了。”这种给孩子贴标签的行为,很容易导致孩子认生期恐惧不安,心理发展受阻,影响到孩子的情绪智力发育。

  2、强迫宝宝接受“陌生人”抱

  多数妈妈都脸小,可能会碍于熟人间的面子,不好意思不让对方抱娃。哪怕自家宝宝都哭了,把头埋到了妈妈的怀里,一些妈妈仍会把孩子递出去。

  可往往这样强硬的做法,最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导致孩子叛逆,更加不乐意接触陌生人了。甚至,孩子还会讨厌妈妈,跟妈妈生疏,影响到亲情和日后的交际,情绪智力变差、变笨。

  小孩子一旦认生,看见人脸的模样,跟自己脑海里的人脸匹配不上,毫无记忆感,孩子就会感觉恐惧退缩,想逃离眼前的人。

  这是人之常情,起初小宝宝出生并无记忆保存能力,但当宝宝大一些,到了半岁左右,就有了记忆存储能力,能区分亲人和陌生人了。

  同时,还会对陌生人产生恐惧感,这正是宝宝感知力和记忆力发展的过程,是宝宝聪明的典型特征。因此,如果宝宝认生,妈妈就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助宝宝度过认生期。

  面对认生期的宝宝,妈妈可以这样应对:

  首先,多鼓励宝宝,少批评指责娃。

  批评指责只会让宝宝更害怕陌生人,鼓励却会让宝宝自由探索,有自我选择权利,让宝宝感觉到安全感。

  比如,妈妈可以这样说“不要怕,宝宝,妈妈也在这里,跟你一起。”宝宝受到妈妈的鼓励,在妈妈的注视下,一点点锻炼跟陌生人交往,自然就不那么认生了。

  其次,认生期的宝宝很爱哭,妈妈要有耐心,提前进行早期锻炼。

  比如,有意识的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让孩子多看看不同陌生人的脸孔,但可以暂且不近距离接触。

  然后,让家里其他成员,不太跟宝宝接触的人,常帮宝宝喂奶、换尿布,逗着宝宝玩。次数多了,宝宝就更容易适应陌生人和环境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