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呼噜千万别大意 可能是这些病的前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11-14 09:18:00

  很多宝妈听到孩子睡觉时打呼噜,以为宝宝这是睡得香,睡得沉,不过,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孩子睡觉打呼噜不一定是件好事情,可能是睡眠障碍的一种。

  我们每个人的呼吸都是气流通过口、鼻、咽喉等部位进入气管,如果口、鼻、咽喉等部位中间的任何一个部位出现不流畅的问题,都可能发出声响引起打鼾。孩子也是这样。

  孩子出现打鼾的原因

  鼻腔堵塞

  孩子如果鼻腔内有鼻屎的话,极有可能出现鼻腔堵塞的情况。这时由于呼吸不畅,可能会出现打鼾。另外,由于孩子经常会用手抠鼻子等部位,鼻腔黏膜非常柔嫩且有很多血管,容易引起黏膜肿胀,从而导致打鼾。

  肥胖、超重或睡姿不当

  由于肥胖,孩子呼吸道周围的软组织壁会增生、肥厚,吸气时气道会关闭影响气流通过,从而造成打鼾的现象,这是一种很严重的代谢性疾病。

  另外,枕头过高或者过低,头部、颈部姿势歪曲,也有可能导致打鼾。

  腺样体、扁桃体肥大

  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是孩子打鼾最常见的原因。孩子腺样体、扁桃体增生旺盛容易引发炎症出现肥大,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情况,从而引发打鼾。

  面部发育异常

  当孩子由于呼吸问题需要长期张口呼吸时,就会出现面部发育异常的情况,比如:颌后缩、小颌畸形及面中部发育不全、巨舌、牙齿正畸等问题时,孩子也会打鼾,并出现睡眠呼吸阻塞。

  孩子出现打鼾怎么办

  经常清洗鼻腔

  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的鼻腔,并且及时发现孩子鼻腔内是否有鼻屎,如果有鼻屎要及时清理掉。

  另外,家长要定期检查孩子的鼻腔内部是否有肿胀或者发红的情况,及时用清水或者淡盐水帮助孩子清洗,改善鼻腔红肿的问题。

  减肥或改变睡姿

  如果孩子是轻微打鼾,则可能是孩子由于自身肥胖引起的。这时,可以让孩子采取减肥措施,平时可以多加强运动,清淡饮食。

  另外,孩子睡觉时也可以改变睡姿,通过正确躺卧来改善打鼾的情形。

  医院就诊排查

  当孩子出现打鼾的情况家长可以带孩子就医,医生会采取保守治疗,改善呼吸阻塞的问题。当采用保守治疗无法改善时,家长不要自己在家猜测,而要到医院继续就诊排查,让医生查明孩子的具体情况,并且采取针对性手术治疗措施。

  孩子出现打鼾现象并不是小事,家长们一定不能忽视!为了孩子的健康,请家长们多留心观察孩子的睡觉情况,一旦发现异常,请立马向医院医生寻求帮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