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和孩子聊天 教出爱思考、会表达的小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11-15 09:05:00

  小明考试不及格,回家又听到父母的唠叨和催促写作业,内心无比烦躁,和妈妈说”你能安静一会吗,这大嗓门的,听着就烦,我不写作业了。“说完随手把房门重重的关上。

  小明妈气不打一处来,大声地说“你个小家伙过分了,妈妈都是为你好,这好好学习,认真写作业,将来怎么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吃西北风吗?”

  看了上面的对话,是不是在很多家庭都上演过呢,没错了,如果家长不会与孩子有效聊天的话,往往就会弄得鸡飞狗跳,家庭关系也是非常紧张,家长怎么和孩子聊天是很重要的,良好的沟通它是一门艺术。

  良好的聊天带来的好处

  可以传递信息

  人与人沟通是通过语言来表达的,所以良好的沟通一定要传递有效的信息,比如父母让孩子去帮拿东西,一定要说清楚时间、地方等,要让孩子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可以建立信任

  在愉快的聊天氛围中,能实现父母和孩子之间感情的连接,彼此之间更坦诚,从而建立更多的信任。

  可以化解不必要的矛盾

  当父母生气的时候,能适当地安静下来,用平静的语气和幽默的语言来沟通,就可以巧妙的化解不必要的矛盾。

  父母如何进行有效的聊天

  注意聊天时间的选择

  在孩子生病或者非常疲惫,又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这个时候父母就要注意聊天的时间,这个时候聊天孩子往往是听不进去的,所以选择合适的时间聊天非常重要。

  针对问题入手,对事不对人

  父母和孩子说话尽量对事不对人,比如老师反馈说孩子上课经常开小差搞小动作,这时候父母针对这个问题,应该从问题入手,是不是孩子有多动症,是否营养不足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呀,多找原因,解决问题。

  对于某些隐私敏感的话题,从侧面间接来沟通

  孩子到了青春期,就会有很多事情不想和父母说,宁愿去和同学朋友说,这时候父母就会很担心是不是在早恋、是不是在学校遇到霸凌了,这个时候父母就可以从他最好的朋友和同学口中来了解,当然也可以写一些小纸条,这样会更有效,也避免一些尴尬的情况出现。

  要用平等的语气,开放式提问来和孩子聊天

  作为孩子的父母,可能有时候讲话会有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才能体现父母的权威,其实很多时候父母和孩子聊天更应该用平等的语气,这样才能让孩子更愿意接受父母的一些建议,父母应该多提开放式的问题,少提封闭式的问题。

  和孩子聊天要多鼓励赞美,而非否定指责

  鼓励是光,能照亮他人前进的方向,但更多时候,父母工作回家,带着疲惫的身躯,看到乱糟糟的地板,会不自觉地说:“你都几岁了,能不能注意卫生,整天弄得家里像个垃圾场一样”,很多父母认为,孩子是自己的,自己怎么教育,打骂都可以,也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其实这是很不可取的。

  大家都知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孩子的自尊心很强的,哪些是赞美鼓励肯定的话,哪些是批评指责的话,孩子都一清二楚,长期被父母否定指责的孩子,内心非常的脆弱自卑内向,这想必也不是父母希望看到孩子的样子。

  所以,正如一个教育学家说的“父母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对孩子的评价是正面积极的,孩子就会朝着你心中积极正面的形象和标准去要求自己。”

  和孩子聊天要注意眼神、肢体动作的交流

  父母和孩子聊天的时候,眼神要柔和,语气也要平和,对表现好的时候可以摸摸孩子的头,给他一个拥抱和一个吻,这样,孩子会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也更愿意和父母做朋友,轻松聊天自然也是没问题的了。

  总之,父母和孩子聊天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要多赞美鼓励,同时注意眼神肢体动作的交流,聊天才是更用有效和高效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