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绝望”来源于哪里?有些家长很伤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糖果的妈妈 编辑:百家号 2021-11-27 18:57:00

  不知为何,在大家明明觉得这个世界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一些事情总是会向我们发出各种提醒,尤其是对家长的提醒。

  孩子轻生、抑郁、心理脆弱这些词汇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是真的孩子在家长的“悉心照顾”下心理越来越脆弱,还是教育问题带来的压力?

  孩子的“绝望“来源于哪里?表面潇洒实则受伤很深

  不知屏幕前的你,有没有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流浪汉拾到了一个装有几万元现金和两张银行卡的钱包,主动上交到警察局。面对丢失者他并没有索取任何回报,而是转身潇洒离去。

  这样洒脱的背影让当地的警察人员感到疑惑,并随之调查了他的身份信息。据了解他的老家在内蒙古,可是为何如今的他却在这里依靠乞讨为生呢?

  当地警方立即联系这位“潇洒哥”老家的社区人员,这才知道原来当年15岁的他因为和家里人赌气,离家出走,开始了流浪的生活。

  15岁,正值青春年少,如今已是35岁的他,满面胡子拉碴,真是让人唏嘘不已。不过相比之下幸运的是,他最后又回到了家里。

  这样的事情发生并不在少数,还有因为成绩不理想和家长吵几次嘴,便转身从家里的阳台下毅然决然跳下去。只留下因事发突然而不知所措的父母以及后知后觉地哭喊。

  这些类似事件的发生,到底是孩子心灵脆弱还是家长们自己的问题?

  管教方式有许多种,可有些家长很伤人

  都说父母是天底下最疼爱孩子的人,但过于严苛的管教真的对孩子的发展有用吗?一些家长甚至在不动手全靠“喊”的输出下,让孩子走向极端。

  我们总是说,管教孩子要适度,可当家长在“气头”上的时候是不管不顾,这样长久之下只会让孩子愈加“叛逆”。

  面对情绪失控,先让自己和孩子都有一个“缓冲期”我们都理解人总有“失控”的时候,有时候不能很好管理自己的情绪,一张嘴就是“劈头盖脸”地辱骂和贬低孩子。

  但是只要当孩子在面对家长的“狂风暴雨”式的输出时,伤害就存在了。长此以往的积累,对于孩子来说内心是无比沉重的。

  有人说,既然造成了伤害,想办法弥补总可以吧。可以,但是伤害不会消失。

  所以,当家长们控制不住想要爆发时,尽量让自己平复,等自己冷静下来再去和孩子谈,以此避免对孩子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不想让孩子“绝望”,家长要了解这些事

  第一次当父母,既然做不了优秀,请先做到“及格”。不到“打骂”是最后一个办法时绝不动手,这才是和孩子相处的聪明之举。

  ★ 不止是成年人才有情绪

  不知道你有没有观察过你的孩子,他平时情绪高涨,可当家长训斥孩子的时候却“异常的安静”或是完全相反。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就要及时引起注意。

  这种情况下,家长首先要做的是要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下沟通,或者先让孩子冷静一下。若是在孩子情绪爆发时再对孩子大喊大叫,孩子是完全听不进去的,只会一味地反抗。

  若是面对家长大声训斥时,异常安静地看着你,有可能孩子已经不再接受你的教育,采取冷暴力去反抗。

  最后的结果肯定是作为家长不想看到的。家长的一顿“操作”让孩子对你不再信任,甚至发生极端的做事方式,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 家长和孩子要学会互相给“面子”

  看到这,相信有很多家长表示惊讶,一个小孩知道什么叫“面子”吗?这是肯定的。孩子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接触外界的事物时,会产生“自尊心”。

  当着外人的面,甚至是同学、非常亲密的伙伴,家长对其打骂,对于孩子心里是一个非常大的损伤。

  只会单纯地想到——我的父母让我失了面子,以后怎么办?以至于不敢面对其他人而选择逃离、冷战、甚至轻生。

  在孩子还在懵懵懂懂的时候,父母如果没有及时对孩子的思想加以引导,甚至让其自由发展。到孩子青春期时才想起来去管教,这个时间段往往才是最难的。

  习惯了自己“我行我素”的行事作风,面对“束缚”异常反感,这样的情况才是家长们最头疼的时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