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手术后伤口疼痛感明显 如何缓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快速问医生 编辑:百家号 2022-01-14 09:01:00

  随着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很多从前无法医治的疾病都能得到妥善治疗,尤其是在女人生孩子这件事情上,也有了跨越性的提升,原来医疗水平比较低的时候,只能通过顺产的方式生孩子,但现在却可以通过剖腹产让孩子顺利出生。

  什么是剖腹产?剖腹产的医学术语叫剖宫产,一般情况下这种生育手术,都是在比较紧急的情况下使用,当孕妇或胎儿在生产过程中遇到危险时,医生就会紧急采取剖宫产的方式辅助孕妇生育。但后来这种生育手术被广泛应用,简单说就是由医生采取开刀手术的形式取出胎儿。

  剖腹产手术疼吗?一、导尿时有疼痛感从现在的医学水平来讲,剖宫产虽然算不上大手术,但是在手术之前也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比如术前会给孕妇导尿,这个时候就需要插入导尿管,这样可以将膀胱内的尿液排空,可以有效预防尿液反流入膀胱,还能有效预防感染。一般情况下插入导尿管时,孕妇会感觉到明显的疼痛感,并且还会有一种特别尴尬的感觉,并且导尿管要在术后24小时内才能取出,主要的作用是帮助无法自主排尿的孕妇导尿。虽然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导尿方式,但导尿管在体内停留时间越长,感受到的疼痛感就越强烈。二、手术后伤口疼痛感明显孕妇在做剖宫产的时候,医生会通过专业的手术器材,从肚子入手不断向下切,直到将子宫切开并看到胎儿后停止,这个过程会让绝大多数女性都非常惧怕,不过在手术之前都会打麻醉针,所以根本感受不到任何疼痛感。但是当手术结束之后,医生会帮助产妇重新缝合伤口,等到麻药的药性过劲之后,就会产生钻心的疼痛感。尤其是在手术后一周之内的时候,这种疼痛感会非常剧烈,直到2-3周后伤口完全结痂,才能让这种疼痛感彻底消失,不过到时候会留下十分难看的增生性瘢痕。三、腹部压迫疼痛产妇在剖宫产之后需要进行恢复性按摩,医生会在腹部反复按压,进而起到促进胃肠和子宫收缩的目的,这个过程会让产妇感受到非常大的疼痛感,可以说在伤口没有完全愈合之前,每按压一次都是一次痛苦的经历。

  剖腹产后如何缓解疼痛感?一、卧床休息,不能乱动女性朋友在做完剖宫产之后,由于刀口正处于恢复期,所以千万不要做太大的动作,最好能卧床休息一个礼拜,这样才能让刀口尽快愈合。在卧床休息期间不要随意反动身体,更不能让伤口沾水或吃辛辣刺激食物,这个阶段饮食主要以清淡为主,这样才能促进伤口愈合。二、清洁伤口,定期换药剖宫产手术的过程中,女性肚子上的手术切口比较大,所以即使生完孩子之后,也要多注意在医生的帮助下清洁伤口,然后还要使用药物促进愈合、缓解疼痛。一般情况下手术刀口会在一周左右愈合,但要想彻底摆脱疼痛感,至少需要差不多4周左右的时间。上面介绍了女性做剖腹产手术之后的身体变化,以及缓解术后伤口疼痛的方法。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采用剖腹产生孩子的女性,虽然要比顺产更加安全,但给身体造成的伤害也会更大一些,生完孩子后一定要多注意保养身体,这样才不会留下病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