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有这6种异常不是病 家长千万别乱治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2-01-13 09:04:00

  很多新晋父母大多是“育儿小白”,面对白白嫩嫩的小婴儿真的是连抱都不敢用力,更别提如果宝宝身上有一些看似异常的症状,直接就手足无措了,慌慌忙忙就想带宝宝去医院。

  其实,刚出生的宝宝有些特殊状况其实是正常的,并不需要特别护理,新手爸妈们来跟着我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吧。

  胎脂

  很多新手爸妈想象中的宝宝应该全身光滑柔嫩,皮肤吹弹可破,可当医生把刚出生的宝宝抱出来是,却完全打破了幻想,这真是自己的娃吗?身上这层白白的东西是啥,咋看着这么脏,好嫌弃!

  其实,这个就是胎脂,一般分布在宝宝身上的不同部位,厚薄也不一样,通常来说出生的孕周越大,胎脂就会越少。

  爸妈们不用着急着把胎脂清理掉,因为胎脂其实能保护刚出生的宝宝,可以保留下来由宝宝自行吸收,也可以在出生后6-24小时后再洗澡清洗。

  女宝疑似月经

  女宝宝在刚出生的几天里,爸妈们在给孩子换纸尿裤的时候,有时候会发现上面有血,就类似于月经一般。

  遇到这种情况,新爸妈们不用过于惊慌,其实这是因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体内的雌性激素在妈妈的影响下会升高,而出生后又会迅速下降,而导致子宫黏膜脱落出血。

  这种阴道出血量一般比较少,持续时间也不长,4-6天后会自行消失,家长只要用清水给宝宝清洗干净就行,不需要用药物或其他清洗液。

  墨绿色大便

  新生儿出生后会排出黑色的胎粪,而三天后一般就会转变为绿色或者黄绿色。这是因为宝宝开始消化奶了,属于胎粪的过渡期,会逐渐过渡到黄色的软便。

  如果宝宝只是单纯的排绿便,质地(是正常的软便,还是稀得像水一样,有黏液或是像羊粪球一样的异常大便)、次数都没有出现异常,且宝宝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睡,身体情况也没有什么变化,那么家长们只需要注意观察就行,不需要特别治疗。

  吐奶

  吐奶也被称为胃食管反流,这在健康宝宝中,也是很常见的。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小宝宝们食管和胃部连接处的肌肉发育还不够成熟,“门”关得还不够紧,再加上新生儿胃一般都处于水平位,刚吃完奶后,如果腹部稍微用点力,比如伸伸胳膊踢踢腿,就容易导致奶从胃部往上返

  如果量少,可能宝宝就直接咽下去了,如果量比较多,宝宝就可能会把奶吐出来或者是喷出来,有的宝宝甚至能把奶直接喷到墙面上。

  这个无需担心,通常在1岁半后,随着宝宝消化道发育逐渐成熟,以及坐立进食的习惯,就不会再吐奶了。

  鼻子上出现小白点

  新生儿如果鼻子上出现了小白点,但是没有其他的不良反应,也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不适感,那么家长就不用特别担心,只需要密切关注宝宝的皮肤变化就好。

  通常导致宝宝鼻子上出现小白点的因素,如:粟粒疹、新生儿头部脓疱病、新生儿中毒性红斑、皮脂腺增生等常见的皮疹、皮肤病,都会在数周或者数月内自行消退,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治疗。

  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因为肝脏功能发育还不成熟,导致血液里的胆红素水平过高,从而出现宝宝皮肤黄、眼结膜黄等外在表现。

  这种大多数都是很常见的正常生理反应,一般在宝宝出生后的2-3天内开始出现,在4-5天内达到高峰期(可能会看上去像个小黄人),持续7-12天左右会自行消退。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需要增加喂奶的次数,来促进宝宝排便即可。

  如果是病理性的,就需要及时治疗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