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教育理念不一致 除了吵架还能做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2-01-13 08:48:00

  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当父母的总会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有时候还会产生激烈的争吵。

  案例1:到底是快乐教育还是能力教育

  随着生活压力负担的加重,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大多数家庭都是爸爸忙于工作,妈妈在家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爸爸觉得:要让孩子清楚自己在这个年龄段,需要具备什么能力?需要培养什么习惯?需要做什么?

  但是妈妈却觉得,孩子年龄还小,仅需要快乐健康地成长就好,其他的等孩子逐渐长大就会懂得。

  案例2:孩子穿衣服,是帮他穿,还是让他自己穿

  每到工作日,家里孩子要上学,夫妻双方要上班,每天早上时间都显得特别紧张。但是偏偏这个时候,孩子就是不给力,不是睡懒觉起不来,就是穿衣服很慢。

  妈妈为了能够赶时间,觉得早上孩子还没睡醒,穿衣慢,就习惯帮孩子穿,但是爸爸却觉得应该要让孩子自己穿,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然而孩子穿衣服较慢时,爸爸就老是催孩子,越催孩子穿的就越慢,急起来穿不进,又急的孩子哇哇哭。

  夫妻双方因为孩子穿衣服这件事,争吵了两年,但是孩子穿衣服的情况却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导致孩子内心感到害怕,不自信。

  这两种情景在大多数家庭基本上每过一段时间就上演,那么,当夫妻俩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出现分歧时到底应该怎么办?吵一架就能解决问题吗?

  我建议你可以这样做:

  一多:多与另一半沟通

  案例1中妈妈的教育理念是“快乐教育法”,与爸爸的不一样,再加上爸爸工作忙,没有空暇管孩子,但对孩子的要求又高,所以导致孩子慢慢地疏远了爸爸,觉得爸爸不关心他。

  其实夫妻双方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思想,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都有自己的见解,也都是为了孩子好,都希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但是若是只是单纯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而忽略了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那么这种教育效果反而适得其反,最后受伤害最深的还是孩子。

  这个时候,夫妻双方需要好好沟通,在教育孩子问题上要多沟通,只要俩人的教育理念达到一致,孩子就不会因为一方反对、另一方不反对,而失去了判断是非的正确性。

  二多:多学习育儿专业知识

  当结婚的时间长了,夫妻之间总会感觉“我们的爱人,最难改变”。其实要想改变对方,最好的方法就是借助其他力量来影响对方。

  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虽然夫妻双方的教育理念不一致,但是夫妻俩可以一起多学育儿专业知识,如阅读教育书籍、参加育儿专家讲座、开家长会、咨询学校老师等。

  通过看一样的书籍、学习一样的课程、一起参加家长会,渐渐地,夫妻俩的理念就会逐步趋向一致,当教育理念和行为一致的时候,在教育孩子时想法也会变得简单与一致。这样取得效果,比自己用话语来强行改变对方,更利于孩子的成长。

  三多:多收集教育成功案例

  如果夫妻俩在教育孩子问题上,觉得某些认识存在错误,这个时候若是单靠讲道理是没用的。因为实际情况是,彼此双方都会有各自的道理。

  所以,这就要夫妻俩平时要多看看与家庭教育方面相关的书籍,多收集教育孩子方面的成功案例。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自己熟悉的环境范围内,多多留意与倾听他人在育儿方面的成功经验。

  当我们心里都装满了各种生动真实的教育成功案例时,不仅让自己丰富了育儿知识,也能通过生动的事实来影响对方。

  但要注意的是,不要生搬硬套,就是别人成功的教育经验你可以借鉴,但不能直接搬过来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对别人有用的不一定对你家孩子有用。你可以从中借鉴方法,然后根据你家孩子的情况巧妙利用。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夫妻俩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现象,理性的父母,会善于将分歧产生的矛盾,变成成长的契机,让自己与孩子一同成长。

  不用担心夫妻俩教育理念出现分歧,关键在于多沟通、多学习、多反省,这样在育儿道路上必然成为好战友,也会多一些和谐的音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