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宝宝误食异物 千万不要做这2件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2-05-07 09:50:00

  前段深圳一个1岁男童把洗衣凝珠当成糖果,吞下了大半包,后被送到医院进行洗胃,幸好服用量不大,经过抢救并无大碍。

  孩子对事物的认知能力还不成熟,特别是小宝宝,喜欢用嘴巴去探索世界,所以家中那些洗衣凝珠、清洁剂、消毒液等常备的日用品,稍加不慎,都可能成为孩子的“杀手”。

  当发现宝宝误食后,爸爸妈妈都会紧张慌乱,但是一定要记住下面这两件事不要做,以免出现处理不当造成对宝宝的二次伤害。

  •   不要催吐

  催吐容易让宝宝发生呛咳窒息风险,一些日用清洁品,多少具备一定的腐蚀性,如果进行催吐,可能让胃里的东西接触到食道,进而对食道产生二次损害。

  •   不要喝水或用牛奶稀释

  前段时间,浙江一位1岁的宝宝误把家里的烧碱片当成白糖吃下一包,烧碱片是一种高腐蚀性强碱,非常易溶于水。家人在紧急处理时又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给孩子喝水排毒,结果强碱遇水产生热量,导致孩子烧伤,生命垂危。

  所以在孩子发生误食后,大量服用水或牛奶不仅不能达到稀释作用,反而会诱发呕吐,可能进一步引起并发症,比如急性气道肿胀等等。另外一种就是腐蚀性强的物品遇到水会发生反应,产生更多的热量,对宝宝产生二次伤害。所以不建议在家服用水或牛奶稀释处理。

  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其中误食日用品的案例是越来越多。

  各种管道疏通剂、厨房、卫生间清洁剂,大部分是液体的、粉状的或颗粒的,还有一些小包装的产品(胶囊、凝胶袋或凝珠形式),这些大多是酸(碱)性化学制剂,具有较强的腐蚀性。

  但是从他们的外观上看,通常体积小且色彩鲜艳,类似糖果,很容易被孩子误认为是糖果吃进嘴里。

  当孩子误服了这些化学制剂,轻则口、咽、食道黏膜损伤。如果服用量大,厉害的就有胃、肠穿孔可能,后期还可能出现食道瘢痕,造成食道狭窄风险,同时引起神经系统损害。

  一旦宝宝误食日用品,家长一定要记住这些处理方法。

  首先要快速弄清楚孩子到底吃了什么东西,是什么成分,大概吃了多少。是否有毒或毒性低还是高,有没有腐蚀性,腐蚀性强不强,等等,搞清楚了危险程度,才方便更好处理。

  接下来要立刻检查孩子嘴里是否有残留物质,指导孩子用清水漱口吐出。如果衣物上有误食物品,特别是有腐蚀性的,也建议立刻换下。

  当出现以下情况,带上剩余部分,尽快就医!

  •   吞入成分不明或者强刺激类,毒性物质;

  •   摄入量较大(不止停留在口腔,而是吞咽好几口)或者摄入量不明;

  •   孩子精神状态异常,比如哭闹,烦躁,萎靡,嗜睡等;

  •   孩子出现喉咙痛,呕吐,流口水,皮疹,腹痛以及任何其他异常症状。

  以上是我们总结日用品误食常见处理方法,但是对于宝宝误食问题,关键还是防患于未然。对于这些容易让宝宝误食的危险物品要做好收纳,将清洗液、消毒剂等,尤其是危险系数高的物品要放到孩子够不着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不要将清洁剂放在饮料瓶中,对于有装消毒剂的分装瓶,要做好标识,防止孩子误服。当然还要做好宝宝的安全教育,一定要教育好孩子,注意危险,家长也要时刻注意孩子的一举一动,切不可专注玩手机,或是忽略对宝宝陪伴,从而酿成大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