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初期到底该注意什么?参考这些标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6-24 08:51:53

  对于婚后有孕育打算的女性来说,成功怀孕绝对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但是怀孕后却需要小心谨慎,很多事都应该注意,尤其是初次孕育的女性,因为没有相关方面的经验,日常的衣食住行方面很容易因为不注意而对胎儿造成影响,所以初次怀孕的女性们应该注意,以下这几条标准涵盖了孕初期的大部分注意事项,一定要严格遵守。

  初次产检要重视:怀孕之后大概会在7-8周左右进行一次超声检查,目的是确定胚胎是否在宫内发育,有无宫外孕情况,同时对具体的孕周做一个大概判断,如果确定是宫内正常受孕,就会进行接下来的产前检查。一般在12周左右进行,在当地的妇幼保健医院建立孕妇手册,进入妇幼保健系统。再完善各项血化验以及一些相关的优生优育的病毒检测尤其是需要进行一些传染病的检查。初次产检之后再产检可以选择自己决定分娩的医院进行。

  夫妻生活要节制:夫妻生活是正常的婚姻关系中维系双方感情的重要项,但是如果我们从胎儿的健康发育角度出发的话,孕期是不建议有频繁的夫妻生活的,尤其是孕初期,胚胎发育尚且不稳定,可能不小心就会造成流产或者胎儿畸形发育的不良后果,需要夫妻双方都保持克制。

  保障有充分的休息时间:怀孕初期孕妈经常会感觉非常疲倦劳累,此时就不要强迫自己打起精神去做事,适当的休息。有很多孕妈孕初期过度劳累导致流产以及见红的例子,所以孕初期的孕妈们不要逞强,把胎儿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饮食是重要注意项,一定要“吃好,好吃”:孕初期会有呕吐等妊娠反应,对各种气味以及食物都非常敏感,几乎没有任何食欲,这个时候食欲的选择要倾向于清淡容易消化,比如多吃蔬菜水果,饭食偏重稀饭、红薯、面包、面条等食物,少食多餐,可以为身体补充能量的同时也减少呕吐。

  注意叶酸的补充,孕前三个月服用叶酸至孕后三个月,服用叶酸的作用主要有预防贫血、预防神经管畸形、降低先兆子痫的风险。尤其是胚胎在孕妈子宫内一旦着床,神经管就已经开始分化发育,所以为避免胎儿出现畸形的情况,一定要注意按时按量补充叶酸。

  很多数女性怀孕初期会因为妊娠反应出现食欲下降或者食欲改变的情况,这个时候对于各种口味的食物选择要本着“不忌口,也不放纵”的原则,苦辣酸甜应尽量满足孕妈的喜好,目的是让孕妈的身体能够获得充分的营养供给,但是对于一些于身体无益的食物还是要注意不要过量食用。

  孕初期饮食是一个大问题,很多女性都因为孕反应吃不下东西,这时候就不要专注于一日三餐的规律饮食了,应当做到想吃就吃,当呕吐症状见轻有了进食欲望后不要拘泥于没到饭点,趁这个机会赶紧吃一点东西。另外注意尽量不要空腹入睡,否则会加重妊娠反应,应该在临睡前和早上起来时,简单吃几块饼干、面包垫垫肚子,这样可以减轻呕吐症状并且增加进食量。

  最后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很多孕妈妊娠反应强烈,经常呕吐,一些家人就想通过进补的方法来保障孕妈体内的营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孕初期并不提倡随意进补,因为这时候孕妈妊娠反应强烈,可能补的也都被吐了出来,完全不能够吸收。就算是营养被吸收掉,但是此时胚胎还小,生长也比较缓慢,根本不需要大量的营养,此时他们所需要的热能及营养基本上与孕前持平,如果大肆进补,营养全部堆积在孕妈体内,会出现体重增长过快、过于肥胖的现象,对胎儿的发育并不利。

  尽管在怀孕初期妊娠反应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孕妈的胃口,但是饮食上还是提倡要以孕妈的喜好为主,注意多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也会补充到足够的营养。后续进入孕中期够孕吐反应消失,这时再补营养也来得及。

  孕初期更是要严格避免刺激性食物,比如咖啡,浓茶,酒,以及各种辛辣的食物,这些都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诱发流产或是胎儿畸形。

  怀孕后孕妈一个人的身体承载了两条生命,很多方面都需要小心才能够保障胎儿能够在自身以及孕妈母体稳定的状态下发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