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脐带绕颈怎么办?这些相关问题不可不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6-27 09:13:50

  相信每个孕妈对脐带绕颈这个词都不陌生,但若说起真正对脐带绕颈的理解恐怕也只是停留在字面上,很多孕妈都非常恐惧胎儿发生脐带绕颈,并且认为一旦发生脐带绕颈就只能选择剖腹产,事实上又是如何呢?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对脐带绕颈相关问题有一个基础的认知。

  所谓脐带绕颈,就是脐带缠绕在了胎儿的脖子上,一般脐带绕颈一周比较常见。而且脐带绕颈的松紧程度不同,可能很松,也可能很紧,具体情况会随着孕龄的不同而有所差别。

  脐带绕颈的主要发病原因是脐带过长,此外,胎儿过于活跃,在孕妈肚子里动的过于频繁,以及羊水过多、胎儿过小也是导致脐带绕颈的发生原因。

  孕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脐带绕颈对于胎儿来说是不是非常凶险呢?其实,在一般情况下脐带绕颈并没有什么危险性,因为脐带具有很高的弹性,而且绕颈周数不多的话基本是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但是如果脐带缠绕的周数多而且胎动异常,就需要及时采取手段进行干预。一般脐带绕颈会造成的几种危险情况,孕妈也需要做一个了解。

  脐带绕颈会使得脐带相对变短,影响胎先露部入盆,分娩时会导致产程延长甚至分娩停滞。如果缠绕比较紧可能会导致胎儿缺氧,进而胎心率出现异常,在做胎心监护的时候可以观察到非常频繁的变异减速;而当脐带缠绕周数过多且过紧使得脐带受到牵拉,会致使胎儿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从而造成胎儿窘迫。

  但是这些危险情况在人群中的发生概率还是比较低的,一般胎儿发生脐带缠绕颈多是由于脐带过长导致的是孕期比较常见的情况,临床约有30%-50%的胎儿出现,所以不用过度担心,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并且医生在检查时也会根据脐带本身的长短以及绕颈的周数和松紧程度等情况,来判定危险性,具体情况医生都会告知孕妇并且采取相应措施。

  有人说发生脐带绕颈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胎儿也很有可能自己绕出来,的确,胎儿在宫腔当中像小鱼一样的动来动去,他们把脐带当作时玩具来玩,可能绕着绕着就把自己绕进去,也可能过几天又把自己给绕出来,当然也不排除胎儿会把自己越绕越紧的情况。所以发生脐带绕颈 后,最重要的不是胡乱的去担心,而是通过正确的方法来确保胎儿平安无事。

  定期去医院检查,通过医生的评定建议来保证胎儿的安全必不可少,但是孕妈不可随时都往医院跑,所以在没有医生的时候如何保障脐带绕颈的胎儿平安就成了重中之重。

  胎儿发生脐带绕颈,孕妈自己能做的事就是数胎动,尤其是孕晚期,就算是没有脐带绕颈的情况对胎动的检测也应该到位,掌握胎儿的胎动规律,每天记录胎动次数,一旦发现胎动微弱或者胎动减少就需要及时就医,以免造成胎儿缺氧等严重后果。孕妈最好自己在家准备一个胎心监测器,以便随时监测胎儿的安全状态。

  所以发生脐带绕颈后是否必须要剖腹产这个问题就有了答案,发生脐带绕颈不是一定要做剖腹产的,在孕晚期程度比较轻的脐带绕颈只要是胎儿没有一场情况且胎动正常是可以顺产的但是如果脐带绕颈比较紧,因此导致了胎儿缺氧,或是脐带绕颈2~3周使脐带过短,这时为了胎儿的安全考虑就必须选择剖腹产,避免分娩中途出现胎儿窒息死亡的危险发生。

  有脐带绕颈情况的孕晚期,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孕妈来做具体的了解:孕晚期是胎儿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期,所以要加强胎监、按时产检;并且要准备好迎接随时都可能会到来的分娩时刻,提前准备好待产包,一有意外情况立刻赶往医院;与此同时心理上的准备也要做好,临近分娩,再遇上脐带绕颈的情况,很多孕妈心里都会比较慌,所以提前了解相关知识,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孕期以及分娩过程的顺利进行。

  其实脐带绕颈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孕妈对相关情况的无知,了解有关于孕育可能会出现的情况的相关知识,做到心中有数,真正发生到自己身上时也就能够理性的看待和应对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