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月梅雨季节 孕妇要注意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6-27 09:15:15

  六月将过,七月将至,南方也已经进入到了梅雨季节,所谓梅雨,是在每年6、7月份受东南季风带来的太平洋暖湿气流,影响而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此时因为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初听梅雨,仿佛还带一丝浪漫,可事实上是它带来的却更多的是困扰,梅雨同“霉雨”,这个季节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连阴雨、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床单极其容易发霉。

  梅雨天孕妈们应当注意,这个季节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应当做好预防措施,尤其是在这五点上更是容易做错,要严格约束自己。

  进入梅雨季,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都是湿漉漉的,孕妈可能也会被迫习惯于这样的环境,但是潮湿的室内环境和室外环境让孕妈的身体也处于潮湿状态,非常容易滋生细菌,所以要尽量保持室内的干燥,可以利用抽湿机来除湿,在晴朗有风的天气一定要开窗通风。另外,下雨的时候尽量避免出门,就算是晴朗的天气很可能也是上午晴下午雨,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出门都要记的带上雨伞,避免被雨淋。

  作息时间要有规律,运动要合理,梅雨天气让人感到非常的疲惫,一些孕妈因为怀孕没有工作更是每天都躺在家里,作息紊乱同时也缺乏运动。这样做很容易使得身体机能下降,从而更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诱发疾病。所以孕妈应当规律作息,每天可以做适量的有氧运动,比如孕妇瑜伽和孕妇操等来提高免疫力。

  梅雨季节闷热潮湿,让人心情烦躁的同时食欲更是大大的下降,很多孕妈更是因为身体上的不适从而吃不下任何东西,这样做不利于胎儿的发育,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开胃以及清热解毒的食物,例如冬瓜和扁豆,可以帮助去除体内的湿气。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会使得燥热增加,体感更加不适,也会对胎儿起到一定的刺激性作用。

  这个季节水果比较丰富,尤其是西瓜和黄瓜更是大量上市,清脆甘甜 的口感更是让许多人喜爱,许多孕妈因为梅雨季节影响到了食欲,所以就转而选择这些瓜果来代替日常饮食,这样做是不对的,西瓜和黄瓜属于寒性食物,多吃会加重身体的湿气,导致肠胃不适,影响消化吸收。

  梅雨季节气候潮湿,室内的地面也因此湿漉漉的非常滑,孕妈拖着沉重的身体行动本就不方便,在潮湿的地板上更是非常容易摔跤,所以一定要注意室内地板的干燥,勤用吸湿性比较好的抹布或者是纸巾来擦干地上的水分,同时孕妈也应该选择防滑性比较好的鞋子,以免摔倒造成意外情况。

  这五个方面都是平时不太会注意到的点,但是却切切实实影响到了孕妈的健康,提前了解,做好预防,同时也应该警惕梅雨季节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疾病:首先是过敏性疾病,梅雨季节环境潮湿容易滋生细菌,附着在皮肤表面导致过敏的情况出现,使孕妈感到非常困扰,想要避免梅雨天气带来的霉菌感染,要注意出汗后及时擦拭,个人卫生更要保持好,勤洗澡、勤换衣服、被罩床单更要及时更换清洗,晴天的时候要把被子和衣服拿出来晾晒。

  除了皮肤过敏外,梅雨天气带来的另一种疾病就是呼吸道感染,所以孕妈日常应该注意多喝水,保持嗓子湿润,尽量少去人多潮湿的环境,以免受到交叉感染,同时也要勤换衣物,保持身体的清洁。

  孕期女性抵抗力下降,非常容易感染妇科类炎症,潮湿的闷热的梅雨天更加容易导致私密处霉菌增生,诱发炎症,孕妈们一定要注意每天更换内裤,清洗内裤时要有独立的盆,洗完后暴晒晾干,不给炎症可乘之机。

  连续的阴雨本就容易让人产生失落、阴郁的情绪,孕妈受体内激素以及角色变化一时难以接受的影响,心情本就非常低落,加上梅雨天气更是会导致悲观失落的状态,家人要及时开解,不要放纵她们的负面情绪发展成抑郁状态。

  梅雨天给人带来了太多的困扰,尤其是孕妈,无论是出行还是健康抑或是心情都会多多少少的被梅雨天所影响,需要孕妈们多加小心,少出门聚集,外出带好防护措施、饮食注意选择、重视心情变化,顺利的度过梅雨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