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胎儿身高发育黄金期 不为身高发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6-29 08:53:11

  怀孕以后,为了肚子里的胎儿能够健康、正常的发育,孕妈们会特别注重营养的补充,为的就是胎儿发育能够保持在正常水平,出生以后体重和身高能够达标。有少数营养不良的胎儿出生后又瘦又小,看起来十分可怜,这些宝宝照顾起来也会比一般正常体重范围的宝宝要困难,后期发育也会落后于同龄的孩子。

  刚出生的正常新生儿,一般平均体重是3.25kg左右,身长约为50cm,也有很多“不够称”的宝宝,出生是十分瘦小,很多宝妈认为孩子“有肉不愁长”,后期会慢慢追上同水平的孩子,可实际上有很多父母发现明明孩子的日常营养方面都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满足,但是孩子和同龄人比起来仍旧是要矮小不少 ,这到底是怎么回

  其实孩子的身高发育迟迟赶不上同龄人的正常水平是孩子“先天不足”的表现,有很多不“够秤”的孩子后期发育也不理想,其原因可能主要取决于胎儿时期的发育是否良好,但是很多宝妈都不会想到这一点。

  身高是一个人外在形象上非常重要的一点,不仅仅表现在外观上,有关于日后择偶、就业都是非常关键的一项,所以抓住孩子身高发育的关键期 ,保障孩子的身高能够在正常范围内增长,最终也能够拥有一个完美体型,需要抓住孩子身高发育的“黄金期”。

  多数人都不知道,第一个也是最为关键的身高发育黄金期其实是胎儿时期。胎儿生长发育与孕期营养、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孕妈妊娠期的身体状态都有很大的关联。

  有关国内外专家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在胎儿时期发育不良的孩子即便是足月出生,体重和身高相较于同龄的孩子都会偏低。而且在成年后发生身材矮小的风险极高,这其中有一部分孩子是因为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而导致生长滞,而且这部分孩子极其容易发生性早熟和代谢紊乱。

  更有研究发现出生时身长不足46厘米的孩子,在长大成人以后有半数会出现身材矮小,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有严重情况甚至会影响到大脑认知能力的发育。对此家长一定要多加重视,不要被“长大了就好了”这种想法蒙蔽,耽误了孩子。

  想要胎儿能够够得到良好的发育,出生以后“够称”,不会为日后的身高拖后腿,一定要抓住胎儿时期这个身高发育的黄金期,注意做好以下事项。

  钙质的补充对胎儿的骨骼发育以及孕妈的新陈代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怀孕期间一定要注重补钙。具体可以通过多海鲜、豆制品、牛奶等食物来从中获取钙元素;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诉维生素D,有利于促进进机体对钙,磷的吸收。

  同时,适当的晒太阳也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平时可以多出去走走;当然,单纯的依靠这几种方法或许很难补全孕期所需要的钙元素的量,尤其到了孕中后期,胎儿进入了快速发育期,孕妈也经常会有腿抽筋的困扰,这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钙片,用药物方法来补钙。

  值得注意的是,孕期补钙虽必要但是切记不要过量,否则胎儿骨骼发育过硬分娩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具体参照医生的建议,按时按量补充。

  除了钙质,优质蛋白对于胎儿的成长发育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孩子骨骼发育的必要条件,补充优质蛋白日常可以通过多吃豆类以及乳类、包括鱼、虾、牛肉、鸡胸肉等食物当中来获取。

  除了营养方面,更要关注每次的产检报告,一般孕妈在检查过后对于B超单上的内容不甚了解,基本都是听医生怎么说,医生说胎儿偏小一周,孕妈就着急回家狂吃补充,实际上这么做不仅没有正面的意义,反而会造成胎儿过大让分娩变得更加困难。

  真正需要关注的是胎儿的股骨长,检查结果事实上如果股骨长跟同胎龄的孩子基本是一样的即便是孩子偏小左右也无所谓孕妈也不要拼命的去补,否则到时候不能顺产不说,对将来孩子长高也会有一定的限制性。

  孕期孕妈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能够为胎儿提供一个稳定的发育环境,所以怀孕后孕妈也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锻炼,比如专门的孕妇瑜伽,能够让孕期不至于胖太多,同时也能够提高身体素质,让胎儿能够更好的发育。

  抓住胎儿时期这个身高发育的黄金期,保障胎儿顺利成长发育,为他们以后的身高发育打下一个良好的身体基础。同时,对于那些身体发育有异常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多加重视,及早的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用医疗手段干预,不要再让盲目的乐观而耽误了孩子的一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