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科学断奶?妈妈们不妨学学这个方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6-29 08:49:56

  孩子出生后需要母乳来作为粮食,以供他们生长发育的需要,母乳当中营养多多,是奶粉所不能比的优质食物,更是有许多产后妈妈为了母乳充足想尽了办法,也因此催生出了通乳师这样一个新行业,在给孩子提供充足母乳的这条路上,宝妈们可谓是费了不少的心思。

  但是让宝妈困惑的事可不止母乳是否够吃这一方面,到了孩子慢慢长大可以吃 别的食物而需要断奶时,如何才能更科学有效的断奶,既能够让孩子接受也能让自己舒服一点就又成了一个问题。

  有关于断奶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真正建议使用的却没几个,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一些大家平时广泛使用的错误的断奶方法。

  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分离式断奶的方法,顾名思义,就是宝妈与宝宝就分开几天 ,从而达到断奶的目的,这种方法被很多宝妈“亲测有效”,但是这绝对不是一个值得提倡的方法。

  从出生宝宝便形影不离的与妈妈在一起,每天喝着甘甜的乳汁,闻着妈妈们熟悉的味道,这是一个亲子感情建立的时刻,不仅宝宝逐渐对妈妈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宝妈对宝宝更是会释放出十足的母爱。

  而因为断奶将宝妈与宝宝强行分开,这对于宝宝来说是非常残忍的,突然离开妈妈,离开熟悉的味道和环境会让他们产生强烈的恐惧和不安,可能会因为哭闹而拒绝进食,导致宝宝生病。而宝妈也不好过,离开孩子的强烈不适也会让宝妈茶饭不思。

  再有一个方法就是通过在乳头上涂辣椒水或者是红药水的方法来断奶,刺激宝宝的味觉或是视觉,以此来达到断奶的目的,这种做法也不可取,涂抹辣椒水、大蒜水会刺激宝宝的口腔,让他们感到剧烈的不适,成人吃辣椒尚且都会被辣的难受不已,何况是一个小婴儿?

  而且通过涂辣椒水等方法刺激宝宝,容易让他们对食物产生恐惧感,可能日后在喂食辅食时也会遭到排斥 ,使他们产生厌食的心理。而对于宝妈来说无论是涂辣椒水还是抹红药水自身感觉也是不舒服的。

  再有,反复断奶却不成功,每次坚持不了多久就妥协让孩子继续吃,可每次吃不了多久就又想断奶,这种方法更是不可取,断奶要考虑好,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决定断就不要总是反悔,否则会更不好断,来回折腾反倒让宝宝感到焦虑,对母乳的依赖会更加强烈。

  如何科学的断奶才能够保证成功率的前提下也能够让宝宝更好接受,宝妈也受益?这里就要着重提一下“循序渐进法”。所谓循序渐进,就是慢慢来、一步一步来,让孩子逐渐摆脱对母乳的依赖,具体可以参考这几个步骤:

  减少母乳的次数:如果孩子对母乳的依赖性特别强,一下戒掉 势必是不可行的,可以通过逐渐减少母乳的次数来减轻宝宝对母乳的依赖,比如原来每天需要哺乳6、、7次,可以逐渐缩减到4、5次,循序渐进,一点一点慢慢来。

  慢慢用奶粉来替代母乳替代:母乳的孩子很难接受奶粉,但是可以慢慢的去试,给孩子准备一些配方奶粉,逐渐替代母乳喂养,不要着急,孩子接受奶粉也需要一个过。

  注意添加辅食:孩子在6个月后可以慢慢添加辅食,由稀到稠过渡,由细到粗过渡由单一逐渐向多样化过渡,保障辅食的营养丰富,逐渐降低宝宝对母乳的依赖。

  戒夜奶:戒掉夜奶是断奶成功的前提,其实很多时候孩子晚上哭闹不是想吃奶 ,而是渴了或者想要妈妈的安慰,如果夜间孩子哭闹,妈妈应抱起宝宝拍拍他,或者是让宝爸来哄睡。

  这样一步一步来能够让孩子更好的接受,除此之外,对于宝妈来说也有着明显的好处。大概宝妈们都能够发现,产后哺乳期宝妈的胸部会逐渐变大,乳汁分泌越丰沛的妈妈,乳房大小的改变会越明显,而一旦断奶,尤其是那些之前体态比较丰盈的宝妈就会由胸部变小、下垂的情况发生。所以循序渐进的 有计划性的断奶搭配适度的乳房按摩能够有效的减轻产后下垂的情况。同时,这种断奶方法也能够让宝妈在心理上更好接受,不至于 出现“断奶焦虑”。

  掌握科学的断奶方法让宝爸和宝妈接受起来更加地轻松,不至于因为断奶而影响宝宝的心理以及生理健康,对母子双方都有利,也因而让断奶不再是一件 “可怕困难的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