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到了 这些“隐患”家长注意要教娃避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7-12 08:38:00

  段时间,3岁男童坠入下水道的消息刷屏了网络。当妈后,每次听见类似的消息,除了伤心难过之外,也再一次提醒了我安全警钟长鸣,我对孩子三申五令,不允许他们在看似完好无损的井盖上玩耍,也要求他们走路的时候尽量绕开井盖,不要去踩。

  身边有人嘲笑我太谨慎了,毕竟意外总是小概率事件。但有娃后,我宁可“小心谨慎”,也不能让孩子置于危险境地。尤其是很多看似安全的环境,实际上“潜伏着意想不到的危险”。

  昨天下班回家的路上,见到小区广场处聚集了很多孩子,大家拿着水枪,在喷泉中跑来跑去,玩得是不亦乐乎。

  隔着喷泉不远的椅子上,家长们自顾围在一起聊天,或是低头刷着手机。大概家长们认为,广场上也没什么危险,夏季气温高,孩子玩水也不会感冒,所以放心大胆地让他们玩。

  见状,我赶紧提醒身边的家长,广场喷泉都是靠发电来控制的,地面下隐藏着我们见不到的电线。如果电线漏电,水电相遇的后果,可能就会让孩子发生严重意外

  兴许是见我说得严重,好几位家长都起身把自家孩子叫到身边,并且感激地跟我道谢,感谢我善意的提醒。

  正值暑假来临,孩子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增多,暑假的安全问题更应该引起爸妈们的高度警觉,千万别等到出事后再开始懊悔。

  毕竟,这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不要让你的大意,用孩子的安全去“买单”。以下这些隐藏在身边的安全隐患,强烈建议爸妈们收藏学习!

  野外玩水

  夏季来临,气温高升,各种玩水攻略爆红于网络,知名的、不知名的玩水点更是人满为患。

  爸妈们很放心,认为只要溪流较浅,自己再做好准备,多预备几套换洗衣服,那么就万事俱备了,可以让孩子无拘无束的释放童年的快乐。

  但是不熟悉的水流环境,往往潜藏着很多安全隐患。水流湍急的时候,很可能孩子一个不稳就被冲走。再有就是野外玩水的地方,青苔遍布,孩子不小心就会滑到,尖锐的石头等都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的“利器”。

  所以,野外玩水虽说备受孩子们喜爱,但是我建议爸妈们还是尽可能避免,毕竟以孩子安全为代价去换取几分快乐,真的不值得!

  高温灼伤

  夏季的晚上很多人都喜欢纳凉,所以各大城市在夏季晚上都会丰富一下夜景设备,比如广场户外射灯等,五颜六色的,看上去特别吸引人。

  我时不时就会看到,有的孩子按捺不住好奇心,就会直接伸手去摸一摸这些嵌在地面的灯具设备。灯具本身长时间工作的高温,哪怕只是表面短时间的接触,孩子的皮肤都可能因为高温被灼伤。

  所以一定要告诫身边的孩子,对于这些户外娱乐设备,做到眼看手勿动。

  雨天玩耍

  雨天在夏季是比较常见的,你以为雨季就可以阻止孩子们想玩的心吗?是真的不会!

  以我生活的小区为例,每到下雨天,总见到有大人带着孩子,打着雨伞、穿着雨衣,外出玩踩水或是进行其他水上活动,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有些家长也没有意识到危险性,反倒认为“天赐良机”。

  实际上,夏季的雨天往往都是“雷阵雨”,伴随着打雷闪电,如果孩子们在这种极端天气下玩耍肯定是不安全的。

  再有,一部分孩子遇到这种“雷电的突发状况”,会就近找一棵书来避免,但一定要提醒孩子,千万不能选择树下避雨。且不说树木容易被雷电所击中,狂暴暴雨下,树枝容易折断,都可能成为击打孩子的“利器”。

  所以,夏季下雨天,尽量呆在室内活动,即便是出门遇上了雷阵雨,也要找到安全的室内环境躲避,不要把树木当作“避风港”。

  “暑假放假,安全不能放假”!爸妈们应该要把安全教育当作家庭教育的核心,从日常生活入手,给孩子树立安全意识。

  以身作则,给孩子起到示范作用

  如果不遵守规则,那么危险是无所不在的,要想孩子树立安全意识,那么父母自己要做好榜样。以交通安全为例,“红灯停,绿灯行”是基本规则,家长自己不能违反,给孩子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

  通过阅读等方式,帮助孩子理解安全知识

  小年龄段一些的孩子,可以通过阅读绘本来学习安全知识,大一些的孩子,可以通过故事、案例来学习安全知识。

  教育是需要熏陶的,家长不要以为嘴里提醒一遍,孩子就可以用心去记住。对孩子来说,多角度、多方位了解安全知识并不是坏事。

  理性分析后果,让孩子明白危险性

  可以适当地告诫孩子,没有安全意识可能承担的危险后果,但这个做法家长不能很直接,一如直接掏出血淋淋的视频给孩子观摩,那得不到教育效果不得止,可能会让孩子留下很严重的心理阴影。

  理性地给孩子分析危险的结果,可以进行一些模拟的游戏,比如:不按照交通规则过马路,那么车速很快的时候,是不是就会被车所撞倒?让孩子从抽象的概念,形成直观的理解,也更能加深孩子的安全意识。

  当然,不能全部用吓唬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否则很容易让孩子“吓破胆”,导致他们任何事都不敢轻易尝试。

  家长细心多一分,孩子危险就减一分!希望全天下的爸妈们都能在暑假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加强安全教育,让天下再无悲剧发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