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糖醇甜且不会蛀牙 孩子是不是可以放心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7-13 08:34:04

  许多家长知道给孩子吃糖不好,在选择孩子零食时,会特别注意配料中是否含糖,很多商家也抓住了这个商机,把白砂糖和蔗糖换成木糖醇,并打着零含糖的口号进行宣传。

  木糖醇是不是糖?用木糖醇代替白砂糖就能减少糖的摄入量吗?

  木糖醇和平时的糖有什么不同?

  木糖醇是以玉米芯、甘蔗渣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甜度与蔗糖相等,因为木糖醇和赤藓糖醇不被口腔中的细菌代谢,可以降低因为吃甜食而蛀牙的风险。

  木糖醇本就是人体正常糖类代谢的中间体,无须胰岛素促进,就能透过细胞膜被组织利用吸收。

  相较蔗糖来说,木糖醇热值更低,不易引起血糖值升高,对于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人群是不错的营养性代替品。

  而我们平时所说的糖是指游离糖,也就是在食物中额外添加的糖(包括甜味剂)、蜂蜜,以及果汁和糖浆中含有的单糖和双糖,完整食物中本来含有的糖不算在内,比如牛奶的乳糖、新鲜水果中的果糖等,目前没有依据证明这部分糖会对健康带来影响。

  美国儿科学会(AAP)和美国心脏协会(AHA)推荐:

  2岁以下的儿童尽量避免摄入添加糖;

  2岁及以上儿童的添加糖摄入量应控制在不超过25g/日。

  但是从饮食习惯的角度和长远健康看,我们鼓励尽量尝试食物的原本味道。所以,从添加辅食开始,就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很重要。

  只含有木糖醇就一定好吗?

  由于木糖醇的流行,木糖醇棒棒糖成了家长的新宠,家长对孩子吃棒棒糖避之不及,但对于木糖醇棒棒糖却忠爱有加,放心大胆的给孩子吃。

  但是糖醇类有一个弊端,吃多了容易拉肚子。

  之前就有一个小朋友,因为吃了棒棒糖拉肚子,怎么确定是棒棒糖的原因呢?

  因为在5个小时内,除了一颗含有木糖醇的棒棒糖和一瓶水外,孩子啥也没吃。

  而且木糖醇导致拉肚子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因为糖醇类的主要原料是玉米芯、甘蔗渣,不容易被完全吸收,残留物滞留在肠道中。而它们的存在会增加肠道内的渗透压,让堆积在结肠里的大便水分增加。

  同时,肠道中的微生物也喜欢糖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使得肠内产气增加,而微生物的过度活跃也会引起胀气,就是会让你腹胀、甚至不断放屁。

  于是,在水分和气体的双重作用下,轻则腹胀、腹痛,重则引起拉肚子。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吃了木糖醇都会拉肚子,就像有些人喝牛奶就会拉肚子,而有些人不会,乳糖不耐受和糖醇不耐受其实是一个道理。

  选择糖醇类产品也要注意量,成年人一次用量控制在15克,一天用量控制在50克,基本上问题不大,而儿童摄入量则相对更少,一天15克就可能引起腹胀和腹泻。

  而20克的棒棒糖所含的木糖醇就达到了腹泻的条件。

  所以,木糖醇虽好,也不能贪吃哦。

  如何给宝宝选择健康的零食?

  有了对木糖醇的了解,也知道了木糖醇不可贪吃,作为家长,如何给孩子选择健康的零食呢?

  很多人都以为零食是指各种“不健康”的加工食品,比如超市里卖的各种糖果、饼干、膨化食品等。

  但是零食也可以是营养均衡、新鲜准备的食品。

  如新鲜蔬菜:胡萝卜、西兰花、山药、蒸熟的菠菜或青菜等,年龄偏小的孩子,最好捣成泥或者切成薄片。

  新鲜的水果:牛油果、苹果、香蕉、桃子、油桃、梨等。

  优质蛋白质:鱼类,如方便食用的罐装的金枪鱼、鲑鱼、沙丁鱼、白鱼等,花生酱或其他坚果酱(涂在全麦面包或饼干上),煮熟的豆腐块或豆腐泡。

  奶制品:如奶酪,无糖或低糖酸奶,牛奶,或其他的牛奶替代品。

  与其纠结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糖,不如给孩子吃更原始健康的食物,这样既营养丰富,又能保证孩子的健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