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大“教育通病” 很多父母都不愿承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7-28 17:13:00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有相似的做法,尤其是在一些错误的教育方法上,可以说是如出一辙,而且父母们通常也都不承认他们的做法是有误的,固执己见,仍然觉得自己的方法是可行的、奏效的,最后伤害的却是孩子。

  这五大“教育通病”,很多父母都不愿承认,代价却让孩子来买单

  很多父母对孩子都抱着极高的期待,这种期待多是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开始学习文化课程了,和同学之间有了分数的比较,而在家长们看来,孩子分数的高低也就意味着将来成就的高低,形成了“唯分数论”。

  甚至还有一部分父母让孩子背负着自己当初的遗憾,因此给予孩子较大的压力,不断地告诉孩子,你必须要怎么样、以后要上什么样的大学……殊不知,孩子在这样的强压之下,可能出现两种极端表现,一方面可能是变得脆弱、敏感,而且学习成绩不佳,另一方面是孩子即便成绩很好,但是也过得十分痛苦,因为一直需要回应父母的压力,形成了讨好型的人格,依附于父母的想法活着,这样对孩子真的好吗?

  还有不少父母在孩子让他们感到不满时,他们就会随意地进行贬低或是责骂孩子,“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你怎么这么没用?”甚至会说出比这类话语更为夸张的话语,丝毫不会顾忌到孩子的想法和感受。

  要知道,如果父母长期这样随意贬低或是责骂孩子,那么会让孩子变得十分方案,同时也可能会让孩子的性格变得敏感且自卑,他们也会不断地否认自己,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人,还会埋下心理疾病,对他们的成长极为不利。

  父母们还有的一个“通病”是经常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人的孩子作比较,而且很喜欢在孩子面前表达出来,他们认为这样能够激励孩子继续努力,向对方学习。但是实际上,孩子经常听到这样被比较的话语,孩子的自信心会在每一次被比较当中慢慢丧失,还会因此而变得自卑、自闭,也就更不可能去努力,因为他们会觉得自己都这么糟糕了,再去努力也没什么用。

  父母们经常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作比较,但是却很少见到孩子把自己的父母和其他人的父母做比较,孩子们不会说,“你怎么不看看别人的父母,再看看你自己,人家的父母怎么那么优秀?”,但是父母们却会说,“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怎么那么乖,那么优秀,你再看看你,一点都不争气。”这就是父母和孩子最大的区别。

  父母们还有一个“通病”,那就是代替孩子做选择,在父母们看来,孩子还没长大,他们根本就做不了决定,必须要让父母去帮他们做,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论是大大小小的事情,基本都是父母来帮孩子做决定。

  殊不知,父母的这种包办行为会让孩子慢慢丧失思考能力以及领导能力,在面对很多事情的时候都不能自己做决定,犹豫不决,需要向父母请教,更别说今后成为团队中的领头人了,他们习惯被安排、被操控,而这些都是被父母剥夺的。

  最后一个“通病”是父母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当孩子们向父母表达,他们想要做什么的时候,父母的第一反应就是“你还小,你怎么可能会做?”要不然就是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会成功,这一部分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也特别宠溺孩子。

  就像我的一位亲戚,年近30岁了,但是他还是没有工作,先前尝试过想要去跑滴滴,但是他的父母认为跑滴滴不安全,不相信他的开车技术,所以让他放弃。后来他又想要去开店,他的父母则是觉得肯定开不成,没有必要浪费钱,到最后他还是在家啃老。

  试想,如果他的父母尝试着相信他,让他出去做那些工作,即便是不成功,也没有任何遗憾,而不是到最后只是碌碌无为。

  结语:上述所论都是父母们所具备的通病,并且父母们普遍也都觉得没什么问题,但是对孩子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而且是以孩子的成长为代价。如果想要教育好 孩子,希望父母们能够摒弃那些通病,用更科学的方法去教育孩子,而不是理所当然认为应该怎么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