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条育儿谣言 别再被忽悠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7-28 09:03:00

  每个宝宝都是爸妈心头肉,如何养育也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

  难的是新手妈妈由于缺乏经验,在鱼龙混杂的各种育儿信息中,容易相信或被动执行一些错误的谣言,这就让妈妈们不仅带娃变得心力交瘁,还可能因此损害孩子的健康!

  反季节水果不会引起早熟!

  其实,不管是大得过分的草莓,还是被催熟的香蕉,在这起重要作用的是植物激素!

  植物激素只对植物起作用,对人体是没有副作用的,当然也就没有什么会导致性早熟的可能,让少吃的原因就是价格太贵了!

  果汁不比饮料健康

  大多数人认为,鲜炸果汁才是浓缩的精华,其实榨汁的过程反而把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丢失了,同时还容易让孩子摄入过多糖分!

  所以,无论是从健康还是营养的角度来说,都建议水果还是吃比较好,尽量少喝!

  喝骨头汤不补钙

  很多人都认为骨头中钙很多,所以骨头汤也应该含钙多多,而实际上,骨头中的钙很难溶出,骨头汤中钙不多,但是脂肪却很多!打个比方,一车的骨头汤所含钙的含量最多就一袋奶,所以要补钙,还是好好喝牛奶吧!

  米饭营养密度很低,绝大部分都是淀粉

  实际上白米饭不是没有营养,只是营养比较单一!

  一般来说,稻谷都含有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但是在人们不断“追求白富美”的大米过程中,其实很多营养是被损失掉的,只留下淀粉,部分蛋白质和少量的矿物质及维生素了。

  生病的时候不能吃发物

  很多“发物”比如海鲜、鸡蛋等,其实是容易引起过敏的,但很多人不知道就吃了。生病之后不要吃“发物”?没有过敏就放心吃。

  烤箱烤的食物,跟蒸和煮一样,吃了不会上火

  一提到“烤”,很多家长就担心烤箱烤的东西会上火,有的还认为,烤箱有辐射,会致癌?这其实就是笑话!

  其实烤是一种烹饪方式,跟蒸和煮一样。它用的油很少,能保持食物原有的营养。家用烤箱不会产生油烟,也不会有致癌物产生。

  千滚水不致癌,炖汤还滚老半天呢,安心啦

  所谓的“千滚水”就是多次烧开的白开水,它和隔夜水常被扣上“亚硝酸盐超标”的罪名,进而和“致癌”扯上关系。

  这里要说的是,即使开水反复烧开二十几次,也达不到国家饮用水要求的亚硝酸盐含量不能高于3%的标准。炖汤时候你害怕不熟,都要多煮沸几次,所以,真不用担心千滚水会亚硝酸盐过量。

  总趁热吃太烫易致癌,放凉一会吃才对

  人体的胸腔和腹腔间有块膈肌,它的作用就是将腹腔和胸腔隔开。

  食管穿过膈肌上的洞即食道裂孔,连接膈肌下面的胃。长期吃热烫食物,对食管黏膜是一种慢性刺激,容易引起慢性食管炎!

  便秘吃香蕉远不如火龙果来得有效果

  实际上,在便秘这个环节上,我们习惯了认为香蕉会解“秘”,却不知道,在有助于缓解便秘的膳食纤维中,香蕉的并不是最突出的,甚至还比不上梨和火龙果。而且,如果香蕉没熟透,里面的鞣酸会很容易引起人体便秘的,所以,便秘的时候不要再吃香蕉了,吃吃火龙果比较好!

  皮肤黑跟吃什么没关系

  民间常说:酱油烧的菜要少吃,吃多了宝宝皮肤会变黑。其实,孩子皮肤黑不黑,跟吃什么没关系,而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先天的基因,就是你和老公的肤色;另一个就是后天的光照,太阳晒多了当然就黑。

  所以这跟酱油没什么关系。不过有些食物,对宝宝的皮肤还是有好处的。比如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的西蓝花、菠菜、猕猴桃、柑橘、枣等就可以调节宝宝皮肤黑的问题。

  关于育儿谣言还有很多,有的一看就是破绽百出,但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新手妈妈上当了呢?那就是太过于焦虑。

  成为合格父母的第一步,就是要善于学习,多做功课、认真辨别,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盲目自信。同时放松自己的心态,也给宝宝一个更舒心的生长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