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普遍喜欢做的四件事 常让孩子感到“窝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7-28 09:03:00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们做的一些事情未必是正确的,有些事情反而会让孩子感到“窝火”,这样就达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因此,家长们必须要意识到哪些事情是不可取的,尽可能去改变。

  家长普遍喜欢做的四件事,常让孩子感到“窝火”,大人都很难接受

  孩子们其实很反感家长总是把自己和别的孩子作比较,而且有一部分父母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么做,等到孩子工作以后,甚至是成家了之后还会这么比较。小的时候可能比孩子的学习成绩,等孩子工作的时候就比工资,结婚了之后比家庭,不论是哪一方面,但凡是有的比较的,都会被父母拿出来做比较。

  实际上,当孩子听到被比较的话语,如“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样怎么样”,他们都会感到很窝火。别说是孩子了,如果父母听到孩子把自己与其他父母作比较,那么想必也会很难受。

  因此,很多事情是需要换位思考的,父母们要把孩子当作是独立个体,每个孩子都有其优秀的一方面,没必要去和其他孩子做比较。毕竟孩子都没有把你和别人的父母做比较,父母就更不应该这么做了。

  还有一部分父母很喜欢逼着孩子去向长辈打招呼,这也让孩子们感到很窝火、反感,尤其是那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更会觉得难以接受。但是在父母看来,和长辈打招呼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也体现出一个孩子是否有礼貌,可父母们却疏忽了,对于孩子来说,父母们的朋友并不是他们的朋友,那些人对孩子来说只是一个陌生人而已,他们没有打招呼的义务。

  除此之外,有些孩子不愿意打招呼就被冠上“没礼貌”的名头,这其实也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部分孩子只是因为性格过于内向,而不好意思打招呼,并非是没礼貌。

  针对于打招呼这种情况,父母们应该要为孩子做解释,可以告诉朋友,我家的孩子比较害羞,所以不敢打招呼,并且可以适当地鼓励孩子去这么做,这才是可取之道。

  父母们还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当其他亲戚、朋友在夸孩子的时候,父母们为了谦虚,反倒会说起自家孩子的缺点,让孩子下不了台。

  就像我一个朋友,先前我去他们家做客的时候,看到孩子主动招呼我们,而且还给我们准备水果,当时我和其他几个朋友都在夸孩子很乖,但是朋友却直接说道,“哎呀,你别看他现在这个样子,都是装出来的,平时可调皮了,叫他做什么都不做。”

  他的孩子听到那番话之后,原本笑着的脸一下子垮下来了,明显不高兴了,之后就回到自己房间了。恐怕在那之后,即便以后家里再来客人,孩子也不会这么积极招待客人了,而这些都是父母所造成的。但是很多父母并不会意识到这一点,还会觉得孩子没有礼貌,到头来一切都成了是孩子的错。

  虽然父母的本意是谦虚,但是过分谦虚,亦或者是拿孩子作为牺牲的谦虚,其实并不是可取的,会给自家孩子带来较大的伤害。父母们的客套话可能满足了各自的需求,但却是让孩子来买单,父母们可以扪心自问,这对孩子的成长真的有利吗?

  还有一些孩子会控诉,自己的家长先前答应过自己的事情总是办不到。比如父母会答应孩子,你现在乖乖的,我以后给你买某些东西,或是带你去吃什么好吃的,去哪里玩,诸如此类的承诺有很多,但是做到的父母却很少。

  如果父母做不到,就不要随意给孩子承诺,否则如果没有做到的话,就会让孩子感到十分失望,并且在一次又一次中失去对父母的信任,这种举止也在无形中带给孩子影响,孩子将来也可能成为“言而无信”的人。

  因此,父母们要记住自己对孩子许过的承诺,而不是当作敷衍孩子,否则等到你真的需要孩子信任的时候,就会发现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度几乎为零,而这种情况想要弥补都很难。

  结语:上述这些事情,不只是孩子,大人们在碰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也会觉得难以接受,所以希望家长们可以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看看自己做的是否合理,而不是强迫孩子,或是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就应该怎么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