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期护理五大注意事项 饮食占三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7-29 08:24:28

  人们将产后的第一个月称之为“坐月子”,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的许多器官都已经复原。譬如子宫的会所就需要六周左右的时间才能恢复到之前大小,胎盘附着处子宫内膜也需要六周才能够复生。不过在月子期护理还是需要注意一些事情,不然产妇的身体只会变得越来越差。

  月子期护理五大注意事项,饮食占三个

  对于产妇而言,生完孩子的数小时之内不能吃整个鸡蛋。在我们国家,有着一种说法,那就是吃鸡蛋能下奶。但是经过研究论证,生完孩子之后的这段时间产妇最好不要吃整个鸡蛋。这是因为产妇在分娩过程当中耗费了很多体力,出汗多,体液少,就连消化能力也会下降很多。

  如果分娩之后直接吃鸡蛋,就会难以消化,这样一来胃肠负担就会变得很严重。其实我们去医院看一下产妇的饮食就可以了解到,这段期间的产妇应该吃一些半流食或者是流食,这样反而不容易出现问题。

  对于刚生完孩子的产妇而言,她们都喜欢喝上一些催奶汤,这种做法最容易导致的问题就是乳腺管堵塞。乳房一旦肿胀,疼痛感就会加剧,这对于下奶非常不利。产后想要补充营养也是需要根据产妇身体状况而决定,多数女性根本就不缺营养,所以没必要去补充太多的营养,反而饮食清淡一些更好。

  最好在这时候多喝一些蔬菜汤,等到五天以后再喝全汤。对此,推荐产妇喝蔬菜汤,将各种蔬菜的根茎和花果倒入锅里,不要放任何调料,这样煮出来的汤味道清香。我们可以把它当茶喝,在产后当天喝蔬菜汤有奇效。

  我们可以准备一些黄豆芽,西蓝花,青椒,紫甘蓝,丝瓜,西葫芦一并放入锅里,然后加入一些清水。等到蔬菜全都煮烂了之后,就可以取汤水饮用了。而对于产妇来说,喝蔬菜汤的同时不要喝猪蹄汤、鲫鱼汤,这样只会影响发奶的效果。

  产妇在生完孩子三天内可以喝一些清淡鱼肉粥,当然最好还是喝半流食物和流食。古代医生会建议产妇多吃一些鱼肉粥,为了保证通便可以再搭配一盘清爽可口的炒菜。另外小米粥、鸡蛋汤、面条都是比较好的选择。等到产妇的胃口变好之后,也可以进食其他补品。

  在胃口比较差时,就不要吃得太油腻,根据身体状况可以早晚喝一杯热牛奶,每天吃两个鸡蛋,然后再慢慢吃一些虾肉、鱼肉、鸡肉。蔬菜和肉类一定要平均分配,钙物质、蛋白质、铁元素都需要补充一些,膳食纤维也要多补充一些,这样可以让产妇的体力恢复,同时乳汁分泌速度也会变得更快。

  但是对于一周内的产妇,不要喝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品,这对于产妇的身体没什么好处。

  很多产妇都会疑惑,坐月子时什么时候才能够活动?其实在生完孩子八小时之后就可以坐在床上。如果分娩比较顺利,产后十二小时就可以下床如厕。产后二十四小时就可以自由活动了,但是也需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不要经常蹲着,更不要做重活,这样可以避免子宫脱垂。

  等到身体状态比较好之后,可以去外面散散步,此时产妇的身体还处于虚弱状态,所以尽量不要走的太远。在家人的陪伴下可以去公园散步,或者是爬楼梯。千万不要一直躺在家里,这对于身体恢复没有任何帮助。

  除此之外,除了家人,亲戚朋友不要过早探望产妇,这一点极为重要。生完孩子之后的产妇需要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休息上,此时亲友就不要来探望产妇了。如果想要探望产妇,时间也不能够超过半小时,尽量给产妇更多的休息时间。而对于那些有慢性疾病的亲友,就不要来找产妇了,不然会很麻烦。

  毕竟产妇和婴儿此刻身体很虚弱,一旦被病菌侵扰的话,那么对于他们的身体恢复必然不是什么好事。等到产妇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之后,亲友就可以来探访了,这时产妇能够承受得住。

  所以对于产妇来说,在坐月子时一定要注意护理自己的身体,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自己的身体不出现任何问题。对于每一件事情都不应该马虎大意,这才能够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同时也需要保证心情愉快,以乐观的方式应对眼前这一切,反而对自身有好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