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宝宝总爱“摇头晃脑” 家长需警惕这些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7-29 08:46:37

  宝宝出生后,一举一动透露出来的都是可爱,比如攥小手,吐吐小舌头,无一不将父母的心萌化。当然,也有很多时候父母的心都被宝宝牵动着,稍微有点什么就恐怕是生病了,尤其是宝宝总喜欢“摇摇小脑袋”,这是怎么了?是天性还是因为有哪里不舒服呢?

  事实上宝宝摇头并非天性,有可能是因为他们不舒服,尤其是几种情况,家长一定要警惕。

  宝宝总是摇头晃脑,可能是因为基础代谢比较高,正因为如此,所以宝宝会非常怕热,可是偏偏父母的爱子之心让她们总是觉得宝宝冷,因此给他们裹的严严实实的,尤其是睡觉的时候更是盖的一点风都不透。这让宝宝身体大量排汗,后脑勺与枕头接触的部位就会非常痒,也因此总是摇头。

  因为宝宝的体温、体液调节功能差,若家长给孩子捂的太厚会导致他们产热过多、散热过少,使体温增高并出现大汗、面色苍白等表现,严重可致捂热综合征。遇到这种情况及时给孩子减衣物并补充水分。日常参考孩子冷热可以根据孩子爸爸的体感和穿搭来定夺,千万不要过度捂热。

  缺乏维生素D也是宝宝摇头晃脑的原因。由于缺乏维生素D导致宝宝体内缺钙,钙元素缺乏后神经兴奋性增高,就会导致宝宝喜欢摇头。缺钙最初表现为到盗汗、睡眠不安、易惊,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长期下去就会导致宝宝出牙晚、囟门闭合晚、枕秃、鸡胸、x型腿或o型腿,所以家长们要细心观察宝宝的情况,发现早期有缺钙的现象一定要及时给予补钙治疗。

  坚持母乳喂养就是最佳的补钙来源,而且母乳当中的钙质也最容易被宝宝吸收;注意按时按量给宝宝服用维生素D,能够帮助促进钙吸收;多带宝宝晒晒太阳也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晒伤,散光照射即可。

  如果观察宝宝没有缺钙的表现,并且温度也适宜的情况下仍旧摇头晃脑,就要警惕是不是湿疹惹的祸。湿疹是由一种变态反应所引起的皮肤病,患上湿疹会出现皮肤水泡、潮红、脱屑、流水、结痂等表现,湿疹范围可波及脸部、耳道内、外耳、耳后皮肤,宝宝瘙痒难忍,常常摇头晃脑并且用两只胳膊拂面,需要及时就医,让医生开具相关药膏涂抹治疗。

  得了湿疹宝宝常会因为瘙痒而拂面或是抓挠,一旦皮肤破溃会诱发感染,使得痊愈更加困难,所以要防止宝宝的抓挠动作,及早就医开药缓解宝宝不适;也要注意手部的卫生,勤洗手剪指甲,避免指甲划伤脸部,以及细菌堆积在指甲缝里。

  日常清洁用清水就好,不要用肥皂,否则导致皮肤更加干燥,加重湿疹的情况。穿衣上选择宽松棉质的衣服,避免因衣物摩擦使得湿疹加重。

  当然,还有一个导致宝宝摇头晃脑的原因可能是他躺的小枕头不太合适,过高或者填充物过硬让他感觉不舒服,及时更换枕头,可以选择更适合宝宝躺的乳胶枕、硅胶枕等,也可以自己做,注意不要过大,透气性要强。

  当宝宝总是摇头晃脑时,一定要警惕是否是由于以上几种原因的影响,早期发现并且选择相应的解决措施,为宝宝解决困扰,有助于他们健康发育。

  当然,宝宝摇头晃脑也并非全都是因为不舒服,也有可能是在故意惹人注意,因为他摇头晃脑的过程大会注意到他,然后来逗他,所以他会通过这个动作来吸引注意力。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父母可能会觉得宝宝摇头晃脑是在对某件事情表示拒绝,比如问他是否想吃东西,是否想要某个玩具时,可能他们会摇头。这时候千万不要觉得他们是在拒绝,因为在宝宝周岁以前没有点头表示肯定摇头表示否定的概念,可能他们摇头也表达的是想要的意思。

  再有,4-6个月的宝宝喜欢摇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宝宝前庭功能的自我锻炼,无需要特别担心,只需要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宝宝去练习。例如将他们放在摇椅上面,可以帮助宝宝促进双侧内耳发育成熟、平衡。

  因为宝宝非常脆弱娇小,也不会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身体的不适,这就需要父母多留意宝宝的一举一动,细心观察是否与身体健康情况相关,如果不是出自这些原因也不必担心,毕竟宝宝成长发育的每个阶段都会有相关的表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