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运动损伤 这套方法家长请收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2-08-05 08:31:00

  让孩子学个舞蹈、跆拳道、武术什么的,既能学点东西,又能锻炼身体,一举多得,但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一点,那就是运动损伤。

  曾经有新闻报道,一个5岁的小女孩学舞蹈练习下腰动作时,由于站不稳摔在地上,下半身从此瘫痪。

  而且这种因为运动训练致伤或者致残的案例不在少数:

  苏州4岁女孩练舞下腰,致高位截瘫。

  上海一个7岁的小男孩,上柔道课时被摔成脑死亡!

  开封5岁女孩,因练习跆拳道过肩摔导致下半身瘫痪。

  ……

  只是带孩子去跳个舞或者学个跆拳道,怎么就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孩子的身体本身就很柔韧,为什么还会发生运动损伤呢?

  •   运动损伤是什么

  运动损伤是指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出现的骨骼或者肌肉关节受损,在日常运动特别是一些激烈的运动中,运动损伤更为常见。

  儿童是运动损伤的高发人群,根据有关数据表明:14岁以下的孩子每年有350万余次因为运动损伤而去医院治疗,其中有77.5万名孩子是由于突发情况被送至急诊室。

  •   为什么会有运动损伤呢?

  导致孩子运动损伤的主要原因有3个,第一个是孩子身体状态或者能力,还达不上参加该项目的训练水平,训练时动作没有做到位,不知道哪些动作是能做的,哪些动作是不能做的,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第二个原因是由于,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或者不做热身运动直接开始高难度动作。另外孩子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也会导致孩子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紧张害怕等情绪容易导致受伤。

  第三个原因也有可能是因为,参加培训的老师或者工作团队,没有运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教学指导,这些等等的原因都有机会让孩子运动时受到伤害。

  •   应该如何防止运动损伤呢?

  家长可以通过ABC这3个方法,最大化防止孩子的运动损伤。

  A.孩子参加培训锻炼前,先进行【运动前筛查】,了解孩子身体的状况和体质,选择适合自家孩子的运动项目。

  不着急、不过早、不勉强孩子参加不适合的训练,按照和尊重孩子的自然生长发育过程。要知道一旦受伤,很可能会转化为慢性损伤,从而反复发作。

  即使是有意向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或者孩子超级喜欢的项目,我们也得量力而行。

  B.严格挑选符合国家教学规范的培训机构,考察机构和训练人员的资质,要衡量综合因素,不因为冲动而做错决定。

  C.对于不适合孩子的训练内容坚决SAY NO,现在的培训广告五花八门,孩子的运动也越来越低龄化,走到大街铺天盖地都是广告。

  “好玩又有益的蹦床,你不可以不知道的6大好处!”

  “女孩子要学就学拉丁舞,让你拥有自信和美丽!”

  “行走在天空中的勇敢,儿童攀岩你需要了解的惊人优势!”

  但其实很多父母不知道,或者那些宣传人员也不会告诉你,7岁以下的孩子并不适合拉丁舞练习,因为这时候孩子的骨骼尚未发育完整,非常的柔软,而拉丁舞节奏快、动作多、运动量较大,稍微不留心孩子就很容易受伤。

  还有攀岩、蹦床,孩子的控制能力和平衡能力,都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情况下,又怎么会产生自我保护意识呢?

  •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身为家长有责任和义务,为孩子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和教学机构,万一孩子在训练过程中出现意外,需要第一时间带领孩子前往医院,做全面检查。

  愿我们的孩子在培养运动兴趣的同时,能得到科学安全的保护措施和锻炼方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