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婴儿厌奶问题 看完这篇就解决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8-10 08:58:00

  “宝宝昨天喝奶还好好的,怎么今天就突然不肯喝了呢?”

  “宝宝不肯喝奶,会不会饿啊,要不要给喂点奶粉啊?”

  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妈妈们会在不同阶段遇到一些疑惑,而宝宝厌奶便是其中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宝宝厌奶的一些表现和常见原因。

  厌奶期是婴儿生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现象,一般发生在3~6个月的婴儿身上,也有些在7~10个月会再次发生。

  宝宝厌奶主要分为病理性厌奶和生理性厌奶。病理性如急性中耳炎、鹅口疮、出牙、鼻塞等都会引起宝宝厌奶,导致孩子吃得少、睡不好、活力差。这种情况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并及时带孩子就医。

  今天我们探讨的主要是生理性厌奶。生理性厌奶的宝宝发育正常,精神良好,只是奶量暂时性减少,一般持续两周到一个月不等。

  另外,导致宝宝厌奶的原因通常是这两方面,一是妈妈的原因,如奶阵过强,宝宝来不及很容易被呛到;乳汁过少,宝宝吃的比较费劲,自然会失去耐心;妈妈吃了特殊的味道较重的食物导致乳汁味道改变,宝宝因此抗议。

  二是宝宝的原因,如生长速度减慢,3个月孩子的体重增长会变缓,暂时不需要那么多的母乳;几个月大的宝宝对外界更感兴趣,注意力分散,很容易出现喝着喝着就被周围事物吸引,拒绝吃奶的现象;3个月后的宝宝吃奶效率会有明显的提高,一般几分钟就能喝饱,如果家长再继续喂,自然就会引起宝宝的反抗。

  所以面对厌奶的宝宝,家长要区分开是妈妈的原因还是宝宝自身的原因,对症处理。

  其次,在充分了解宝宝为什么厌奶后,我们再来进一步学习如何应对厌奶期。

  营造良好的进食环境

  观察宝宝在什么情况下进食顺利,营造一个适当的进食环境。喂奶时最好关掉电视机,喂奶的人也不要随身携带手机,家人不要随意在婴儿身边走动,让婴儿在喝奶时专心,不被其他人或声音打扰。

  另外,如果是晚上喝奶,可以把室内的光线调的暗一些,让婴儿更舒适,从而提高喝奶量。

  加大宝宝的运动量

  避免整天仰卧或是抱着宝宝。家长应该让宝宝在白天有充分的活动机会,做相应月龄的运动锻炼。如让宝宝多趴一会,或练习翻身、抬头、坐等运动。与宝宝玩亲子游戏,增加孩子的运动量。通过锻炼,不仅能够促进宝宝生长发育,还可以增加宝宝胃肠蠕动,增进食欲。

  家长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妈妈的情绪要放松,如果妈妈紧张、焦虑,宝宝会有所感应,也会感到紧张,影响吃奶量。所以在喂养的时候,家长要放松心情,与宝宝通过平静温和的眼神、语言交流,让宝宝在好心情下进食。

  调整奶的流速

  对于母乳充足的妈妈,应该防止最急的奶呛到宝宝。妈妈们在喂奶前可以先按摩打圈,将奶阵提前刺激出来,然后用吸奶器取出一部分奶,再让宝宝开始吸吮。另外,也可以用剪刀手,夹住乳晕减慢流速,从而降低宝宝被呛到的概率。

  对于奶阵弱的妈妈,可以在宝宝吃奶的时候,在远端对乳房进行按压,增加母乳的流量,从而缓解宝宝的焦急情绪。

  肌肤接触

  厌奶表面上看是宝宝抵触乳房,实际上是在拒绝妈妈。肌肤接触这种方法非常适合于小月龄的宝宝,关键点是重新建立亲子关系。妈妈可以敞开怀抱和宝宝贴在一起,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泡个热水澡,尽量多照顾宝宝,让宝宝充分放松,唤醒吃奶的本能。

  最后,对于厌奶期的宝宝,着急的家长很有可能会采用一些错误的方法,在这里做一下提醒。

  不停尝试喂奶,强迫孩子喝完

  到了厌奶期,虽然宝宝的月龄在增加,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一定要比之前喝的多。同时,宝宝偶尔不好好吃饭,是不会造成营养不良的,掉一点点肉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若一味尝试喂奶,强迫宝宝进食,只会引起宝宝更加强烈的反抗,适得其反。

  白天完全不喝,只靠睡前迷糊奶

  和奶睡一样,迷糊奶并不是应对厌奶期好的方法。喂迷糊奶实际上只是一种吸吮反射,伴随着这种反射动作宝宝勉强填饱了肚子,清醒的时候,一般还会出现饥饿感。所以还是建议在孩子清醒的时候尝试喂奶。

  宝宝厌奶的背后牵涉很多原因,只有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所以,妈妈们在喂养方面一定要多留心,帮助宝宝顺利度过厌奶期,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