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初期孕吐反应严重 会影响到腹中宝宝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8-19 08:29:00

  怀孕是一场艰辛的历程,整个孕期,孕妈所需要承受的身体以及心理的变化都是巨大的。孕期分为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三个阶段,一般大家最关注的是孕晚期,因为此时胎儿已经基本发育成熟,孕妈的身体看起来也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个时期需要加倍小心。

  但实际上经历过孕育的宝妈们大多也都深有体会,除了孕晚期的种种不适,孕早期也实属是一个难度过的过程。从怀孕5~6周左右开始,孕妈妈就有了孕吐反应,尤其是一早起床更为严重,连续的干呕让人喘不上气,有时候是刚吃完饭就立马又吐出去,对各种气味更是非常敏感,胃部的强烈不适感让孕妈整个孕早期都备受折磨。因为有强烈的孕吐反应,许多孕妈在孕早期几乎吃不下饭,但是这样会不会对腹中的胎儿发育造成影响,这个问题需要孕妈格外重视。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孕早期之所以会发生孕吐的原因:首先是受激素水平的影响,怀孕初期,体内HCG水平迅速升高,孕吐反应也随之产生,在孕12周过后,随着HCG水平下降,孕吐反应也就会慢慢消失;再有就是怀孕初期,胃肠的敏感度提高,孕妈对各种变化更为敏感,因而产生孕吐;最后便是情绪和心理压力的影响,一些孕妈在怀孕以后因为种种原因而变得异常焦虑、心理压力过大,使其更容易出现恶心和焦虑感。

  孕吐反应的确让孕妈深感不适,甚至吃饭对于孕妈来说都变成了一种折磨,所以很多孕妈开始排斥进食,但是孕妈肩负着孕育生命的重任,没有充足的影响补充,势必是会对腹中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的。

  孕早期胎儿还非常小,生长也比较缓慢,所需要的营养也不太多,基本母体中已有营养就能够满足胎儿需求,但这并不代表孕早期就可以随便不吃饭,因为母体营养也需要从食物中获取,如果经常性的不吃饭或者摄入量不够,母体营养尚且不能够满足,又如何能够满足胎儿的成长需求呢?所以孕早期需要进食,但是为了不受强烈的孕吐反应影响,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来缓解孕吐,尽量摄入足够的营养。

  其实很多孕妈早期并不是吃不下任何东西,她们只是不想吃那些有着“高营养”的食品,比如一些补品或者是一些比较油腻的高汤类,这些家里长辈们极其推荐的食物却让孕妈苦不堪言,想吃些清淡的被说成没营养,有营养的又属实是吃不下,当然就会有着排斥进食了。

  所以孕早期不要强迫自己去吃那些不想吃的食物,尽量的选择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垃圾食品除外,激发饮食的欲望。

  有孕吐反应当然不能像平时一样正常的进食,所以吃饭的时候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这样能够缓解吃的过饱而带来的不适,也能够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

  避免大量的高脂肪食物摄入,比如大鱼大肉类,这些食物需要更长时间消化,更容易引起孕吐反应,多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饼干、香蕉,更有助于消化。

  最后,也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缓解孕吐所带来的不适感,平时可以多出去走走,参加一些活动,能够调节心情,使身心变得愉悦。

  孕吐反应让整个孕早期过得非常不适,想要平安顺利的度过孕早期,需要注意多休息,孕早期受荷尔蒙的影响孕妈会非常嗜睡,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所以想睡就多睡一会,养足精神,让身体更加的舒适。

  要努力调节自己的情绪,其实孕早期的很多不适反应都是因为孕妈自身的情绪而起,遇到自己想不开的事情可以多和家里人沟通,不要被情绪随意支配。

  要及时的补充叶酸,孕早期和备孕期都要积极补充叶酸,叶酸能够预防胎儿神经血管畸形。促进神经系统正常发育,每天按时按量补充叶酸,不要漏服也不要过量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孕早期孕吐反应激烈,导致进食困难,为了预防孕早期营养缺失,就需要输液补充营养。

  怀孕以后,孕妈所承受的一切都是为了腹中胎儿的健康,尽管有万般不适还是要将胎儿的平安放在首位,孕早期属于一个过渡时期,孕妈的身体和心理都需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尽量找寻让身体舒适的方法,平安度过孕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