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月子习俗“坑” 能避一个是一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8-29 08:21:40

  在我国,从古至今都一直延续着一个习俗 ,那就是产后坐月子,一提起坐月子,那些经历过产妇纷纷皱眉,即将要坐月子的女性更是凭空生出许多担心,尽管如此这个传统习俗一直被保留并且延续下来,从实践它对于产后女性的好处方面来说的确是有它的必要性的。

  现如今很多女性想要效仿外国人不坐月子,但是盲目的效仿背后却不知道人家只是没有月子这一个说法,而且产后也有着属于她们的一套恢复模式。因为我们的体质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环境不同等等原因建议还是不要去学习外国人,踏踏实实的坐好月子的确对身体的恢复以及对以后的生活都有好处。

  传统的坐月子方式有许多弊端,尽管到今天我们对坐月子依旧重视,但是在很多方面都已经做了改良,达到身体恢复的目标的同时也能够让产妇在月子期间过的比较舒适。

  不过更为科学的坐月子方式显然还没有得到非常良好的普及效果,尤其是一些长辈,仍旧将传统的月子习俗奉为信条,殊不知这样做不仅不利于产妇恢复,反而是埋下了众多的隐患。

  传统的坐月子习俗离不开一个字 ,那就是“捂”,不让产妇见一点风,衣服更是从头包到脚,门窗关的严严实实,不让风有一点可乘之机。老一辈人认为这样对产妇和胎儿都有好处,因为产妇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见风容易得风湿,而宝宝刚刚出生又比较脆弱 ,见风容易感冒。

  实际上这是大错特错的,试问将门窗封紧,空气不流通,室内人来人往呼吸留下一堆污浊得空气,无论是谁待着也不会觉得舒服,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以及胎儿的健康造成的反而是副作用。

  正确的做法是天气好的时候每天开窗通一通风,但是也要避免硬风直吹,可以开窗后拉上一层窗帘或者打开 高处的窗户,不要让风直吹产妇和宝宝就好。这样可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也能让人心情更加舒适。

  日常穿衣也要注意不要过度捂汗,夏天产妇可以穿一身轻薄的睡衣,给胎儿也换上比较凉爽舒适的衣物,注意夏天开封风扇要对墙吹,空调也要调高温度,保持通风不代表可以过度追求凉爽,否则就真的会留下月子病了。

  除此之外,坐月子不能碰碰水,坚决不能洗澡又是一条对传统的月子习俗的过分解读。一些长辈认为分娩全身骨缝张开,汗毛孔打开,如果在月子里洗澡会落下浑身疼痛的毛病,所以无论如何整个月子是坚决不能洗澡的。

  产后身体大量出虚汗,加上恶露的不断流出,如果不注重个人卫生会导致感染的风险发生,月子里洗澡有助于活血化瘀、预防细菌感染 、帮助产妇睡眠的功效,只不过月子里洗澡有讲究。

  如果顺产没有撕裂和侧切一般可以在一周以后洗澡,剖腹产需要等伤口有个基本的恢复后再洗;需要注意的是洗澡前要观察啊恶露的情况,在恶露不大量排出后再洗澡,注意每次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不要盆浴、要保证有较高的室温以免着凉。

  还有一个传统月子习俗,认为产妇分娩后能不动就不动,最好是天天在床上躺着。实际上这种做法早已经被推翻,我们都知道一般顺产的女性产后可以任意活动,剖腹产的产妇则需要一段时间,尽管如此剖腹产后医生还是会尽快要求产妇忍着痛有也要下床活动。

  这是因为适当的运动能够增进胃肠功能的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恶露尽快排出;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锻炼盆底肌,有利于盆底肌及腹肌张力的恢复;避免 盆腔粘连、预防静脉血栓等重要作用。

  所以月子里千万不要一动不动的躺在床上 ,下床进行适当的运动非常有必要,只是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把握好运动的时间和强度。

  除此之外,有关于对传统月子习俗的过度解读还有一个非常常见的就是月子里禁止刷牙。现如今每个人的卫生观念也都有了极大的进步,每天刷牙更是必要项,而且口腔是细菌堆积最多的部位,如果一个月不刷牙势必会引发口腔问题。

  而之所以很多产妇在产后发现自己的牙齿敏感、松动问题出现其实很多都是因为孕期和产后缺钙所导致的,与刷牙并不相关,所以月子里刷牙是有必要的,只是注意要用温水和软毛牙刷,动作也要轻一些。

  对于传统月子习俗,我们应当奉行着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不要照单全收,尤其是家里的长辈们 ,更要更新自己的观念,不要本着良好的出发点最后却变成了给产妇“挖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