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做鬼脸 孩子小动作不断可能真不是调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8-29 08:21:43

  东东今年10岁,去年冬天,东东的爸爸妈妈发现,东东总是在不经意间眨眼睛,而且特别频繁,还经常边写作业边啃手指,有时候嗓子还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

  刚开始东东的爸妈以为孩子这是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是故意调皮捣蛋,指责过东东几次,可后来东东的这些“小动作”越来越频繁,他们意识到情况不对,带东东去医院就诊,结果诊断为“抽动症”。

  关于抽动症,很多父母都不太了解,它有哪些症状?能不能治愈?我们今天就聊一聊有关抽动症的问题。

  抽动症都有哪些症状?

  抽动症,又称抽动障碍,也称面部肌肉抽搐和声带抽搐综合征,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

  抽动症大多发生于儿童和少年时期,尤其是年龄在4~12 岁之间的孩子身上比较多见。

  主要症状是:身体的任何部位出现突发、重复性、无节律且快速的不自主肌肉抽动,有的人发作时还会不自觉地发出单调怪声等。

  抽动症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一过性抽动障碍:

  这种抽动障碍,是最常见的,也是较轻的一种类型。表现为简单的运动抽动,首发部位为面部五官、颈、肩的交替抽动,如挤眼、皱眉、撅嘴、龇牙、伸颈、耸肩等。

  抽动多随情绪紧张或有躯体疾病(如感染、发热、外伤等)时加重,放松后则会减轻,入睡后消失。

  慢性运动性抽动或发声抽动:

  症状已经累及四肢、躯干,症状发生频繁,病程持续往往超过1年,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发声与多种运动联合抽动障碍:

  又称抽动秽语综合征,孩子常由面部轻微抽动开始渐渐波及颈、肩、四肢、躯干,可形成多部位复杂的抽动,部分出现抽动与突然冲动性动作、发声抽动与运动抽动同时存在。

  病程缓慢,症状反复,发作频繁,对孩子身心健康影响很大。

  抽动症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响?

  影响自信心

  有些孩子的抽动行为,比如频繁的眨眼,很容易引起家长或者其他小朋友的关注。

  有时候家长或者小朋友不经意间的评论,会令孩子害羞、紧张、焦虑等,甚至引起抽动症状的加重,进而影响孩子的自信心。

  影响注意力

  当孩子有抽动障碍时,会产生紧张焦虑的心理,这样的心理状态下,孩子的注意力难免会分散。

  如果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课和做作业,时间久了则可能影响学习状态。

  影响运动功能

  抽动行为明显的孩子,在完成一些复杂动作的时候,可能会对动作的连续性、完整性产生干扰,导致较多动作无法完成,特别是一些精细活动。

  另外,抽动症会对运动协调性、准确性造成一定影响。

  影响社交能力

  当孩子因为抽动症而失去自信、注意力下降、运动受到影响,这些会让孩子的情绪更加不稳定,甚至变得脾气暴躁、紧张不安。

  时间久了,孩子在社交上也会出现一些障碍,甚至是回避社交活动。

  家长应该怎么做?

  有90-95%的孩子的抽动障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改善或消失,所以在平时,家长可以这么做:

  对孩子抽动行为“视而不见”

  我们家长都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当孩子有一些异常行为的时候,家长们都是格外地关注。

  这些关注,反倒提醒了孩子,当前这个行为是有问题的。

  他们会更加关注自己有没有抽动行为,从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所以,我们家长要学会对孩子的抽动行为“视而不见”,找到孩子心理的症结,帮助孩子一点一点进步,抽动行为也会慢慢有所好转。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让孩子更自信。

  有些抽动症孩子的血铅和微量元素等检查,会出现异常,这些与孩子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

  平时注意饮食方面的均衡营养,坚持清淡饮食,多进食高营养和易消化类的食物,如蛋、奶、新鲜的瓜果蔬菜等。

  另外,适当增加室外体育活动,如跑步、打羽毛球等,一方面可以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孩子可以通过运动,增强自信。

  当孩子的抽动严重到影响生活时,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由专业的医生全面评估,综合治疗。另外,如果孩子是因为身体的其他疾病导致的抽动,就要及时治疗这些身体疾病。

  总结起来就是,大部分的抽动症不用过于担心,帮助孩子做好心理调节,基本都能改善。所以,如果发现孩子有抽动的情况,家长不要过于焦虑,也不要急于想让孩子改善而对孩子的那些“小动作”指责呵斥,反而会让孩子过度紧张,加重病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