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写作业最正确的方式:和他做同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08-31 09:40:15

  随着孩子上小学,家长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辅导孩子写作业。一方面怕自己教错了,或者教了孩子不肯写。另一方面,随着孩子的长大,很多题目家长根本就不会,家长发愁地说:我自己都不会怎么教孩子啊!网上很多家长说:没有辅导孩子写作业时母慈子孝,辅导孩子写作业时鸡飞狗跳。

  樊登老师说:“如果你觉得育儿很难,那一定是你错了。”很多家长意识不到自己错在哪里,面对孩子不肯写作业不知道怎么办?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

  1.要求孩子写作业,自己却在玩手机

  很多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仅仅是人陪在孩子身边而已,自己却在旁边刷手机,这样孩子能安心写作业吗?

  我的同事说,她的儿子写作业,她在旁边刷手机,她的儿子问妈妈:“凭什么我在写作业,你却在玩手机?”她马上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收起手机,她对儿子说,妈妈这样做不对,你写作业我看书。

  但是有很多家长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或者即使意识到了,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形象,会理直气壮地对孩子说:“我每天上班,忙了一天很累,到家需要放松一下。”这样的家长身边比比皆是。

  亲爱的家长,你忘了吗?孩子在学校也学习了一整天,也很累,到家为什么还要写作业而不是放松呢?这个理由能够说服孩子好好写作业吗?你在给孩子传达一种思想:长大上班以后,就不用学习了,下班以后可以尽情享受。你让孩子养成了一种固定型思维:上班以后不用再学习,你给孩子做了坏榜样。

  2.你是陪伴孩子还是监视孩子?

  还有一些家长,在辅导孩子写作的时候,眼睛死死地盯住孩子,孩子写的慢一点了,马上吼孩子:“快点写!”,更有的家长一巴掌就下去了;孩子写错了,又吼:“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你怎么学得?”。

  亲爱的家长,这不是陪伴,这是监视孩子。试想:你在工作的时候,领导一直在旁边看着你,时不时“指点”你一下,你还能安心地做事吗?不能,你满脑子想的就是,不要出错,不要被领导批评,这样还能好好工作吗?你的心思已经不在工作上了。

  同样的道理,你的监视型陪伴,让孩子的心思根本不在作业上,而是不停地在想不要出错,偷偷瞄一眼妈妈的脸色,看妈妈什么时候会大吼,什么时候会打我。我会觉得孩子可怜,家长也可怜。

  我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经常会有作业带回来,我读一遍题目,示范一次,我就做我自己的事情,她自己写作业。从来没看过她写作业,如果是手工作业,我会陪伴着她一起做,而不是大包大揽自己做。所以她知道写作业是她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我的事情。

  3.最好的陪孩子学习的方式是和孩子做同学

  我们的孩子在一天天长大,每天都在学习新的本领,在不断成长,作为家长的你呢?你有多久没看过书了?难道上班以后就不需要学习了吗?

  我们从上小学到上班、组建家庭,已经过去二十多年或者三十多年了,很多知识都遗忘了,我们何不趁此机会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呢?

  看着慢慢长大的孩子,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我们可以和孩子做同学,一起学习。和孩子做学生,你就不会居高临下的指导孩子,遇到孩子不会的题目,你不会马上火冒三丈。你也可以假装不会,考一考孩子,互相学习,互相切磋。

  我认识一位母亲,她的做法让我非常佩服。这位母亲有一个女儿,她女儿上二年级的时候,作文写得特别不好,为了辅导女儿写好作文,她跟女儿约定,一起写作,一起投稿。

  母亲从零开始学写作,和女儿每天一起练习写作。因为她的坚持,给孩子做了很好的榜样,孩子的作文写得越来越棒,到四年级的时候,孩子的作文经常得满分或者高分,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讲解。而孩子的妈妈,在知乎平台连续写了16个月以后,收到出版社出版书籍的邀约。

  母亲的积极行动,孩子都看在眼里,孩子也变得积极主动,成为爱学习的人。这就是母亲和孩子做“同学”的力量,而这种力量会伴随着孩子的一生,一直激励着孩子。

  养育孩子,其实是我们人生的一场自我修行。林伟贤老师说:“要想事情发生改变,首先自己要改变。”孩子是复印件,家长是原件。复印件出了问题,就算你买世界上最好用的橡皮也没用,问题还是存在,需要修改的是原件。

  孩子身上的问题,是父母问题的投射。合格的家长,应该把教育重心,从教育孩子改到教育自己身上来。当你把自己教育好了,孩子自然会好。模仿,是人类最主要的学习方式。“看”孩子写作业,不如和孩子一起做同学,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