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孕妈饭后“五不宜” 以免影响胎儿营养吸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9-06 08:50:00

  作为特殊群体来说,孕妇在日常生活中有诸多的注意事项,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很多孕妈妈在吃完饭之后都会直接回到床上休息,或是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殊不知,孕妈妈在饭后有不少禁忌事项,只是被孕妈妈所忽视罢了,如果长期触碰一些不利事项,那么很可能会对自己和胎儿中造成伤害。

  孕妈妈饭后有“五不宜”,避免影响胎儿营养吸收,加重妊娠负担

  不少孕妈妈在吃完饭后会立马回到床上休息,因为在吃完饭之后,血糖短时间内会升高,导致孕妈妈们容易犯困,身体也会感到比较疲乏,所以会有比较强的困倦感。但其实不建议孕妈妈们在饭后立马躺回床上休息,因为这样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尤其是在不小心入睡之后,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变弱,对于营养的摄取能力也会变弱,影响营养正常吸收。

  要知道,当营养吸收不完全的时候,剩余的营养就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孕妈妈们体内,若是长时间都是如此,那么脂肪在每一次的堆积中就会变成赘肉,导致孕妈妈们体重增量过大,变得过于肥胖,对于孕妈妈们的妊娠过程造成较大的负担。

  还有些孕妈妈在饭后会选择立马吃水果,她们认为饭后吃水果对于消化有利,还能补充维生素以及其他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所以都比较热衷于在饭后吃水果。但其实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因为饭后如果马上就吃水果,会导致肠胃内的食物消化受阻,并且长时间停留在肠胃里,还可能会引起腹胀、或是便秘等症状,久而久之也会引发消化类疾病。

  通常情况下,如果孕妈妈们想吃水果,可以选择在餐前30分钟,或是在吃完饭40分钟之后再吃,而且不能吃太多,否则也有可能会影响肠胃的消化,以及导致孕妇肥胖。因为水果中含有的果糖较多,在短时间内摄入会提高身体内血糖浓度,从而降低孕妈妈的食欲,胃口自然也就变小了,对于其他营养量的摄入也会减少,长期也会引起营养不良。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最好选择一些有利于消化的水果,如山楂、猕猴桃等等,最好是在餐后再吃,能够发挥更好的效果。

  部分孕妈妈在饭后还喜欢立即做一些大幅度的运动,她们认为这样能够帮助更好地消化,但其实在刚吃完饭的时候,肠胃以及胰腺、肝脏等部位都处于高强度运转的状态,身体内血液也是大部分都集中供能给这些器官。但是如果这个时候选择运动,那么血液就会分散供能给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和韧带等,导致肠胃以及胰腺功能弱化,对于食物的消化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因此,不建议孕妈妈们在饭后进行剧烈运动,如果想要帮助消化,可以选择慢一点散步,否则剧烈运动还可能引起消化系统的紊乱,从而出现呕吐、恶心的反应。如果真的想要运动,建议选择在傍晚吃完饭一个小时左右,但同样也不建议高强度运动,中等以及轻度运动即可。

  还有一部分孕妈妈会选择在饭后立马洗澡,但其实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因为饭后洗澡也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和上述的“不宜运动”也有相同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刚吃完饭,血液集中在消化系统供能,如果这个时候选择去洗澡,那么血液供能便会分散给皮肤一部分,从而导致消化功能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如果孕妈妈们在饭后如果想要洗澡,至少要等一个小时之后,否则消化系统就无法正常运转发挥功效了。

  饭后饮水也是一部分孕妈妈的饮食习惯,但其实也不建议养成这种习惯。因为饭后如果选择摄入较多的水,将会降解身体内的消化酶,削弱消化酶的活性,而且不少孕妇在吃完饭后大量饮水会引起“烧心感”或是“胃部灼热感”,给孕妈妈带来较大的不适感。建议等到饭后半个小时左右再喝水,而且也不能大量摄入,只能小口喝几口。

  上述五大习惯都是孕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很多孕妈妈都会忽略它们的影响,虽然看似只是小问题,但其实会让孕妈妈们饱受折磨。因此,一定要尽量克制自己,别让自己这些不良习惯耽误到胎儿的发育,还让自己的负担变得更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