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除了叶酸 这三大营养元素也很有必要补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9-13 10:25:00

  怀孕以后孕妈最关心的事就是小胎儿能够健康的发育,尤其是孕早期阶段,是一整个孕期的“垫基”阶段,这个时期的胎儿还尚且处在胚胎阶段,是非常脆弱的,稍有不小心可能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孕早期孕妈妈们要严格遵守一些注意事项。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就是在孕早期千万要注意某些营养元素的补充,事关到胚胎的健康发育,一定要多加了解。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孕早期包括备孕的阶段一定要补充叶酸,叶酸的补充无论是对胎儿还是对孕妈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胎儿,它最重要的就是预防胎儿出现神经管畸形。

  我国作为世界上缺陷儿出生多发的国家之一,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每年3000万左右的新生儿中,大约有4%-6%的缺陷儿。而在这些缺陷儿当中,神经管畸形位居前三位。重要的是,这些神经管畸形的孩子发生缺陷的主要原因就是体内缺乏叶酸,所以孕早期补充叶酸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到医院墙上小到诊所墙上都张贴着相关通告的原因。

  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它不仅是构成机体所有组织细胞的重要物质基础,更是生命活动的基础,具有促进生长发育和组织修复的作用。孕早期积极的补充蛋白质,对胎儿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

  其优势在于有利于胚胎获得更多的免疫力,从而能够得到更良好的发育,孕妈多补充蛋白质,胎儿能够从母体当中获得更多的免疫蛋白,进而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防止细菌病原体的入侵,使胎儿发育更加健康、顺利。

  同时,胚胎的生长发育也离不开蛋白质的供应,因为其大部分组织均是由蛋白质组成的,如果不能够从母体当中获得充足的蛋白质,那么胎儿生长发育的原料就会不足,就会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严重后期还会有早产或者流产的风险发生。

  不仅如此,补充蛋白质有利于胎儿的智力发育,大脑主要成分是卵磷脂和蛋白质。当蛋白质的供应充足时会直接影响大脑的发育,为胎儿的智力发育带来正向的积极作用。

  蛋白质可以从这些食物当中获取,比如 鱼类、鸡胸肉,这些肉类当中所含有的都是优质蛋白,可以达到补充蛋白质但不会长胖的效果。同时,牛奶、鸡蛋当中也含有蛋白质,孕妈应当均衡饮食,将这些食物安排到自己的食谱当中。

  碘元素也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元素,我们日常所吃的食用盐就是碘盐,碘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预防甲状腺肿大的发生,孕早期补碘同样重要。同成人一样,如果孕妈不注重碘元素的补充,胎儿的甲状腺激素也会缺损,从而直接影响到中枢神经的发育,损伤大脑,甚至造成胎儿出生后的智力缺陷。

  不仅如此,严重缺碘的孕妈所生的孩子在头围、身高和体重上相较于一般的孩子都会有所差距,出现发育迟钝、个头矮小、反应慢、性器官出现异常等情况,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

  尤其是在孕2月左右,胎儿自身的甲状腺也开始吸收碘来帮助身体发育,所以对于碘元素的需求也是非常高的。如果孕妈平时摄入的碘元素非常少不足以供胎儿需要就会导致胎儿发育异常,甚至威胁胎儿生命。

  孕早期阶段是补碘的最佳阶段,可以通过海带、紫菜或者一些海鱼等海产品来补充碘元素,如果碘缺乏比较严重,也可以在食物中添加碘剂来达到快速补充的效果。

  再有,孕早期应当积极补充维生素,维生素能够促进身体的正常的生化代谢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保证机体生长发育更加的顺畅,所以想要胚胎能够的到良好的发育离不开维生素的加持。在孕期要积极的补充维生素,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瘦肉、蛋类,有利于保证胚胎的正常发育,有时孕早期孕妈会出现妊娠反应,更是需要维生素的补充,必要时可以借助维生素片来保证胎儿的营养需求。

  怀孕以后远没有当初一个人的时候轻松,衣食住行都要考虑到肚子的胎儿,尤其是在营养补充方面更为重要,毕竟胎儿的身体发育离不开这些营养元素,孕妈平时可以在这些方面多做了解,哪些食物该吃哪些食物含有什么营养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然后为自己制定一份食谱,保证孕早期胎儿能够得到一个良好的发育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