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月子期间学着这么做 不愁养不出好体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9-13 10:24:00

  生育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整个过程不过是十个月,但却要花费女人不小的代价,不论是身体方面,还是心理负担方面。就拿前者来说,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如果坐月子没有恢复好,那么身体底子会变得越来越差,甚至有可能留下一些后遗症,影响女性的后半生。

  新妈妈身体底子差?月子期间学着这么做,不愁养不出好体质

  新妈妈们在产后想要养出好体质,其实也不难,关键是要看月子期间要怎么坐。首先是在饮食方面,新妈妈们在产后一个星期内先不要着急摄入大鱼大肉,因为这时新妈妈们的身体刚刚生完孩子,身体耗费极大,肠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也会变慢,这时如果着急补充过多的营养,反倒对于新妈妈们的身体来说是一种负担。

  因此,在产后一个星期内要少量补充营养,更不能一开始就喝产奶汤,只需要对新生儿早点开奶,并且让宝宝吮吸哺乳即可,若是过早喝产奶汤,新妈妈的母乳分泌过多反而可能出现胀奶的情况。

  等到一个星期之后,新妈妈们就可以适当地补充营养了,这时新妈妈们的身体开始进入较为快速的恢复期,所以需要一定的营养作为支撑,如果没有补充足够的营养物质,那么身体想要快速恢复也比较困难,产后的身体底子也就很难打好。

  饮食方面还需要注意的是,营养物质的补充尽量要均衡,而不能一直摄入大鱼大肉,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其他微量元素的食物也要多补充些,只有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才能使得身体恢复速度加快,否则也会阻碍身体的恢复。

  其次在产后的睡眠方面,新妈妈们也要多加注意,新妈妈要尝试和丈夫或是家人沟通,丈夫是最为理想的人选,向丈夫表达自己在坐月子期间要多加休息,如果孩子在夜间哭闹,希望丈夫能自己一起照料,其他时间丈夫能够帮忙的也要多上点心,而不是让新妈妈一人独自面对,否则就会失去较多的休息时间,而这也会对身体恢复造成较大的影响。

  尤其是在产后两个星期内,这个阶段新妈妈们的身体耗能较多,许多通过大量的休息来恢复,如果这个阶段一直熬夜,忙于照顾新生儿,月子期内完全睡不了整觉,那么身体恢复速度自然也就会变得很慢。

  产后各个生活习惯方面也值得多加注意,尤其是卫生习惯方面,产后如果没有处理好生殖部位的卫生,那么有可能会引起产后感染,对于新妈妈们产后子宫的恢复极为不利,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之后生育二胎。

  部分老一辈可能会说产后不能洗澡洗头,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现代生活条件变好了,空调、电风吹等工具的出现可以帮助预防受凉的问题,顺产的产妇在产后两三天就可以洗澡洗头了,但是需要多加注意,避免侧切的伤口碰水,洗澡时可以选择擦拭,剖腹产也是如此。

  新妈妈们在产后想要养出好的身体底子,也要适当地多运动,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要通过运动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新妈妈们在产后更是应当如此,而不能像老一辈所要求的那样,一直躺在床上休养。通常顺产的产妇在当天或是第二天就要下床适当走动走动,剖腹产的产妇则需要在产后第二天或是两三天之后下床适当走动。

  等到产后两个星期之后,或是三个星期之后,部分产妇如果身体实在是虚弱,那么也可以等到出了月子之后再进行适当的运动。运动能够帮助新妈妈们提升新陈代谢,加速子宫快速排出恶露,这样子宫的恢复速度也会加快。

  在这里也要提醒新妈妈们,产后运动不能选择高强度的运动项目,否则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出现肌肉拉伤的情况,建议可以做一些产后康复瑜伽操,或是选择慢走,这些轻柔的运动项目更有利于产后恢复。

  产后想要打造好的身体底子,提高身体免疫力,必须要从上述多个方面来进行,而不是只关注其中的一个方面,而在其他方面上放纵,否则也有可能会给新妈妈留下后遗症。新妈妈们也要调整好心态,用积极的情绪去面对产后这一系列情况,好的情绪也会促进产后恢复,否则不良情绪只会让产后状态变得越来越糟糕,想要养出良好体质也很困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