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长头疼的孩子 很可能是个“高需求宝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糖果的妈妈 编辑:郭小琳 2022-09-15 09:33:18

  对于新手父母,带孩子这个话题完全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不好带”,却不是十分清楚孩子为什么不好带?

  宝宝在小的时候,他们的所有问题不就是吃喝拉撒吗!说难不难,说简单也并不简单。他们在这个年龄还不会说话,全凭父母的猜测。如果你的宝宝是一个高需求宝宝,带娃难度会升级。

  朋友家的宝宝出生的时候就特别不好带!睡觉的时候必须是有人抱着睡觉,刚放到床上宝宝就会醒过来,并且哭闹。

  气得大人、老人都说他长大也不会是个有出息的人。实际上,他们只是拥有一个高需求宝宝而已,

  细心观察,这些“高需求”宝宝们只是在这样的阶段用不同的特征去表达他们的意思。

  婴儿时期的需求,往往以哭闹的形式表达出来

  1岁以内阶段的宝宝们处于比较敏感的阶段,比如喜欢被抱的感觉,新手父母对于他们的身体接触还是处于刚开始适应阶段,多抱抱宝贝可以增加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密性。

  认生也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的一种排斥现象,由于刚从母体出来,面对新生的事物具有陌生感。

  同时宝宝处于这个阶段,他的所有意思只能通过哭闹或是肢体进行表达,比如宝宝睡觉的时候必须是有人抱着睡觉,刚放到床上宝宝就会醒过来,并且哭闹。

  还有换尿不湿的时候,要马上及时更换,否则换来的就是嚎啕大哭,并不是他在故意闹人。

  幼儿时期开始表现出更强的依赖性和占有欲

  这个年龄区间的孩子即使开始进行辅食,依旧对于母乳还有奶粉更有依赖性。因为这类食物更倾向于他们在婴儿阶段或是母体中汲取营养时的状态。

  并且他们对于情感开始有新的认知,比如对父母的爱、喜欢的玩具都会具有一定的占有欲,甚至面对亲密的人更喜欢黏着他们等,像个“小跟屁虫”。

  3岁以后显得不是很独立

  宝贝逐渐长大,对周围的事物开始有自己的思考,逐渐接触更多的小朋友,比如进入幼儿园、和父母一同去游乐园接受新鲜事物等。

  当孩子进入一个极度兴奋的状态,想要他们快速抽离会使得他们产生分离焦虑。不一定是胆小和不独立,只是他们更需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更需要安全感。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这个阶段的小朋友都会极度活跃,各种精力消散不去,看管孩子的家长就都会十分头疼。

  白天精力充沛,各种小玩具摆弄不停,晚上不睡觉,继续围着家长转,令多数家长扶额叹息......

  可细心观察,这样高需求的宝宝真的一无是处吗?并不是的。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只需要家长们有一双找寻孩子身上亮点的眼睛,找寻他们身上的亮点:

  “高需求宝宝”这个词最早是美国西尔斯博士提出,她孕育的孩子中当然也有与众不同的。刚开始的希尔斯对于这个“高需求”孩子——海登,也是很头痛,经常把平静的生活搞得一团糟。

  随后,夫妇俩开始仔细观察孩子的习惯,并且根据孩子的独特的性格引导孩子,用适合这个孩子的方式去教育她。

  果然孩子成年后变成了一位拥有极强的创造性、面对事物非常敏感的姑娘!

  高需求宝宝是正常的性格之一,且有很多好处。

  高需求宝宝拥有超强的观察力

  由于从小对任何事物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这也锻炼他们面对不同层次相同事物有很强的观察力。同一类产品,不同批次,可能它的体验感、触感,甚至是味道都是不一样的。

  若高需求宝宝从小得到呵护,将拥有更好的心态

  女孩总是会让父母更多操心,担心他们面对世界上花花绿绿的诱惑,在不知道是否伤害自己的前提之下去做。

  但是从小将外面世界的诱惑提前放到她们的面前,这样长大后也会有自己的判断,不会因为无知而轻易相信别人而受到伤害,并且富有同理心。

  高需求的宝宝们也是这样的,从小在家长的能力范围之内去满足他们,那么长大后,面对任何事情都会有正向的判断,这类孩子的心态也会更加成熟。

  高需求宝宝,往往与父母关系更亲密

  为了找寻从小适合这类孩子的教育方式,家长和孩子会不断沟通。与其说是家长教育孩子,更不如说家长和孩子一同成长更贴切。

  彼此之间相互尊重。这样的相处,让孩子更能和家长敞开心扉,并且长大之后的沟通也会更通畅,彼此之间更懂彼此。

  那么对于新手父母应当怎样去做才能让孩子更好的发展呢?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满足宝宝正常的需求后再讨论独立性

  其实很多时候,新手家长对于让孩子“独立成长”都会有很模糊的概念,家长不要排斥他们新奇的想法。面对孩子未知的事情不要提前“剧透”。

  站在“助手”的角度去帮助孩子等,这些都是让他们独立成长的方式。

  其次,对高需求宝宝来说,最大的支持就是家长的认可

  可能每一代家长都经历过自己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但是面对自己家的孩子却吝啬夸赞。

  尊重孩子的选择,与他们深度沟通,即使不能做到与孩子百分之百的事物心有灵犀,也要理解他们眼中的世界,并让孩子清晰地感受到家长在努力跟上孩子的“步伐”,而孩子也会做到换位思考。

  其实,每个孩子的成长轨迹都是不同的,高需求孩子与同龄人的差距并不会持续太久。我们总不能要求一批孩子“长相一样、性格一样、学习能力一样”,这样不就变成了复制克隆?

  高需求的孩子只是现阶段的特质和乖巧的宝宝不一样,而不能判定他们的未来一定没有希望,重要在于家长在这段时间如何引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