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乱扔东西 比起指责你更需要这样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09-15 09:34:50

  相信很多父母都遭遇过这种情况,那就是孩子乱扔东西。你给他捡回来,他反而会扔的更带劲。

  对于这种情况的处理,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做不同的区分。

  0到3岁的孩子,正处在手部肌肉飞速发展的阶段,把东西扔出去,对于锻炼他的手部力量很有好处,而且能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家长可以将扔东西作为亲子互动的一种方式,但要注意扔的东西要柔软,没有伤害,同时结束游戏后,教孩子做好善后。

  4到6岁的孩子,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会通过扔东西表达自己的不满。恭喜你,这说明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懂得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出来,才更利于以后心理健康发展。这时候家长不要急着指责或者纠正,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情绪,并且学会掌控情绪,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家长做到以下几点,帮助孩子轻松做好情绪管理。

  第一、增加对孩子的关注。

  每一个孩子都渴望父母对自己的关注,以及认可。不论是哪个阶段的孩子,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注,他会通过一些行为,表现出来,让父母“看见”我。

  第二、对于孩子不好的行为,和善而坚定的说“不”。

  家长面对孩子乱扔东西的行为,坚定地告诉孩子,这个行为不好。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就事说事,不要加入很多自己的情绪,批评孩子。

  第三、制作生气“选择轮”。

  很多孩子不顺心时乱扔东西,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表达情绪。家长和孩子交流,当我们生气、不顺心的时候,我们可以干什么,家长和孩子一起头脑风暴,将生气后,我们可以做什么事情,写在“选择轮”上,下次生气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拿出选择轮,让孩子选择可以做什么事情,而不是乱扔东西。

  第四、和孩子一起做游戏。

  语言到不了的地方,游戏可以。游戏可以迅速增加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当孩子感受到父母强烈的爱时,他的不好的行为自然会减少。

  第五、给孩子更多的爱。

  有时候,当孩子不顺心的时候,作为家长,第一反应也会发火。其实,你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你的行为,直接会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孩子不开心的时候,乱扔东西的时候,家长可以选择什么都不说,给他一个拥抱,让他懂得父母对孩子的关爱是无条件的。

  第六、共情孩子的情绪。

  孩子不顺心的时候,父母不要指责孩子这个做的不好,那个做得不对。父母只要倾听,并将孩子的情绪反馈给他听,这个过程中,不能带任何评判,否则,孩子会越来越愿意和你交流。父母愿意倾听,和孩子的情绪达到共鸣,孩子自己会找到解决办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