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老师批评 家长做到这3点孩子更优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09-19 09:55:06

  一天闺蜜跟我抱怨说,她女儿的老师真不是好老师……我说怎么了,闺蜜就说:有一次,她女儿回来,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她刚想问怎么了,就听到孩子哇哇大哭起来,闺蜜还以为孩子在学校被人欺负了。

  后来才知道是老师在上课时批评她了,而且还罚她抄课文10遍,让她很没面子,下课很多同学都笑她了……

  我问闺蜜,你女儿为什么被老师批评啊?

  不就是上课没认真听讲,边上课边玩橡皮擦,老师提问的时候,她回答不出来,所以被老师训斥了。你说,孩子调皮,上课不专心不是正常的事吗?老师怎么能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孩子也有自尊的啊。

  闺蜜的话让我想起小时候,上课不认真听讲或者调皮捣蛋,经常被老师批评,甚至是罚站或者打屁股,家长知道了,只会跟老师说一声娃不听话,老师你要严格一点,该打就打,该骂就骂。

  但现在,只要家长一听到孩子被老师批评了,就反应过度,觉得老师伤了孩子的自尊,各种找老师“私聊”,导致老师不敢管,也不愿意管,这才是最可悲的。

  所以,当孩子被老师批评时,家长首先要做的不是“声讨”老师,而是:

  第一步:安抚孩子的情绪

  孩子被老师批评,情绪肯定不好,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先好好安抚孩子的情绪。

  可以给孩子一个爱的抱抱,也可以带着孩子出去转一转,转移注意力,或者陪孩子看个喜欢的动画片、玩个玩具什么的,让孩子从低落的情绪中转移出来。

  千万不要骂孩子,这样可能会激化孩子的情绪。

  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老师做不对,这样孩子对老师以后就没了敬畏心,更不好管。

  第二步:弄清楚事情来龙去脉,跟孩子面对并解决问题

  等孩子情绪平静下来后,跟孩子好好聊聊,问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

  有一次,儿子班主任打电话来,说儿子上体育课时欺负女生,把人撞疼了还不承认。

  接到老师电话后,我问老师是不是亲眼看到儿子欺负人。

  老师说没有,是女生妈妈跟她说的。

  我于是跟老师说,等儿子回家,我先向孩子了解一下情况,如果是孩子的过错,一定叫孩子亲自去道歉。

  晚上吃完饭,选择了一个比较轻松的时间,我问起了儿子今天在学校的情况。先从他最喜欢的数学课开始,儿子讲了一些学校的趣事,接着我说起老师打电话的事,儿子说下课了人很多,我们班上XXX被人撞到了,我看到就过去扶她,但是当时人太多,走道拥挤,我没扶稳她,自己就压到她身上了。

  晚上我把孩子告知情况跟班主任说了,麻烦班主任去了解情况。后来老师告诉我,小女生说前面确实是被人挤了跌倒了,是有感觉有人去扶她,但又被撞到,感觉头有点晕……再后来看到儿子压倒她了,又不道歉,就跟妈妈说了这个情况……

  所以你看,如果不搞清楚状况,等儿子回来我就一通骂他欺负同学,最后的结果是要么事情越闹越大,要么儿子以后变得自私冷漠,结果都很糟糕。

  第三步:接受“批评”,换位思考,配合老师

  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敏感,特别是处于青春期孩子,作为家长,孩子被老师批评后,要引导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接受批评,然后陪着孩子一起改正。

  同时也要告诉孩子,老师之所以批评他,是因为喜欢你,希望你变得更好,而不是故意针对你。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影响的一致性。老师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孩子的成长需要赞美的阳光,也需要批评的雨露,而老师的批评,就是孩子成长中必须的养分,让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