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避免做这些动作 会影响伤口恢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9-20 09:12:30

  如果选择了剖腹产,那么产妇就应该注意保养。如果在保养的过程当中忽略了养护细节,那么对于产后恢复肯定是不利的。譬如在坐月子这些时间内就应该避免做出这些动作,不然对于伤口恢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剖腹产的产妇坐月子期间要避免做这些动作

  对于剖腹产的产妇来说,平卧是非常不好的一种姿势。因为结束了剖腹产之后,麻醉效果就会逐步减退,因此就会出现疼痛感。如果在这个时候产妇选择平卧的方式休息,那么子宫收缩的疼痛就会变得非常敏感。

  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30度角,然后我们可以在后背靠上一个垫子,这样的话疼痛感就会逐渐消失。

  在坐月子过程当中也不要一直躺着,这也是一件不好的做法。当手术之后知觉就会逐渐恢复,而这个阶段我们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活动。24小时之后我们应该坐起,然后下床好好锻炼一下,这些活动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使得肠胃得到活动,肠胃得到了活动之后才能够排气,只有排气了之后才能够慢慢进食。

  等到饮食全部都恢复之后就能够增加乳汁分泌的量,这样一来才能够保证产妇体力恢复到最佳的水准当中,同时也能够促进排尿排便,甚至把恶露给排出来。如果说产妇在坐月子阶段一点都不喜欢活动,那么就很容易出现肠粘连甚至是血栓的形成,这样对于产妇而言绝对没有好处。

  剖腹产之后还有一种危险动作也是不要做的,那就是憋着大小便。有很多产妇都会因为身体实在是太疼痛了,所以根本就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够及时排泄,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导致便密或者是尿潴留。

  所以剖腹产的产妇在坐月子时应该及时大小便,平常多喝水,冲洗尿道预防感染,但是不要一次性喝太多,膀胱有一些肿胀的时候那么就应该去上厕所了。

  对于剖腹产的产妇来说,在伤口拆线之前是根本不能够淋浴洗澡的。在这个阶段,我们最应该注意的就是伤口保持干燥清洁,我们可以用温水擦洗局部。或者是我们让医生帮助我们把腹部伤口做好防水工作,然后再进行淋浴。

  不过我们也需要注意,在产后4周之内子宫颈尚未闭合,所以千万不要进行坐浴或者盆浴,这样一来很容易引起子宫或者是盆腔的感染。但我们也应该保证每天冲洗外阴2~3次,有侧切伤口的产妇更应该在每次上完厕所之后冲洗外阴。

  再者就是剖腹产的产妇在坐月子这个阶段,千万不要进行同房之事。恶露没排干净或者是产后42天之内,由于子宫内的创伤根本就没有完全恢复,所以一定要禁止同房之事。如果因为一时冲动而忘记了这件事情,那么产褥期感染就会发生,甚至也会出现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而对于那些恶露已经排除干净的产妇来说,如果真想进行同房之事,那么一定要采取更可靠的避孕措施,不然产褥期受孕也是一种非常正常的事情,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还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否则肯定会出问题。

  最后就是在坐月子阶段,千万不要吹风着凉。这是因为产妇在这个阶段毛孔会完全张开,这个时候的产妇弱不禁风,如果因为空调等制冷设备温度太低而导致产妇着凉,不仅会让产妇感冒,而且还很容易落下病根。

  所以对于产妇来说,在这个阶段注意吹空调的风,不要直接吹到产妇而且室内的温度一定要保证在25度到28度之间。如果说房间里比较冷的话,那么也可以让产妇穿上长袖衣服和长裤子,最好能够让产妇配备一双薄薄的袜子。穿着千万不要过于暴露,因为这种做法肯定会让产妇变得被动。

  即便是夏天的时候,我们也不应该让产妇的房间过于凉爽,因为这样只会让产妇着凉。当然如果房间内的空调或者是电风扇不直接吹着产妇的话,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所以对于剖腹产的产妇来说,坐月子阶段需要避免很多动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伤口恢复的速度变得更快一些。如果我们不提高警惕的话,那么肯定不会有太好的结局,因此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需要小心谨慎一些,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问题发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