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文具里藏着潜在风险 家长不能掉以轻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郭小琳 2022-09-22 09:01:26

  在孩子上学之后,家长们都会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玩具,这时多数都会带着孩子去文具店一同购买,而孩子们所选购的基本都是一些高颜值的文具。再加上现在文具五花八门,什么样的文具都有,更是难以选择。

  在文具这一方面,家长们通常都是由着孩子们自己选择,从不去插手这一方面。殊不知,如果家长在这一方面掉以轻心,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因为有些文具里潜藏着不小的风险。

  01 孩子的文具里藏着潜在风险,这五种都是常用的

  现在很多家长都喜欢在网上给孩子买课外书,而且课外书的价格都不一致,有些课外书出奇的便宜,一本就几块钱,而且还包邮,看到这样的价格,家长们自然是心动不已,都会给孩子买不少这样的书。

  但实际上,这类书通常都是盗版书,不仅侵犯了知识产权,而且还潜藏着不小的风险。先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就曾做过类似的检测,后来发现市面上盗版书普遍会比正版书含铅量更高,且很多盗版书的含铅量甚至超出标准值100倍左右,甚至还有一部分的盗版书检测出了六价铅。要知道,这一种成分对于孩子的脑发育有较大的损伤,会破坏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长期看这类盗版书,孩子有可能出现昏迷、抽搐、死亡等情况。

  因此,家长们在给孩子买课外书的时候,千万不要贪便宜,并且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书籍,这不仅仅是为了支持知识产权,更是为了保障孩子的健康问题。

  第二种文具是书皮,几乎每个孩子在新学期开学时都会买书皮,但是经过有关部门鉴定,发现市面上很多书皮中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和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影响孩子的内分泌系统,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或者是出现发育障碍等等,很多国家如今都已经禁止将这些物质使用在儿童文具或者是其他儿童用品当中。

  因此,在这里也要提醒家长朋友们,如果孩子真的想要包书皮,家长们可以买一些卡纸,尝试着和孩子一起制作书皮,这样不仅能够增进亲子感情,还能让孩子的动手能力变得更强,而且通常孩子对自己制作的东西都更加珍惜,这样一来对于书本也会更加珍爱。

  再来要说到的是作业本,这也是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所必不可少的用品,但是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劣质的作业本,在制作过程中都添加了许多荧光增白剂,而这一成分对于孩子的皮肤和视力都有较大的危害,尤其是对于那些尚未发育成熟的孩子来说,伤害就更大了。

  因此,家长们平时最好给孩子买一些质量好的作业本,即便是贵一些,但是对孩子的健康来说好歹是比较有保障的。

  孩子们上学时也很喜欢用到荧光笔,可以说是每个学生人手必备,不论是在做笔记的时候,还是在画画的时候,都可以使用到。但是大部分荧光笔的成分中都含有荧光剂,而且很多孩子在使用的时候经常会不小心涂画到手上,如果其中的荧光剂被孩子皮肤所吸收,那么很难在体内进行分解,久而久之就容易在体内大量蓄积,从而影响到孩子的免疫力功能,甚至有可能损伤孩子其他身体器官的功能,风险还是很大的。

  最后,笔袋也是每个孩子都要买的文具之一,但是市面上的很多笔袋在制作过程中都添加了甲醛和重金属,这两种成分都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尤其是前者,还可能引发孩子的呼吸功能障碍,而重金属则会影响到孩子的肝功能和脑部发育,甚至引发很多疾病。因此,建议给孩子购买高质量的笔袋,避开一些小作坊的制作。

  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几乎每天都离不开作业,离不开学习用品,诸如此类无时无刻都在接触的文具,家长们不应该在这一方面贪图便宜。有时候为了省钱,很可能给孩子带来无尽的伤害。

  有些家长可能还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其他人使用都没什么问题,但其实如果等到问题真正发生的时候,到时候再去后悔就来不及了,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结语:其实也不止是上述所说的五种文具,生活中还有其他很多文具也藏着不小的风险,家长们都需要多加防范和注意,尽量在正规渠道购买较好的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