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检查为什么一定要做?这些理由很充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9-23 08:47:44

  根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所指,我国每年新出生的缺陷儿大约有90万例,这群孩子从出生便带有或轻或重的缺陷,但是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折翼的天使”。可不管我们对这部分缺陷儿抱有多大的理解与同情,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给自己和家人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负担。

  有人说缺陷儿的出生是一个家庭不可预知的劫难,是“注定”的,“无法避免”的。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尽管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注重一次又一次的孕期产检,并且认为只要定时产检孩子出生就肯定会健康,还是免不了有些个例,产检一路绿灯孩子出生却仍有缺陷,其原因是很多人忽略了同样重要的一点——孕前检查。

  对于孕前保健,很多人的态度都是无所谓的,因为她们认为孕前检查是针对那些年龄大的,身体机能已经呈下降趋势的女性,并不是人人都需要,所以充分了解孕前检查的重要性势在必行,它关系到新生儿的健康,甚至于家庭和社会的期望。

  出生缺陷,是儿童致残的主要原因,也是出生后致亡的第二大原因,很多人都认为出生缺陷只是概率事件,不会那么巧合就被自己遇上,如果笼统来说每年约90万的缺陷儿出生数据不够直观,那我们可以将范围缩小,每出生20个孩子就有一个可能是缺陷儿。

  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缺陷、唇裂和腭裂、先天性听力障碍、唐氏综合征等给新生儿带来了巨大的身体负担,家庭和社会更是承担着相应的经济负担,重压之下,更需要把好有关于新生儿健康的重重关卡,严守每一道防线,孕前检查自然是首当其冲的第一层保障,必须要做好。

  很多人对于孕前检查的忽略,也与对某些检查的重视相关,这里指的是婚检和产检。在婚前对男女双方进行有关遗传病、指定传染病、精神病的检查,保证双方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走入婚姻,对婚姻负责。

  所以很多人误认为婚检过了就代表身体是完全健康的,没有任何问题的,可以放心备孕。但实际上婚检并不能够完全涵盖孕前所需要做的所有检查,所以婚检并不能够完全避免备孕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加上各地婚检的项目以及婚检的质量不一,而且强制婚检已经于2003年取消,有很大一部分人不再进行婚检,这一检查的保障性更是被极大的降低开来。

  而产检是主要针对于怀孕后的一系列检查,目的是保障母体和胎儿的健康,但是产检也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因为胎儿缺陷高发于早孕阶段,很多时候在发现怀孕之前可能这些危险因素就已经在影响胎儿了。所以即便是有婚检和产检,孕前检查也必不可少。

  孕前检查,主要是为了排除一些影响受孕以及受孕后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的疾病因素,但是有很多女性一胎怀孕非常顺利,所以二胎时就认为自己会延续一胎时的“好孕”,不必做孕前检查。实际上备孕二胎更应该做孕前检查,因为一胎生产后体质已经大不如前,尤其是头胎剖腹产的女性,二胎瘢痕子宫的威胁非常大,孕前检查有利于观察子宫恢复情况,为孕期胎儿和孕妈的安全提供基础的保障。

  孕前检查有着不可忽视的必要性,每一位女性都应重视,新生儿缺陷不仅仅发生于高龄产妇之中,做好孕前检查,前提是应当对此有一个系统的认知。

  孕前检查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提示夫妻双方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戒掉某些陋习,以及远离有害物质,比如抽烟酗酒、作息不规律、饮食无节制、毒物接触史等。

  对于如甲肝、妇科炎症、贫血、营养不良等疾病或症状能够及时发现并且治疗,为怀孕提供一个稳定的身体条件。

  对于一些难以根治的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以及如肝炎等传染病,可以通过医疗手段进行干预从而控制住病情并且在妊娠期间严密监测,以防危险的发生。

  对于孕前无法通过医疗手段进行干预也无法治愈的疾病进行风险评估,比如高龄产妇、不良妊娠史、遗传病家族史等进行评估,判断女性是否适合怀孕。

  新生儿缺陷并非是防不胜防,从备孕到受孕再到孕期进行,每一步都需要严格把关,依靠医疗手段,检查身体存在的关键性疾病并且加以控制和治疗,才能让天使不再折翼,让家庭更加幸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